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感應篇故事集(七)孝親為本

太上感應篇故事集(七)孝親為本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8期 » 太上感應篇故事集(七)孝親為本

故事/柳光赦 繪圖/王師凱  2000-08-01 12:40

孝親為本

  明‧楊黼

  (1)楊黼,是明朝時候雲南太和縣人。

 

  (2)為了參研佛法,前往四川尋訪無際大士。途中遇到一位年老和尚。問他要到哪裡,楊黼說:「我要訪無際大士。」

 

  (3)和尚告訴他:「你要拜訪無際,不如見佛。」楊黼問:「佛在何處」?和尚答道:「見佛不難。」

 

  (4)「你回去時,當你看到倒穿鞋子,身上披著某色衣服的人,那便是佛。」於是楊黼往回走,回到家時已是半夜。他的母親聽到敲門聲,知道兒子回來了,

 

  (5)高興得隨手拿起一件衣服披著,連鞋子都穿反了,急忙地出來開門。正是和尚所說佛的模樣。

 

  (6)於是驚悟,從此盡力奉養雙親,並為孝經作註,達數萬言。每當硯台中的水將要乾的時候,忽然又注滿了,大家都說是至孝所感。

 

  書後語:

  孔子的弟子有子說:「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人之本與!」可見修行學道,須從孝親著手。

  若孝道有虧,已失去做人的根本道理,修行必然流於空泛不切實際。這則故事,真是值得我們借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