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辛勤、多少汗水—清涼勝會三一0位幕後功臣速寫

多少辛勤、多少汗水—清涼勝會三一0位幕後功臣速寫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9期 » 多少辛勤、多少汗水—清涼勝會三一0位幕後功臣速寫

何光帛  2000-09-01 11:25

  六月十八日光滔處長告知今年法會籌備會議於六月二十四日在天極行宮舉行要我參加,並擔任總幹事—就因為天極行宮管理處總幹事於七月一日將由我接任(其實法會總幹事由中部四教院輪流擔任,天極行宮去年已由光爐開導師擔任)。就這樣第一次會議經處長介紹上場,並以去年法會組織系統表為參考開始展開籌備工作。

  第一次籌備會僅就十九個工作小組組長人選確定,及各組工作及組織架構稍做討論,並決定文宣由敏懷負責,資料在七月十日前寄出,報名在七月二十九日截止,下次會議在七月一日、十五日、廿九日舉行,其他除了只知道本次法會為期五天外,法會主題、舉辦形式、方式、無形總主持、主持等都尚未確定,且有些同奮擔心法會在農曆七月九日至七月十三日舉行正好在民間七月十五日中元節前,恐參與同奮會受影響,建議延後。在七月二日首席於主院召開會議確定法會時間於中元節前有天赦年淨地獄之特殊意義,法會全銜名稱、法會主題、法會基本精神,以及清涼勝會五大程序至此有了明確定案。

  在法會名稱,主題尚未確定,光文、緒代同奮即和光持樞機三人研究擬定法會簡介、文宣資料,在確定後又多次前往印製文宣的光千同奮處做討論修改,預定七月十日要寄出文宣資料,卻在八日仍有修改,真是難為了光千同奮,更辛苦光文、緒代兩位同奮,放下手邊工作,為呈獻最完整、明確文宣資料給全教同奮而志願主動全程參與,使文宣資料終在七月十二日寄出。

  接著公關組出場,組長許光羲與歐緒錫兩人全力挑起全省各教院本次法會宣達說明之旅,其間有林光喜總幹事、林光文同奮參與親和宣講,光挑、敏同兩位也不斷以電話親和,為鼓勵同奮參加,更前往台北、基隆親和。此次光犧、緒錫真是辛苦,在十八天的時間跑遍全省各教院,有時晚上睡車上,刷牙、洗臉車子加油,一大早就到教院敲門親和,工作絲毫未曾鬆懈。

  整個法會的規劃及腳本撰寫、研擬由趙光武同奮一手包辦,隨著各項細節的變動,不斷修改,機動、彈性,使整個法會深具意義,境界創新,尤其在時間的計劃上,安排得十分細緻,充分掌握幾乎分秒不差,真是令人佩服。

  法會進行中道務工作是最重要的一環,組長蔡緒洽、副組長楊光了經驗豐富,準備工作有條不紊,絲毫沒有遺漏。為了本次法會緒治同奮從七月八日起向電力公司請假一個星期,全心投入道務工作。也許前些日子太辛苦,法會進行到第二天,走起路來一跛一跛,真是難為他,尤其子刻天人講堂結束已近兩點,就近在天人大會堂音控室睡覺,以方便卯刻清涼經壇道務工作。本次法會清涼經壇由中部四教院輪流負責一天,但緒洽還是全程參與,毫不敢絲毫鬆懈。

 ●報到處工作人員準備就緒,靜候嘉賓。

  本次法會進行中較為辛苦的應屬子刻天人講堂,在樓下「無形受講區」席位寫字板擺設燭燈六0一盞,於子刻前十點十五分點燈,大解脫後的一點半熄燈,全部點燈燭火,熱度上昇,使樓上「人間受講區」須忍受高溫度煎熬,受講兩個小時,真是心意虔誠。點燈、熄燈,四天皆由林光挑、梁緒位、緒魄、林兆田等幾位同奮全程參與,有始有終。尤其兆田雖然小小年紀,工作勤快,樣樣會做,席間偶有燭燈熄滅,立刻前往點亮,緒位同奮也跟緒治一樣,在音控室小睡片刻即起身參與卯刻誦經。道務組與緒洽配合默契很好的是楊緒前同奮,本次清涼經壇誦經,除廿字真經及奮鬥真經有錄音帶外,其他清涼經壇誦本經典都沒有錄音帶,所以天極行宮道務組同奮在法會前,除緒治、緒前等曾召集先行練習外,唯恐各教院同奮都沒看過這些經典(因清涼經壇於印製完成後又修改重印,於法會開始前一天才完成,致無法提供同奮儘早練習)於法會開始前兩天租借一處錄音室,由陳緒麒同奮誦唸,緒前執法器木魚,經過四個鐘頭的錄製(緒麒喉嚨都沙啞了),才有此次清涼經壇誦本的錄音帶,雖然不夠完美,總算發揮了帶領作用,還是要感謝他們。

  整個籌備及結束後收拾整理所花時間最長、工作最多的應屬總務組,因為此次工作組織沒有編列場內、場外佈置組,所以,裡裡外外,上上下下,硬體、軟體、資材、器具、佈置所需之工作,全部落在組長蔡光請同奮身上,事前佈置間較長,還找得到同奮幫忙完成,結束後各自回到原工作崗位去了,由他獨力收拾殘局,實在很難為他。

  整個法會工作組織加上行政顧問組共二十組,每一組都各司其職,透過討論、溝通、協調,付出心力,完成此次為期五天的法會,由衷感謝全體三百一十位參與工作同奮,更要感謝各組長們,尤其值得一提較為龐大的組別—如蔡緒祈的二十六位在熱烘烘火房全天候工作的膳食組,候光候帶領三十位的交通組,陳緒繡典儀組五十三位燃燈迎靈引導,還要前一晚動員彩排,原本最擔心隊伍在集合區會混亂,結果由於演習成功,當天典儀組同奮整隊進行井然有序,之前的擔心算是過慮了。還有三十三位陳敏坊帶領的服務組,負責繁忙的報到工作,並有彰化縣初院許敏格帶隊的十七位財務組的配合收受奉獻,葉敏谷的物品管制組事前把物品清點、整理,當天的發放、收回清點,葉靜才安親班的安頓小同奮,使父母得以安心參與法會。卓緒丁、趙靜永夫婦的機動組不但在當天本組工作外還隨時得應付突發狀況,且在法會前的禮拜天發動天極行宮全面大清掃,使整個內外環境面目一新,為法會樹立嚴正肅穆的形象。

 ●廚房裡媽媽們忙作一團。

 ●這個工作並不輕鬆哦!

  文宣組尤敏懷大概從六月二十四日起到法會當天就一刻沒有停歇過。住宿組謝敏羨也早早就把剛毅、柔和館整理妥當等待同奮進住,醫務組由光田醫院醫師廖緒積同奮帶領參與服務,光田醫院並派有救護車及隨車護理人員。

  陳靜軒、周靜芝美妙的播音,總司儀劉緒潔,司議陳光惑、謝靜肫全程參與,可愛的青年團十二位護迎、護送同奮,勤務組由陳光俄同奮率領天安堂、天根堂、天甲堂同奮支援機動組各項工作,藉此機會向全體參與法會工作同奮致最誠敬的謝意。另外在進大門處接待貴賓由楊光皇率領的帥哥、美女同奮被一場大雨請到一邊暫歇,也很辛苦。謝謝林正燃同奮提供天人講堂名貴盆景佈置,並派出四位泰勞多天的協助。對所有參加工作人士,敬致無盡謝意。如有遺漏,敬請見諒。

  法會從開始到結束,個人感覺最滿意的是天人講堂的講經說法以及王光娛、孫敏矜為此次法會重新製作的音效,使我內心感受深刻,幾度眼眶濕潤了起來。整個法會過程中,每位同奮皆很辛苦,尤其遠到同奮搭車勞頓,結束又急忙返回,應是對法會信心的充分表現。

  本次五天的法會,完成了「天赦年行運庚辰中元龍華天赦地曹月」之淨化地獄功德;法會五大程序更符合帝教飾終禮儀與春秋兩祭禮儀架構與建立帝教普渡幽冥的儀軌,能夠全程參與真是有幸!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