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道乃維繫文化之重要傳統

孝道乃維繫文化之重要傳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9期 » 孝道乃維繫文化之重要傳統

 2000-09-01 10:45

清虛宮弘法院教師:

八十九年七月十九日
庚辰年六月十八日戌時

  天赦之聲(四)

  「父母之恩,昊天罔極」,人間帝教同奮於每日省懺功課中,深切自省:於當日之言行是否無忝所生?

  人秉父精母血承接真氣而成形,歷經十月孕育,胎圓氣足而生,自襁褓之時起即受父母養育,以至獨立成人,均是父母不求回報、不計代價的無私付出。因此之故,人類有文明以來,孝道乃是維繫文化之重要傳統。

  而今時空環境嬗變,固有之倫理道德飽受負性文化之衝擊,日漸式微,人群社會之中屢見忤逆悖倫暴力以待親之事件,甚而棄之不顧、殺而害之之人倫悲劇,人倫關係如此冷漠惡化,雖是一家一室之悲,影響所及,亦已危害人類共信共存之基礎,人性如此迅速沉淪,人類幾已至萬劫不復之危境矣!

  為期導正世俗,喚醒人心,必先履踐中華文化固有之孝德,彰顯人性之尊嚴與價值。

  在此吾人可共同吟詠首任首席使者之「孝」詩兩首:

  其一

  「菽水承歡貴及時,惋言愉色莫相違,萬鍾祿養方言孝,遊子常懷風木悲。」

  其二

  「秋霜春露祭蒸嘗,夏清冬溫奉高堂,一點敬心常繫念,自然頂上放毫光。」

  充分表露出事父母以「無違」為先,以「禮」為重,常存此心,自然頂上放毫光。

  故言,一家興孝,一家和樂,家家興孝,社會祥和,進而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則魔氛弭消、劫亂不萌。於此天赦之年,吾人共同感恩省懺,以一己之孝於每日省之,立時可見開花結果!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