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奮動態 北東教區

同奮動態 北東教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2期 » 同奮動態 北東教區

呂靜式  2000-12-01 11:45

推廣鄉土教學 靜知用心良深 拔得中小學民間歌謠比賽頭籌

 ■桃園縣初院預命開導師蔡靜知同奮,任教杏壇多年,於人文藝術方面有所鑽研與濃厚的興趣,不但學過鋼琴、古箏,舞蹈亦無師自通。

  幾個月前,在學校校長的賞識與委派之下,靜知開始著手搜集鄉土文學的資料,日夜研究,然後訓練班上的小朋友台語詩詞吟唱,十一月初,她帶領小朋友參加行政院文建會所主辦「全國國中小學民間文學歌謠比賽」,在閩南語組六所參賽學校中,初試啼聲,居然拔得頭籌,得到北區第一名。原本只望進入前三名的靜知,喜出望外,師生們高興萬分,而「阿莎力」的靜知,在比賽結束後即實踐諾言,請參賽的小朋友吃牛排慶功,靜知從此亦聞名全校,許多老師都戲稱她為「第一名」。

  靜知這次能展露藝術的天份,充分發揮潛能,一舉打敗其他聘有專家指導的參賽者,絕非僥倖而得。外柔內剛的她,做事積極認真,近乎完美主義的個性,為了尋找幾乎失傳的台語歌謠唱腔,她尋訪到一位老嫗,從她的吟唱聲中,靜知反覆記錄下來歌詞,回家又憑記憶譜曲編曲,訓練小朋友時,更是每個人一字一句教唱,要求小朋友每天練習,力求咬字清晰,吟唱聲及舞蹈動作整齊劃一,而比賽的服裝也是她自行設計訂作,連學生的髮髻她亦盯著美容院的師傅編髮,更進一步發揮美術的天份,設計佈置舞台上的佈景;嚴謹的態度,努力的付出,也難怪比賽時,大家都驚嘆演出時視覺亮麗、成效完美,因而這第一名真是實至名歸啊!

  熱心推廣鄉土教學,落實母語教育的靜知,最近又在校長大力支持下,籌備民間藝術「車鼓陣」的教學,她廣泛收集廟會或電視上的車鼓陣表演,製成錄影帶,然後反覆觀摩研究,她表示車鼓陣源於南部,民間有廟會或慶典時所作表演,北部幾乎已失傳。而車鼓陣的每個隊形皆有其代表意義,更要以鈸、鑼鼓等古樂器來表現節奏,這是一項更艱難的挑戰,但靜知雄心勃勃,她期望這些民間藝術皆能後繼有人,不致失傳,更希望學校將來能成為其他學校觀摩表演之地。

  教學是如此,修道奮鬥亦是如此的態度,本為無神論者,自認相當鐵齒的靜知,自民國七十六年懵懂踏入天帝教之後,一門深入,信心不惑。每期的教訊必定仔細閱讀,從中去體會了解帝教的教義及精神內涵,而十幾年來,每晚去教院誦誥成了她的例行功課,颳風下雨亦不斷,偶而沒去,反而在家坐立難安,混身不對勁;愈是奮鬥,愈是深刻感到上天給予她莫大的福報,每遇到一波波而來的考驗,靜知皆能以感恩之心去面對,因為她知道挫折是道業精進的助道資糧。

  其間靜知也有多次不可思議的感應,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八十七年原本被維生首席徵召第一期傳道使者的閉關,當時她已打算暑假參加教師進修的計劃,因此決定延後隔年再閉關,沒想到原本健康的身體,漸漸感到很不舒服,繼而上吐下瀉病倒了,以致錯過了參加教師進修的機會。後來有天靜知上教院光殿打坐,騎車回家途中,被一輛發財小貨車給攔腰撞上,她的摩托車被撞得老遠,卻無任何損壞,而靜知傻楞楞地立在原地,全身毫髮無傷,倒是肇事的小貨車車頭凹陷毀損,車主大感不解,直呼怎麼可能?靜知終於了然於心,她趕緊去鐳力阿報到,及時趕上了第一天的閉關課程。

  靜知在教院教務中心專職時,一做就是五、六年,而後又接任參教長之職,隨緣渡人,連班上的學生都能將廿字真言琅琅上口,最近她又虔誠接受預命開導師之任務,急性子的她,腦中又有許多點子,她期望能發揮所長,凝聚道氣,關懷同奮,讓桃園縣初院道氣更加旺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