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禮家長心聲/吾家有子已長成

成年禮家長心聲/吾家有子已長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3.204期 » 成年禮家長心聲/吾家有子已長成

黃敏思  2001-01-01 09:55

天帝教第一屆成年禮,
令道躬逢盛會,
做母親的我,
在一旁觀禮,
有著掩不住的喜悅,
兒子對成年禮的肯定,
更讓我感到欣慰—
吾家有子已長成。

 ●帝教第三、四代,在自我抉擇下升格為同奮,會負起承上啟下的責任。/林月開攝。

  吾家有子已成長,天赦年,天帝教復興二十週年的第一屆成年禮,他躬逢盛會。

  隨著大兒子來到平等堂,看著他排班、入列,才發現自己竟站在一群乾道中間,想到天帝教乾坤分明的習慣,望著已就定位等著入壇的維生首席及護迎人員,猶豫片刻,終於移步,小心翼翼的自他們身旁走過,經過天極行宮的正門,來到了坤道的位置,可是—怎麼看不到兒子?今天是他的成年禮啊!於是,未再思索,我又一度步履謹慎的走過人群,回到原先的位置,選定一個能看到兒子的最佳角度,輕鬆愉快又專注的看著典禮進行。

  當維生首席開始為記名童子行加冠禮,戴一字巾時,突然看到光光身著道袍出現在場內,為孩子們調一調一字巾,整一整道袍,儼然是工作人員的模樣,身旁的小兒子令德一副了然於胸的神情說道:「爸爸真會找理由,藉故穿道袍進去!」哈!真是「知父莫若子」。光明正大的入壇,既可照顧別人的孩子,更可名正言順的親近自己兒子,真是聰明!(事後光光面對小兒子的揶揄,有份被揭穿秘密的靦腆及掩不住的喜悅。)

  維生首席很早以前就有為天帝教記名童子舉行成年禮的構想,我們一直期待著。令道十八歲時,天帝教仍未規畫好成年禮,他老人家正好有事來高雄,特地帶了一頂帽子送給令道,代表著祖父的慈愛及期許,如今在成年禮為長孫親自加冠,自有其滿足與感動,最重要的是,首席多年的理想終於實現,能將虔信 上帝的天帝教第一、二代同奮的子女引領到 上帝身邊,藉著莊嚴隆重的儀式「承上啟下」的祝福與開示,為孩子們指引「心」的方向,讓他們有緣相識,並發揮同奮互助的力量,看著天帝教真正茁壯與紮根,個人相信,首席更是由衷的欣慰與喜悅。

  兒子今年北上就學,雖然台北是他的老家,奶奶、外公、外婆等眾家長輩都在台北,做母親的我仍忍不住關心,電話是最好的聯絡工具,一天在電話中聽到他類似感冒的聲音,掛下電話時,我卻在無奈之時,心生一份坦然—兒子你要學著好好照顧自己!

 ●能將同奮子女一一引領到 上帝身邊,首席心中有由衷的欣慰。

  我突然想起多年以前,二叔維公樞機曾告訴我,祖母(坤元輔教)在他赴美留學後,為他吃觀音齋,師尊在光光二十歲時告訴他:「我不會留錢財給你,子孫不肖,錢財再多也會敗光,我只會留德給你。」所有的動物都有父母之愛、親子之情,我不知道牠們是否都沒有靈性,懂不懂得「留德給子孫」,但是牠們面臨子女的成長只有放手別無選擇,錢財、聲名對牠們而言比糞土更不值得,反是靈性如人,才會在多項選擇下,利鎖名韁,唯有真具智慧者,才會懂得留德給子孫,以他的身教言教與親情,一方面為子孫編織嚴密的護網,一方面期盼子孫能有所領悟,讓家風代代相傳。

  台北入冬之後潮濕陰冷,石碇山區應該更寒,我拿起擱置十多年的棒針決心為令道打一件毛衣,可別用「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形容我,「活到老,學到老」,我只是隨著放兒子振翅高飛之際,讓思想飛縱到自己的年少歲月「養兒—方知父母恩」啊!

  成年禮當天我跟令道有段簡短的對話:「你覺得成年禮怎麼樣?」「棒!」「你為什麼不剪頭髮?是你覺得帥呢?還沒空去剪?」「我覺得我很帥!」此時我已為兒子前兩段的答話忍不住大笑,兒子在我的笑聲中接著說:「有空我會去修剪!」

  令德小時候曾很認真的問我:「我們(指哥哥和他)是天帝教教徒嗎?」我說:「你們的爸爸媽媽是,爺爺是,太爺爺太婆婆是,你們不是。」他回答我的是輕鬆愉快的笑容,在光光和我的觀念中,任何事,父母縱有關心,但唯有給孩子自由選擇的空間,他們才會認真堅持的走他們選擇的路!

  今年令道在經過推甄入學後,我忍不住建議光光帶他去參加靜坐班,他參加後發現要填皈師表,用很質疑的神情及口氣問我:「為什麼不事先告訴我?」我真的沒有仔細思考過,顯然這違背了我們一向的教育態度,我認真的對他說聲抱歉,請他體諒一個做母親對即將遠行的孩子的懸念「就當著是我送你的生日禮物吧!」我知道對做一個天帝教教徒,他仍然有很多的疑問,人生的旅程是漫長的,他是該多聽、多看、多想!

  成年禮進行時,莊重愉悅的氣氛讓我感到安心溫暖,兒子對成年禮的肯定更讓我喜悅安慰,感謝 上帝的慈悲護佑,感謝維生首席,感謝每一位參與成年禮籌備、策畫、設計的幕後工作人員,祝福你們及你們的家人,尤其是光武—還記得九二年華山朝聖,隨著你自大上方下來往下衝,一路直奔莎蘿萍,三次滑倒,幸好有你在旁護持的小男孩吧?千禧年的成年禮,你親手籌畫,他,躬逢盛會、虔誠禮敬,吾家有子已長成,你也會同感欣慰吧!謝謝你!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