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涼勝會從策劃到進行的旅程

清涼勝會從策劃到進行的旅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9期 » 清涼勝會從策劃到進行的旅程

趙光武  2000-09-01 11:20

「淨化地獄」已經在天地人三曹齊力下,共同譜下了歷史見證,
也建立了天帝教儀禮的小小旅程,如期如時功德圓滿,
每一位參與的同奮與貴賓,都扮演好個人的角色。

  在規劃執行完本師世尊歸晉金闕與坤元輔教和合黃亭大典後,雖然依然參與多項教內活動規劃工作,但沒有任何一項帶給我像這次「清涼勝會」的感動。教訊雜誌社督促我寫下這次的感言,本來想「自在清涼」,不留下痕跡。怎奈這個有歷史記載以來,多少先聖先賢都未能完成的志業—『淨化地獄』,已經在天地人三曹齊力下,共同譜下的歷史見證,多日來依然在我心底澎湃不已,就當為教史紀錄下整個的發展過程。

  「清涼勝會」的舉辦,誠如維生首席使者所說:一切都像摸著石頭過河。容有值得稱道的地方,那絕對不是規劃的功勞,而是三百位參與出心出力的工作人員將近一個月的籌備與執行辛勞的成果;如有不周到的地方,那是光武在規劃過程思慮不夠周密使然。

  配合第一「天赦年」『淨獄專案』所舉辦的「清涼勝會」,祗不過是建立本教儀軌的小小旅程,也不必然是百年才會舉辦一次的法會,相信在不久的未來有高明能在既有的基礎與規模下,完成本教祭祀儀禮的全程規劃。

規劃大典名稱、場景與執行步驟

  去年中,維生首席與維光樞機即指示鄙人規劃廿週年全年度的慶祝活動,也許是過於自信,加上人道工作繁忙,有相當長的時間未提出構想。

  今年農曆年後,在維光樞機使者催促下完成本教復興廿週年暨本師世尊百年誕辰紀念活動初稿,經維生首席初核後,提交樞機使者會議討論。當時在未獲得「天赦年」相關資料條件下,會議中雖有樞機使者提出未能融入「天赦年」精神,規劃作業過程依然無法正中目標。

  經過兩次常務樞機會議與一次樞機會議,活動計畫更名為「天帝教庚辰天赦年.慶祝復興廿週年暨本師世尊百年雙慶紀念活動」,全年活動計畫雖規劃中元秋薦法會,但心理並未準備負責規劃,而是想將這個工作留給天安太和道場法會規劃小組的林光文同奮。因為,鄙人已接下「天帝教庚辰天赦年、慶祝復興廿週年暨本師世尊百年雙慶紀念活動」籌備委員會執行秘書神職。不宜也不應越廚代庖。

  這個一己私念,或許與維生首席的想法差異過大。在今年六月間奉令擔任「天赦年」巡迴宣導期間,多次徵召入阿,與我討論「淨獄專案」。維生首席原始構想是希望將地曹的「廿字講堂」移植到人間來,配合秋季法會舉行。初始,對這個想法,我只認為新鮮,渾然不知首席的苦心,也未把太多的心思擺在上頭。

  直到首席兩度在台灣省掌院召開相關籌備會議揭示祈願,加上「天赦年」巡迴宣導期間認真閱讀相關聖訓,才警覺到不可掉以輕心,要認真規劃,從而仔細翻閱典籍,構思相關的場景與執行步驟。

  維生首席原意未來本教的祭祀禮儀需成立任務編組的委員會總其成。經考究他提出禘禴大典委員會的名稱構想,其中主任委員為大居正,副主任委員為亞居正,總幹事為大司成,副總幹事為少司成,主事法師為禘祀師。由於有不雅諧音,希望與會人員集思廣益加以修正。鄙人提出更名為禘祫大典委員會,蓋因禘為天子祭天,祫為合祭祖先,兼含陰超陽薦的意義,幸獲同意。並逐步將主事法師更名為大士、大元士,最終以大宗正稱之。相關委員則改為禘祫司。

建立具有帝教特質的儀禮

  原始規劃的清涼勝會,依個人的研究,在緣起部分,朝以下的方向思考。

  本教在有形規劃、無形核定配合的大原則下,以確定並建立特有的春季祈福、秋季超薦法會儀禮,上述活動在有形層面的意義比重較高。唯尚缺乏於中元龍華專為無形求超之儀禮,如佛教、道教之梁皇法會或施食、放焰口等禮俗活動。

  配合今年天赦年「淨地獄」專案,本計畫初步構想是將無形「廿字講堂」在有形界現身,且鑒於講師資格與個人信心與修養層次不同,不擬做定型化設計,而為一可彈性調節之設計,其實施時程可為三日、可為五日,最高不超過七日。

  本計畫參考傳統的祭祀禮俗中最重要的祭祖、社祭與祭天的儀禮規劃,終結是以建立具有帝教特質的儀禮為依歸,同時考量世俗之要求,期與傳統宗教禮俗有所區隔。

  傳統的祭祀禮俗中最重要的祭祖、社祭與祭天禮儀,在個人、家族、社會中所創造的倫理與政治功能,因時日推演,相因相成,形成一套發於個人、普及社會、上達國家的祭祀系統,也構成整套中國人的祭祀觀。因此,本教清涼勝會之規劃不脫這個根深柢固的觀念,但亦亟思有所突破。

  配合天赦年「淨地獄」的共同祈願,清涼勝會的意義當在「除殘止暴」與「普濟幽冥」,為無依孤魂或無法解脫冤孽者,經過說法使其頓解,回歸自然外;對有形之業障身重者,亦可經由必要之儀式,使其身心靈獲得完整的解脫。

法會的幾個重要儀典

  然其最重要者當在有形、無形省懺的落實,達到自赦、人赦,以回應「承天赦」的完整主張。依據上述的構想,清涼勝會將由廣開法門(陰曹開門、護法解禁)、誦經功德迴向、說解圍頓講座、遍施法華雨、大解脫等幾個重要儀典所組成。

  1.廣開法門—供奉(如祭天之供奉備畢、大司樂指揮演奏「大呂之歌」、眾舞者群舞「雲門之舞」,並即舉行禋祀,禋祀就是柴祭,亦即燎。)於啟建日及每日亥時一刻舉行,包括迎神、呈表,並請護法迴避方便求超眾有緣同享法雨。

  2.誦經功德迴向。計畫恭誦經典包括(但不限於):廿字真經、奮鬥真經、(維生首席刪除文昌帝君陰騭文與關聖帝君覺世真經,加上太上感應篇、宗主所著「人間火宅」【即清涼勝會誦本的一炁宗主說人之道經、人間清涼經】、明心哲學精華第七篇「論道」【即清涼勝會誦本的淨元如來說明心真經】)。其中廿字真經、奮鬥真經為必誦經典。

  3.說解圍頓講座。由講師為有情、無情、有緣、無緣之無形眾生宣講,經過說法使其頓解,回歸自然;對有形眾生則達能夠當下開悟,深體省懺真道,務期達到「自赦人赦承天赦」的目標。

  4.遍施法華雨。由天安太和道場引導師代表無形總主持、主持等遍灑法華雨。其中有必要運用手印(如龍頭、獅頭、王總天君的降魔鞭、翻天印等)與禹步,均將一一規劃。(註:以上手印為華山時期,首席與維光樞機自道教長老處習得,前年冬在三峽旅次上,由維光樞機轉授,但維生首席否決此議)

  5.大解脫。對人間信心缺乏之同奮、親友或教外人士,自認業障極重難以化解者,由天安太和道場引導師代表無形總主持、主持為其施行「大解脫」,最重要的是要求其能自我省懺,方能臻診心之功。

  整體來說,是以庚辰年秋薦法會為今年清涼勝會之壓軸,於送神禮儀後結束。惟今年新增者為在秋薦法會濟幽超薦儀式中,由維生首席饋贈參與勝會之三界十方十大天人「化身蓮花偈」法技,至盼所有參與清涼勝會之十大天人眾,在恭聆法雨、並修煉有成後,皆有回歸帝鄉的法技,以此完成本師世尊普化天人的理想。

天人激盪確立了基本程序

  維生首席以這個規劃草案,經過有形、無形的天人激盪,確立了基本程序:其中法會前灑淨正式命名為「遍灑法雨」;誦經功德迴向部分分為啟建清涼經壇、啟扉、每日卯、午、酉三時誦經方式;迎神儀式正式命名為諸天肅靜;迎神後普請淨獄性靈,特別設立淨獄性靈待命區;說解圍頓講座與原遍施法華雨結合為天人講堂,選定在每日子時舉行;原秋季法會改為清涼勝會後又改為離苦得樂儀禮;送神儀式更名為諸天禮讚。

 ●收緣皈師儀式中,全體端謹肅立,同沐天恩。

  根據這個原則,進行腳本設計。在設計過程回應過去舉辦法會同奮的反應,離苦得樂儀禮與諸天禮讚務必在晚間九時卅分完成。這個時間的掌控與儀禮設計的調配,需在莊嚴中不失既有的特色,對我無疑是極大的挑戰。初步腳本設計花費我平時設計類似節目不下十倍的時間,其間還特別再走一趟天極行宮量腳步、算時間。

  規劃期間要感謝光持樞機、光爐開導師、光文、緒代、敏懷等同奮的資料提供,讓我可以完成腳本與所有宣禮文、表文的撰寫工作。特別是本次清涼勝會的總幹事光帛同奮幾乎每日來電對腳本提供意見,使得腳本更臻完美。

  腳本經維生首席審閱增修,其中加誦玉皇心印妙經,並呈無形鑒核後,音效部分也交由老搭檔光娛同奮負責,討論後光娛決定將已使用多年的上香樂全部改版,同時利用這個機會將光中樞機作詞的「心窗」等兩首歌進錄音室錄製,想法與我完全契合,我相信他的作業一定能超出我的要求,事實上也是如此。

  主壇、天人講堂、幡制與清涼經壇誦本的美術設計編輯工作,幸有多年為本教設計識別系統的蕭繡瓊小姐協助,美術設計與識別方能一貫化。

奉聖師祖諭頒布天人講堂講師令

  腳本完成後,接下來的天人講堂講席安排,我曾提出建議名單,蒙首席採納並徵詢共十五位同奮「發願」參與,其中十一位簽出發願文,並呈無形鑒核。經聖師祖核定包括光中樞機、光光掌教、光劫副掌教、光爐、光筆、緒禧、緒訊開導師、光我引導師、光邊、光證與我共十一位出任講席。

  七月廿九日傍晚全體在鐳力阿集會,安排講次,首席並傳達無形指示所有講席須於八月七日先行入阿淨身一天,持誦天人奮鬥真經三本,打三坐以上,當天酉刻並奉聖師祖諭令頒佈講師令。(可惜光筆開導師因赴大陸參與學術研討未能趕回,僅十人獲頒講師令。)

  其中排定第一天光我引導師講解心經、光劫教習靜心靜坐,第二天光爐解說廿字真經、光邊主講大同真經、光證講新生論,第三天由我先講清涼經、緒禧接講奮鬥經、緒訊主講困而行之勉而行之,第四天光中樞機闡述首席承天智忠玄君寶讚、光筆解說大同真經、光光講解玉皇心印妙經,維生首席作每日總結。

  同時,清涼勝會無形總主持一炁宗主指示,淨靈待命區應分為前後兩區,前區對淨獄性靈先行加持,以便淨入後區,否則淨獄性靈無法越過勝會無形護法建佈。另外要求灑淨要每日兩次,每次分別焚黃表三百及五百張;無形收圓皈師與大迴向的佈施化身蓮花的注意事項;誦持經典增加波若波羅密多心經。

  遵奉一炁宗主指示腳本再次於七月卅一日完成最後修改,時間計算結果,天人講堂提早在晚間十時卅分開鑼,離苦得樂儀禮也必須提前十分鐘,即晚間六時五十分開始,否則無法在九時卅分結束法會,幸獲同意。

講經說法信守四大基本精神

  清涼經壇誦唸之經典,太上感應篇原以為台灣省掌院尚有經本,但時間逼近卻未能尋獲,人道經、明心經與清涼經又正名,加上原印本尚有錯誤未訂正,無奈要求重印。雖然如此,但經文在傳送過程與應用電腦軟體注音編輯也未能如意,縱許如期印妥,可是錯誤仍多,感謝八月八日當天多位同奮協力改正,但「先天不良」的錯誤,卻無法完全更正,致許多同奮參與經壇誦唸後,頗多微詞,其錯在我,尚祈諒宥。

  本師世尊在無形對天人講堂講師寄望殷切,在頒發講師令前特別訓示各講席信守「一視同仁、有教無類、變化氣質、同體大悲」的四大基本精神,講經說法首在「至誠」,誠於中而形於外,所言所語一以真誠行之,內容實實在在,言之有物,方能兩誠相感。

  其實,自八日起的清涼勝會,除第一日的遍灑法雨、啟建經壇、清涼經壇、諸天肅靜、普請淨獄性靈,按照原腳本外,每天都根據實際情形做部分的修改與變動,劇本日日更新。其中尤以天人講堂及離苦得樂儀禮的更動最大。

天人講堂與大解脫成為清涼勝會的重心

  天人講堂原規劃第一段兩個講次,接著舉行「大解脫」、誦經迴向,再進入第二段一個講次,首席壓軸總結後,繼續舉行大解脫。但是,第一天接受「大解脫」者為數極多,原定凌晨一時可以結束的活動,到近二時才完成。因此第二天乃將大解脫調至最後,講次提前,可是結束的時間依然無法提前,因為每晚聞訊前來接受「大解脫」加光賜福的教外人士與同奮逐日增加。

  天人講堂與「大解脫」的推行,無疑是清涼勝會的重心。淨獄性靈統計數自七月中的二十七億萬眾,到下旬的七十七億,舉辦前的八十八億(甚至傳說到一百又二億),總數雖然未必絕後,但必是空前。天地人三曹的同步運作,淨獄性靈在初始的徬徨、騷動到沉澱,對有形、無形料想都是難得的經驗。淨獄性靈、有形與無形帶來的冤孽相信都能一一解開心鎖,加上大解脫的加持,許多人都有不錯的回應。

  離苦得樂儀禮由於祭酒出場方式,多位同奮反應更改計劃,在不影響時間控制與節目進行,經與首席討論後,八月十日晚間做出最後決議,在平等堂前增設副壇,維生首席與由天人講堂講師擔任的引渡師,在副壇進行收圓皈師與大佈施。這個計劃雖解決了轉場與時間控制的問題,可是苦了主壇上的三位祭酒維光、光鳴與光南樞機,都必須在那裡站上一個半小時。

  果如預期,十二日五點兩刻經壇後的「大解脫」必然爆滿,個人統計四天六場大解脫至少有兩千五百人次參與,當然其中不乏連續六場都參加者,尤其最接近離苦得樂儀禮的酉刻近千人次,將天人大會堂走道全部擠滿,動用八位樞機及開導師擔任「大宗正」才在六時四十五分左右功德圓滿,否則離苦得樂儀禮必須延後十分鐘。

  十四年來規劃執行多項教內大型活動,依靠「南天」協助,從來不考慮替代方案,就算近六時的一場大雨,首席也認為是一場及時雨,既有灑淨的作用,更可以消除暑氣,儀禮進行時必然一片「清涼」。擔任編導再巡迴檢查時,雖未完全擦乾身上的雨漬,但在「燃燈引靈」的廿字真言樂聲中,與收圓皈師、大迴向時有多次強抑心中的感動,眼前的鏡片一時迷茫,不知是雨水或是被奪框的淚水沾濕。

典禮進行流程順暢時間分秒不差

  離苦得樂儀禮或許不夠流暢,但在時間控制上,我一直希望能達成設計的目標在九時卅分完成,天可憐見,「諸天禮讚」在司儀高喊「祭酒退」、「禮成」恰好是九時卅分。活動的「老戰友」光文與緒代同奮誇我「算計如神」,也許是高估。

  如果將今年的「清涼勝會」當一場戲,五天來每一個不同場次參與的每一位同奮與貴賓都是主角,因為大家都扮演好個人的角色,所以才能如期、如時功德圓滿,這絕不是個人的成功。「清涼勝會」明年是否會再舉行猶在未定之數,但相信所建立的藍本,當有助於未來舉辦時更臻完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