靜謫喜訊頻傳 深慶明珠入懷 軍訓護理教師 意外金榜題名

靜謫喜訊頻傳 深慶明珠入懷 軍訓護理教師 意外金榜題名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8期 » 靜謫喜訊頻傳 深慶明珠入懷 軍訓護理教師 意外金榜題名

呂靜式  2000-08-01 12:05

北東教區

  台北市掌院黃靜謫同奮近日喜訊頻傳,一年多前她與張光弘同奮曾參加帝教全福嘉禧典禮,婚後小倆口鶼鰈情濃,恩恩愛愛,去年底更傳出好消息,九月份兩人即將升格為人父母,而腹中胎兒已知是位千金,這對光弘陽盛陰衰的家族而言,真是明珠入掌,如獲至寶,全家人興奮不已。大腹便便的靜謫更是發揮鍥而不捨,力求精進的本色,五月中旬參加了教育部軍訓處所辦之「軍訓護理教師」甄試,錄取者將可分發任教高中以上之學校。在全省數千名的應試者中,大部分都是具有豐富教學經驗之老師,或已有三、四次應考的經驗,自稱抱著是陪考心態的靜謫,初次參加即金榜題名,成為北區錄取十八人之一,一鳴驚人的意外之喜,連靜謫自己都高興得直呼「實在太幸運了」!

  學有專長,身為護理人員的靜謫,曾先後在台北大醫院的重症病房任職,她以無比的愛心與耐心,陪伴照顧那些受病魔摧殘的重症病患,後來轉任台大醫院研究助理時,偶然從同事口中輾轉得知這項甄試,一直夢想為人師表的靜謫為之心動,但時間緊迫,而考試範圍之廣,讓她一時也不知從何準備起,於是她便抱著姑且一試之心去應考。

  考前二天,體貼的光弘陪著嬌妻到台中去應考,當天晚上借住在親戚家。半夜靜謫被蚊子吵醒,一時睡不著,於是她隨興拿起「公共衛生」一書,想到自己正好懷孕,便隨手翻開與懷孕相關的章節閱讀,希望能有助睡眠,沒想到第二天考試時一看題目,居然都是她碰巧閱讀到的,靜謫大喜過望,下筆如流,從容應答;無巧不成書,第三天的「「國父思想」一科,填充、簡答的題目也與她前晚臨時抱佛腳所背誦的完全相符,這樣的巧合,讓靜謫驚喜萬分,覺得非常不可思議。

  除此之外,靜謫表示她為了準備接下來的「試教」這項甄試,在前一晚花了大半夜,畫了將近十張海報,預備作第二天試教的主題—愛滋病的教具。當天其他的應試者幾乎都是老師,而每個人在台上無不竭盡所能發揮實力,滔滔不絕地講完二十分鐘,然後再接受評審委員的口試。輪到靜謫時,也許是媒挾,當她才試教不到五分鐘,海報才介紹到第二張,評審卻表示可以了,接著又毫無來由問她一句:「你報考的動機是什麼?」靜謫楞了一下,回答道:「我喜歡當老師,以及站在台上的感覺。」就這樣結束了口試,滿頭霧水的靜謫心想大概沒希望了,沒想到六月初放榜時卻雀屏中選,爾後隨即到南投接受了為期一個禮拜的訓練。

  能一償當老師的心願,靜謫滿心歡喜,因為她自身的經歷,讓她深刻體悟到為人師者對學生莫大的影響力。靜謫回憶道,她國中時的導師崇尚升學主義,對喜愛作文,不會追求分數的她常常施以冷嘲熱諷,這樣的舉動挫傷了靜謫的自信心,認為自己可能真不是塊讀書的料;直到上高職,她遇到了一位深具愛心,懂得因材施教的良師,給予她肯定,鼓勵她參加作文比賽,開發了靜謫的潛能,使靜謫的人生步進轉捩點,不但功課名列前茅,還參加了學校的儀隊,優異的表現,成為全校的風雲人物,如此一百八十度的轉變,讓靜謫體悟到為人師者對於學生影響力之深。蕙質蘭心的她,每每看到一本動人的書,或一句饒富哲理的佳句,都有希望與很多人分享的衝動,而能達成此一目標的方法,即是為人師表,她亦期許自己在教化、輔導學生之餘,亦能藉此機緣引渡更多的原人。

  這次金榜題名,靜謫不但取得軍訓教師資格,更令她開心的是,有關團體努力了近十年的爭取,今年六月底正好立法院三讀通過教師法第卅五條條文修正案,軍訓教師將可享有一般教師之退休福利制度,這項消息讓她的另一半光弘鬆了口氣。原來在大醫院任職藥劑師的光弘,因為醫院三班輪班制,影響到了他為教院的奉獻奮鬥,所以,他決心辭職而轉往小診所任職,但相對地也失去了退休金的保障;他們夫婦倆長久以來默默地發心奮鬥,無形自是有巧妙的安排,如今他們諸事順遂,水到渠成,這不也是他們多年來無怨無悔,不求福報而自有福報的最佳寫照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