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教弘教會議閉幕式致詞/以「儉實愛新」落實救劫弘教天命

全教弘教會議閉幕式致詞/以「儉實愛新」落實救劫弘教天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3.204期 » 全教弘教會議閉幕式致詞/以「儉實愛新」落實救劫弘教天命

 2001-01-01 09:20

在八十九年度全教弘教會議閉幕式致詞

儉—精心計算,當使當用,克勤克儉,節流開源
實—事實求是正大光明,深耕五項實際目標
愛—愛惜時間掌握道機,愛惜資源厚積道糧,關愛同奮凝聚道氣,關愛家人永固道基
新—弘教形式除舊佈新,使傳統與現代接軌;振暮起墮去腐生新,勇猛精進,日新又新

  各位同奮經過一天的時間,冷靜的聽取這一次弘教中心議題的專題報告,並冷靜的思考當前與未來主觀客觀的情勢,一定會有很多的心得與收獲,面對未來的救劫弘教天命確立起堅定的信心。

面對冷酷紛亂環境 要如何保台護國

  今年是天帝教復興二十週年,我們將在十二月十六、十七日共同在天極行宮舉辦復興二十週年紀念活動,各位都是資深同奮,與天帝教一起一步一腳印的走過來,在二十週年之前,除了檢討之外,我們將會面對新世紀的挑戰,為了帶給全教教職同奮更多的期許,在大會行將閉幕之時,我對客觀環境做出理性的分析,並具體的提出四個建議,希望各位同奮共同努力、共同奮鬥。

  今年一年是台灣復興基地六十年來最寒冷的一年,與令人擔心的一年。在座超過四十歲以上的同奮們,都是從台灣最艱苦的歲月走過來,同時過去的二十年也享受過台灣經濟奇蹟的繁榮,每一個人在這塊土地上都有過貢獻與付出,才有今天的成就,但是我們也要平心靜氣的檢討,在過去的這一段時間裏,台灣的人民愈來愈不知惜天福、不知感天恩,使得我們的福報消耗殆盡,我們既憂慮國家未來的發展,更憂慮經濟的現實影響到每一個人的生存與生活,影響到每一個人的身、心、靈。

  師尊說:這一塊土地生我、養我、長我,我們不愛這一塊土地,就沒有資格到彼岸、天國的那一塊土地上去,我們要救世界,首先要保台護國。化延世界核戰毀滅浩劫是救世界,保台護國是救台灣,這是天帝教同奮的二大時代使命。

愛教如家 發揮勤儉建教精神

  面對現實冷酷、紛亂、低迷的大環境,天帝教未來兩年如何去開發、落實救劫弘教的工作?我願意提出「儉」、「實」、「愛」、「新」四個原則,作為未來兩年弘教奮鬥的心理建設基礎。

  第一、「儉」:我們要持續三年前勤儉建教的精神與作為。

  天帝教每一分錢都是同奮的心血,都有同奮的汗水,都是同奮的奉獻。正如佛教有句話:「佛門一粒米,重如須彌山。」平時我們就應該珍惜這些來處不易的資源,切實做到撙儉、節用。何況面對當前臺灣地區經濟不景氣危機的衝突,我們多數同奮在現實環境中,首要面對自己與家庭的生存與生活,未來兩年的教財收入必將會相對萎縮。

  記得在師尊證道後,我首先提出「勤儉建教」的理念,亦正因為我們全教同奮克勤克儉地精簡人事、撙節開支,共同發揮了勤儉建教的精神,才讓我們渡過了這六年來的困境。

  未來兩年,我們更要「精心精算,當使當用」地去仔細地規劃弘教計劃,精打細算,節流開源,一如我們處理我們自己家庭生活一般的去推動弘教工作。

實事求是 弘教救劫深耕實踐

  第二、「實」:我們要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地落實弘教工作。

  師尊留給我們最重要的建教精神就是一個「實」字,他的身教就是在生活上,「實實在在的做事,實實在在的做人」,在修持上「實實在在的反省懺悔,實實在在的靜坐修道」。

  師尊一生奉行他座右銘的四個字—「正大光明」,就是「實」。那就是不虛偽、不欺妄,絕不存一點欺騙詐偽之心,不做一件自欺欺人的事。他老人家侍天以「誠」,就是實,待人以「誠」,也是實。

  他老人家留下的昊天心法與教義更是「實」,我們稱為「天人實學」,這些心法、觀念是以實事求是、一步一腳印地實踐去完成。

  我們今後弘教時對人對事、處事接物,要能深耕實踐,更要完成下列五個實際的目標:

  一、落實教義與經典研究。

  二、落實天人合一的修持。

  三、落實師尊身教、言教、心教的思想體系,兩年內完成「天人藏」。

  四、落實「家為教本」,落實宗教生活於家庭,使宗教與家庭生活結合在一起。

  五、落實天赦年的教化:就是自赦人赦的心法,將反省懺悔的煉心功夫成為全教同奮心性修養的必要功課。

愛是個人幸福泉源 是救劫至寶

  第三、「愛」:我們要將上帝的愛播植在世人的心中和同奮的家中。

  師尊一貫地認為「劫由人造、劫由心造」,他老人家一貫地以愛心關懷世界、關懷社會、關懷時代、關懷同胞。他老人家認為:當前人類最大的苦難根源是出自于「恨」,而沒有「愛」。

  今日臺灣危疑震撼的內在危機,大都由於以疑生忌,以忌生忿,以忿生變,形成了今天的亂源。因此,只有愛可以改變人類的恨,只有愛才能疼惜這塊土地,改變人與人的仇恨,消滅人與人間的暴力。因此愛是救劫之寶。

  愛心的擴散可以通過感恩、知足、惜福昇華為無限大的力量,愛心的善行也可以通過愛謢、愛惜,化無成有,結為弘教之力量。

  因此,我在建議各位弘教第一線的同奮:

  一、以愛惜時間掌握道機:未來的社會會越來越重視時間,「惜時如金」,尤其救劫弘教應隨時隨地把握住當下。

  二、以愛惜資源厚積道糧:愛惜教內每一分資源,一如愛惜自己家庭的資源。一滴水、一盞燈、一枝香、一張紙,都是弘教的資糧,都應該心存感恩地珍惜。

  三、以關愛同奮凝聚道氣:天帝教是一個大家庭,從本師世尊、坤元輔教帶領我們奮鬥開始,我們一直是在這溫暖的大家庭中成長,我們要把這種精神延續下去。

  並期望擴大「關心親和的實施」,以「笑施」、「眼施」、「言施」、「聽施」、「身施」落實於關愛同奮的行為中,同時以「心存誠懇」、「心存恭敬」、「心存謙讓」、「心存感恩」、「心存和樂」、「心存悲憫」、「心存寬恕」落實到「心施」的作為上。

  四、以關愛家人永固道基:「家」是 上帝賜給每個生命體幸福生活的泉源。「愛」是 上帝落在每個生命體至真、至善、至美的本根。關愛家人正是落實人道的責任,這正是盡人之性,才能夠在天道上提昇。

守住帝教內涵 弘教形式求新求變

  第四、「新」:我們要以求新求變的精神,以面對新時代的挑戰與危機。

  師尊在教義《新境界》「緒論」中說:「宗教即為民族中一種重要精神原素,宗教之改進可能影響民族乃至人類之進化。蓋因宗教思想和精神領導確有激發人心創造文明之功能。」又說:「宗教必須具有常住不滅的革新精神,方能為人類之傳統信仰,而保持宗教本身的長存價值。」因此,求新、求變,應該是現代宗教人必須具備的條件與精神。

  我們今天已邁入一個新的世紀,面對一個新的世代,天帝教要完成與落實救劫弘教的天命,必須面對所謂新新人類,這個新世代的新主人,他們沒有苦難的歷史慘痛經驗,他們出生就享有富裕與安樂。我們今後的弘教形式與內涵,不能墨守成規,必須除舊佈新,但求新求變絕不是見異思遷,也不是好高鶩遠,更不是翻新出奇。我們必須守住:

  一、師尊留下的心法不可變,但是讓別人接受學習的方法可以變。

  二、上帝的真道「教義」不可變,但是傳播的工具與方法可以變。

  三、教綱規定的組織制度不可變,但是人事上的機動性、時宜性調配可以變。

  「新」是面對新的世紀必須要有觀念與知識,靈活運用新科技、新觀念,除舊佈新,使傳統與現代接軌。去腐生新,去除暮氣惰性的舊習氣,勇猛精進,日新又新。

  我非常願意以「儉、實、愛、新」這四個觀念做為這一次弘教會議的共同結論,從我們自己做起,從我們認識的同奮做起,從我們熟悉的事務做起,把這樣的精神擴展出去。恭喜大會成功,同時宣布八十九年度全教弘教會議圓滿結束。
  (講於八十九年十二月三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