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回顧/天人實學與新世紀文明的美麗照面

現場回顧/天人實學與新世紀文明的美麗照面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3.204期 » 現場回顧/天人實學與新世紀文明的美麗照面

林月開  2001-01-01 10:00

心物一元,天人一體,理行並進,
此為天人實學的內在精蘊。
如何從小我的生死觀點,
邁向大宇宙的生生觀點?
廿字真言、化身蓮花偈
可以做出什麼樣的另類思考?
身心靈如何交互影響,炁氣共融?
認真修持為何能孕育聰穎的下一代?
無限嶄新觀點的延伸,
激盪出督層次的生命奇觀;
有一天,帝教要與這世界展開對話,
普化人心,一新世人耳目!

 

  如果把「廿字真言」分段,將「忠、正、博、節」、「德、公、覺、和」各自獨立出來,劃分為心與性的體系—廿個字的組合變化,可以開展出怎樣的修持義蘊呢?用「心物一元二用論」、「身心靈作用產生的引合網路」、「靈體能量變化」等帝教的天人文化觀念,配合現代科學的理論架構作研究,對於人類的生死、遺傳、壽元、睡眠甚至修持觀,會有怎樣的創新性思維呢?天與人訊息的傳遞方式,就現今世界來說,一直是處於不可知的領域中,如果用物質能量、腦波測量的科學方式來觀察、驗證,將會為人類帶來什麼樣的啟示?

  在種種創新的詮釋觀點下,八十九年十一月二十五、二十六日,在鐳力阿道場展開第二屆天人實學研討會,八十多位參與的同奮,在兩天一夜,十四篇論文研討中,進入天人實學層層不絕的思考空間,鼓動著我們去探索、碰撞、激盪那些宇宙世界人生尚未發現的真理與奧妙……。

  壹、探索人類生命系統的黑盒子

  進入生死學的範圍,不能不面對「人」這個生命系統的運作作研究分析。對比於現代科學單方面探索心臟、腦波、血球、基因、器官、細胞等人類肉體的課題,天帝教從教義到聖訓,則有靈魂與肉體互動運作的豐富資料待我們進一步探究,我們是否能夠深入挖掘到「人」身上不可知的黑盒子秘密?

  劉緒資同奮以身心靈結合而產生的「心性系統」、「生化系統」、「氣化系統」,嘗試以人體的生命能場(電磁系統)與心氣的關係,探討心性修持或命功鍛鍊,是以何種機制達到身心靈的提昇。賴緒照同奮則從靈魂能量的變化,導出從出生前到死亡過程中,整體靈體變化的公式,從而開創出「天帝教優生學」的概念。

  「人類是否有可能活到一千二百歲呢?」劉緒潔同奮從現代科技、中國醫學、天帝教無形聖訓所提供的資料與訊息,整理出從神經系統到靈魂結構等多面向的角度,試著從人體的生命系統探討出生、遺傳、壽元、睡眠、靜坐修持、死亡、複製人與基因科技,基因科技與一千二百歲各種主題,並據此理論,提出「睡眠模型」之假說。

身心靈炁氣相通 彼此影響相互提昇

  「人體其實是一部精密的『電磁生化能場』。一、人類之思想,即為一種電力之放射,心念的運作,就會使得『心性系統』帶動人體的生化能場(氣)的運作。二、相同的,從肉體上鍛鍊,不論是動功或是靜功,同樣會運轉人體『生化系統』的電力引合網路,並提昇人體的生化能場。三、靈修直接鍛煉和子的靈能,經『靈魂意識交集引合網路(簡稱「靈意網路」)接引大空之炁帶動『氣化系統』之運作,加速『靈意網路』的電力引和作用,並增強和子的陽質能量,進而提昇人體的生化能場。因此不論是從『心性系統』、『生化系統』或是『氣化系統』下手,都可以提昇身、心、靈,這是因為人體三大系統在炁氣相融(氣化功能)的過程中,相互影響,相互提昇。』(劉緒資「人體身心靈提昇之奧秘— 炁氣相融之原理與方法」)

 ●緒資以人體生命能場探討如何提昇身心靈。

認真靈修 孕育資質殊異後代

  「(生之前)帶著父親『小和子』的精子→中斷父親和子的主導→進入母親卵子內→小和子融合→由母親小和子主導→……由母親和子影響小和子,主導受精卵之發育……

  預備投胎之和子、守護神、部分靈系(或靈族)意識交流之關注能量→由母親和子主導與銜接→母親小和子……受精卵→發育→胚胎→胎兒。

  胎兒在精卵細胞形成前,會受父母親『小和子』影響精卵細胞的形成,所以在受精卵結合之前,以及精卵細胞結合的剎那,精卵細胞就已受到父母親靈體的影響。醫學上講『優生學』,有時與父母資質有密切關係,若以此切入,不難發現最原始點還是跟靈體有關,再換個角度而言︰認真靈修更能孕育資質殊異的孩子,這種推論以本教論點來應證,一點也不為過。」(賴緒照「從和子的變化探討人的生與死」)

  當人類的基因科技已達到讓肉體使用增長時,有修持的人是比凡夫「更勝一籌」:「有靜坐修持的人,由於每日進行靈體與天體(旋和系)之親和修持,而獲得靈體之動能,因此,其靈體之能量可視其功夫之深厚程度,而有可能得以使用一千二百年之肉體。因此,即使有了足以在地球上生存一千二百年的肉身,必須要進行靜坐的修煉,不斷獲得靈體之動能,才能真正『靈身如一』地自在生存,經驗與知識才可以在此一生中累積且發生作用。」(基因科技與一千兩百歲之問題)

 ●緒潔大膽提出睡眠模型之假說。

  「在異型睡眠狀態下,知覺系統和子除繼續進行補充能量之動作外,並將當日儲存於大腦皮質記憶區中之資訊複製,轉入深層意識中(此深層意識含藏過去生所有記憶,為靈體之最重要主角,可稱為靈魂),此時由於進行資訊之轉移及儲存工作,而可能產生夢境。(甚至可能觸及深層資訊,而該資訊之誘發因緣動力若已將近成熟,則該夢境可能實現而成為預言夢。)」(睡眠現象及「睡眠模型」之建立)(劉緒潔「從和子論初步探討人體生命系統」)

  貳、每次生死都邁向淨化與提昇

  「生與死是一種生命變化的過程,整體宇宙的生命本來就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生與死的變化是一種不斷交替與循環的過程。(普珍)」「每一個個體生命都是來自大宇宙的兩大基本原素—和子與電子的一元配合,最後仍要回歸大宇宙。個體生命的生與死,正是大宇宙的精心設計。在每一個生與死之間,都是性靈和子淨化、學習、提昇、演化的歷程,朝著不斷蛻變與再造的『終極新生』境界邁進。(光筆)」

  光筆開導師與普珍同奮在生死的對話上,深入體現天帝教「生生觀」的看法。而在探視天帝教「個體生命」與「整體生命」的理論時,光筆開導師從容架構出「個體生命」的「身心靈合一理論」,以及「整體生命」的「宇宙生命網」理論,甚至可以藉由這些資料畫出「身心靈合一整體宇宙生命模型圖」,天帝教相當豐富的生死學重要研究資料,奠定了我們在下一個世紀發展的基礎。

生生觀樂觀積極 切合帝教精神核心

  「從『宇宙生命』宏觀架構,看到的是大宇宙的生生境界,而從『個體生命』的微觀架構,看到的是小我形體有生有死的生死境界。而由個體生命的生死觀點,邁向大宇宙生命的生生觀點,正意味著一個嶄新生命境界的開展。所以,展現樂觀積極的宇宙生命生生觀,更切合天帝教的精神核心。同時,對於生命的來源、配合、轉化、因果、向上、歸宿等生命究竟問題,也能提供更符合事實真相的全般性看法。

 ●光筆開導師畫出了「身心靈合一整體宇宙生命模型圖」。

  所以天帝教生死觀進一步建構了宏觀整體的『宇宙生命網』理論架構,闡明宇宙層層空間物理運作條件,得以依循不同粒子的趨向,準備另一階段的生命修圓流程。這種反覆歷程,構成宇宙生命主體和時空環境互動的基本模式。」(梁光筆開導師「天帝教生死觀的新世紀意義初探」)

物化觀—生與死只在氣的作用變化

  「『莊周夢蝶』中,可知莊子與蝴蝶只是不同時空中的生命型態,若說莊周是生,則蝴蝶即是死,若說蝴蝶是生,則莊周即是死。是以,生即是死,死即是生。所謂的生與死,只是『立場』不同的問題,而非生命本質的問題。實言之,生與死的界線是模糊的,生與死的差異只在形體的不同,所以『物化觀』有『生命一體化』的概念,生命既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它是一個永無止境的大化之流,生與死只在氣的作用變化而已。」(劉普珍「從神話學與民族學的觀點試釋莊子物化觀的內涵—兼論季節性儀式與莊子物化觀的內涵」)

生前堂堂正正 死後即可自救靈魂

  「天帝教如何進行生命從生到死的關懷工作?」從這個觀點,蔡光思開導師重新詮釋五門功課的重要性,並展開天帝教「臨終關懷」的工作。

  「對人的生命尊嚴付出真正關懷,並且透過修持性靈提昇靈魂自主能力時,相對地已兼顧了死亡的尊嚴。眾生的生命,必須憑藉『我命由我不由天』的修持功夫,建構一己之生命能量,轉為化生的能源,才能圓滿的論談何謂死亡的尊嚴。

  所以,涵靜老人說:『生命的目的與價值,在於生前要做一個堂堂正正頂天立地的大丈夫,死後即可自救其靈魂;要能運用自然與物質相配原理,經過精神與肉體的鍛煉化合過程,終必超脫物理世界的束縛,氣化而形神俱妙,進入天人合一的永恆精神境界,與宇宙生命共始終!』這就是人的生命現象終結時,所能為自己博取的最大尊嚴!」(蔡光思「論天帝教對人的生命尊嚴與臨終關懷」)

  參、學術性嚴謹史料 呈現大宗師真貌

面臨道障時 可師法世尊突破萬難

  從〈闡教十二年大事紀要〉、〈民國三十三年秋黃維道建請世尊改革教務函〉、〈西北闡教日記〉第三冊、〈雷震所記民國四十八年三月三日世尊擬以報社圖章為之交保事〉、〈李申耆年譜〉等處所透露的李玉階世系之謎、〈全國各地宗教哲學研究社通訊處〉及〈各省市開導師名單〉、《白雲深處,送往迎來》校正稿、《華山大上方存書》校正稿,對於本師世尊生平珍貴史料的收集,普珍同奮上窮碧落下黃泉,在《李玉階先生年譜長編初稿》一書上,選取了百餘種重要史料,用嚴謹的學術性史料記敘方式,呈現出師尊壯闊豐富的一生,並突顯出世尊面臨種種磨考卻永不退縮的決心,為人類寫下珍貴的一頁歷史紀錄。

 ●為師尊傳記留下真章,是普珍的願心。

  「《李玉階先生年譜長編初稿》與一般坊間宗教傳記的最大不同就是,本書在撰寫時採取嚴格的學術體例,其目的即在於『求真』。往昔,各教派對於其祖師的生平大多語焉不詳,有心實踐各教法門的信徒,時常遭遇困難求助無門,特別是祖師已經不在人世之時。在傳法傳道的過程中,很可能因個人見地不同,而曲解或背離祖師的精神,這就種下日後分派甚至分裂的根源。試想,如果有一本客觀詳實的宗教人物傳記,庶幾可避免掉入因人廢言之憾。最重要者,在信徒修道的過程中,如果能透過這一本書法式祖師的精神,在面臨道障時,應當比較容易調適或克服。這是《李玉階先生年譜長編初稿》撰寫的主因之一。」(劉普珍「李玉階先生年譜長編初稿簡介」)

廿字真言與儒學對話 咀嚼出新天地

  短短二十個字的廿字真言,可以在心性修養上推移出多少種不同的變化?從「忠、正、博、節」心志、心性、心量、低心等心性道德修養的初發,以至於「德、公、覺、和」等道德修養的體證與完成:「忠恕廉明德」為個人修養之完成;「正義信忍公」為與他人應對之德;「博孝仁慈覺」則係更深一層之本能之誠;「節儉真禮和」為歸根復命本性之真,以及圓滿共體之和合。

  廿字真言與「仁義禮智」之對應,與論語之興發,以及誦誥之禮兼備體用,從廿字真言之整體結構入手解讀,廿字真言的精蘊講之不盡….在廿字真言中,靜嚼幫我們咀嚼出一片廣大無邊的新天地。

 ●靜嚼從廿字真言整體結構入手,解讀箇中精隨。

  其中,「忠、正、博、節」,適足可以指點心之四個簡化的面向。忠(心志),指心志之堅毅與心力努力矢向之凝聚與深刻。正(心性),指心思之正,指人心靈活動之精微純正。博(心量),指人器識之恢弘與心量之博大。節(指低心、克己),係心之自返內守與謙後。易言之,人在體現其心志、心性與心量之美與善之後,更有待令這一切德性得以體現之更形上之德;亦即,作為「忠、正、博」等德性之形上之本,即謙卑、安靜、退後之德,即「節」。

  各段首字分別指涉「心體」,而末字—「德、公、覺、和」,則分別指涉性體。心體、心的面向,是為各段德目義理之本與體現之始。至於性體,係各段德目之宗旨與力行之終歸。「德」—指「直心為德」「公」、「大公」。「覺性」,即眾生皆平等之佛性。「和」、「和相」,乃全文之總結。

  再者,「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為主體之德性。「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是立基於前面二者,而擴充共體之道。「忠恕廉明德」言「慎己」。「正義信忍公」則以「心之正」進行「誠意」功夫。第三段「博孝仁慈覺」由「孝」而立一切道之本,亦人對人真實之愛之本,即「博愛」,進而「博愛以生覺」,由「愛」內蘊本能之開展,覺一切有形無形生命世界皆備乎己。至於「節、儉、真、禮、和」呢?是本於本能的德性之愛,進而對整個世界存在價值之建構完成。(施靜嚼「配之儒德各得其仁—儒學之於廿字真言之闡析」)

  肆、入世苦行 宜在塵遺塵恬淡自甘

  「先盡人道再返天道」是帝教重要的精神內涵,師尊在大經、大法、大寶中,反覆說明,此一特質影響了本教的修持、禮儀。而透過「化身蓮花偈」八句簡單的偈語,是否能從人道天道不同思考脈絡,建立起天帝教修持的完整體系呢?

要盡天道須從日常生活做起

  「基於人不能脫離社會,絕人事去妻子,入閒曠捨榮華,同奮平常有自己的職業、家庭,過世俗的生活,下班後料理完家庭事務,在家做基本功課或到教院祈禱靜坐,過宗教生活,因此必須以禁忌規定來區隔神聖與世俗,如在家不忌葷腥,教院內則禁忌之;上光殿著道袍也是對宗教生活與世俗生活做一區別;巡天節前齋戒沐浴、潔淨身心,即是在從事神聖事務前先從日常生活的改變。

 ●光光掌教暢談如何先盡人道再返天道。

  修持功夫並非出家才能專心修道,涵靜老人勉勵弟子,所謂盡人道即是盡做人之道。藉假修真,鍛煉精氣神,創造未來精神生命,即是修天道。「入世原極坎坷,修道又屬艱辛,……吾人今以入世姿態作出世功夫……應對時代環境有更深認識,必須要恬澹自甘,在塵遺塵,切下決心,日久成習,自可安之若素。」(李光光「試論先盡人道再返天道」)

全方位急頓修法 臻至返原還本天人大同

  「『蓮花蓮化,萬古流芳』這句話來探討天帝教修持中對於『人道』的重要性,以做為廓清人道煉心的模糊印象,進而落實廿字真言的實踐力量。『清香撲鼻,奧妙無窮』,則是以人道為基礎的昇華階段,學者在圓滿世俗人事的大部分干擾之後,能夠助益其在靜參煉氣上的虛靜坐忘,以彰顯救劫宗教與靜坐修煉間的密切關係,從而達到『清香撲鼻,奧妙無窮』的階段。

  至於『為師為友,道在其中』,因為天帝教強調,『一面救劫,一面弘教』、『一面生活,一面修道』,這種同時並進的方式,完全顯現了一種全方位考量的急頓修法,這對於末劫眾生而言,可說是一種『帶業修行』、『入世苦行』的直捷方法。因此,在這種指導方針之下,最後必可進入第五部分『返原還本,天人大同』登真成聖的境界,以共同為宇宙的和諧,呈顯出無人無我、無色無相的先天本來面目。」(黃光仗「化身蓮花偈中的修持觀」)

  伍、新世紀宗教科學新風貌

侍筆中腦波呈低頻狀態 利於接訊

  當「天人交通侍生」與「腦波儀」在「天人交通機」的實驗中相遇,宗教上神秘不可知的領域,用現代物質能量科學的詮釋與驗證方法,可以在你的腦波中引發出怎樣一場思想上的革命?

  「侍筆中δ波之功率相較於侍筆前,皆有明顯增加,可知天人交通態時,腦波之能量處於低頻狀態。低頻狀態主要是因腦部活動降低,更趨於安靜狀態,使得內部干擾降至最低,以利於接受天上訊息。δ波之出現常見於幼兒,成人則見於深度睡眠時。本研究侍筆中絕非在睡眠狀態,而且侍筆前之腦波亦可見到明顯δ波,所以侍生之腦波已趨向年輕化之腦波。」(王光髓「天人親和—天人交通態之腦波變化」)

  位處宇宙中心的 上帝與諸大仙佛,在無形界忙著一邊調和太陽系的熱能與光,一邊要維持星球運行規律,還要協調地球上的生態環境,立萬性萬靈遵行的規範,每年還要辛苦的巡視宇宙各星球,與管理星球的司職神媒開會討論系星狀況….,統管宇宙萬物主宰的 上帝,在科學昌明的二十一世紀,是出現什麼樣的面貌與現代人會通交流呢?

統管宇宙之主宰 調和系星運行

  「一旦太陽的熱能熄滅,太陽系將立刻滅亡,因此 上帝施予各太陽系熱能與光,藉之維繫全宇宙和子—性靈之生生不息。每逢巡天節 上帝巡視本太陽系,都會賜鐳光予太陽星君,以調和太陽及九大行星之運行,其理在此。

 ●光赦詮釋出本教的 上帝觀。

  維持星球運行的規律: 上帝除了施予太陽熱能之外,還必須調和其他星球,使所有星球都能正常運行,否則一旦發生碰撞,性靈還是無法生存。為了調和星球的運行, 上帝在無形中安排了龐大的組織專責其事。『先天天樞』統籌的範圍是全宇宙,清虛宮則專門負責應元星系的調和。清虛宮下分十院,其中負責調和星球運行的單位是天樞院,執掌如下:天政司:調和星球運行軌道,天曆司:調和星球運行速度,天元司:調和星球之間的引力與離心力,天應司:調和星球間之暴烈之氣,天定司:調和星球之排列。更於各銀河系、太陽系及各星球派有系主與星主,以司各銀河系、太陽系及各星球之調和。」(柳光赦「試論 上帝如何統御本地球」)

  陸、人心天心交感 宇宙生生不息

  「旋和標誌的精神代表宇宙生命的生生不息,很簡單扼要地突顯出天帝教宇宙觀的精神,永遠關懷著宏觀的宇宙生命。」施光旅同奮將「旋和標誌」與「太極圖」比較,開拓出「旋和標誌」蘊含「宇宙生命起源」意義的深廣境界。

  「天與人本是相互貫通的,人心天心相互交感乃自然之道。三教均言及神人乃是父母與子女的關係,血緣天成,心念相通,是以有感斯應。」「祈禱」是人利用精神力量與更高境界的能量溝通交換訊息的過程,因此透過「祈禱」,人可以超越物質體的侷限,而與一個寬廣高能量的精神世界達到交流提昇互動,生命境界因此層層提昇擴大,「祈禱」之奧妙難言。

旋和標誌蘊含波瀾壯闊宇宙現象

  「太極圖的陰陽兩儀就是『旋臂』,其形狀如蝌蚪,廣義而言就是宇宙星群的形狀,狹義而言就是宇宙生命的原始型態。當自然現象運轉時,陰陽兩儀的型態就如二支『旋臂』般轉動,而兩儀生四象後,『旋臂』由二支化成四支,即如旋和標誌的「卍」字,四象生八卦後分成隱顯二組『旋臂』。

 ●光旅開拓出旋和標誌的深廣境界。

  太極生兩儀的陰陽,分成有形的天與地就是『一生二』。而天地的兩儀再衍生出三才,於是天地人三者鼎立就叫『二生三』。再經『碳』元素的演化形成有機世界,而繁衍萬生萬物就稱為『三生萬物』,形成四象。於是宇宙生命就充佈在整體宇宙的每一個角落,分佈於『旋和臂』裡,受五行控制。」(施光旅「從教徽—旋和標誌談宇宙生命觀」)

祈禱可貫通天人 產生不可思議顯化

  「天主教的祈禱可以改變自然環境,影響人心,福音廣傳,求神寬恕,而不毀滅人民。佛教的念佛,若人人均能念到本心湧現,頓見『惟心淨土,自性彌陀』的境界,那麼極樂淨土即在人間。

  天帝教的祈禱,若能效法涵靜老人『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即使一息尚存也要效忠 上帝』的祈禱、奮鬥精神,則能化延核戰毀滅浩劫,回到 上帝身邊。總之,祈禱的力量可以天心人心相互貫通,超越無形有形,產生不可思議的顯化。」(林靜竅「淺論祈禱」)

 ●林靜竅淺論祈禱。

  柒、彼此能量不斷流轉 碰撞出創新思想

  在天人實學研討的廣大空間中,大家深深體會到修持世界層層境界的深奧,看到生命能量在宇宙空間不斷流轉的奧妙,更發現靈魂肉體、心物一元的結合,可以開發出意想不到的一種多層次生命奇觀……大家你來我往,大同堂內的討論方興未艾……

  「到底人的靈體有沒有受父母靈魂遺傳的影響?」

  「睡覺鬼壓床的原理,用科學觀點解釋是否適當?」

  「腦波與修持狀態是否有類比關係?」

  「把心性修持體系用科學解釋是否會有一些過於簡化的缺失?」

  「δ波出現,已經接觸到潛意識,那麼這些訊息是不是完全為無形的訊息?」

  「蓮花化身有沒有其它代入法的詮釋方法?」

  「旋和標誌與易數相配,會產生什麼樣的意義?」

  「廿字真言體系是否可能從其它方向發揮?」

  研討過程中,種種獨特的思想逐漸醞釀,宗教在與現代哲學科學以及新世紀思潮的相互碰撞下,不斷激盪種種舊有的觀念思想……

廿字真言有體有用 蘊藏真善愛

  「『蓮花化身』這個偈總共有四段八句,代表一個修持過程。『蓮花蓮化,萬古流芳』,人身的假我怎麼化真,第一步煉精化氣,不就是蓮化?『清香撲鼻,奧妙無窮』,是從人道走到天道,最重要是煉心。『為師為友,道在其中』,原靈與我們的關係不就是亦師亦友嗎?『還原返本,天人大同』是什麼?在天帝教講就是封靈。所以我以『藉假修真』、『盡人道修天道』、『原靈親和』、『成就封靈』四個階段來解釋『化身蓮花偈』。」(童光照樞機)

  「廿字裡面,有所謂顯性的結構及隱性的結構,經過靜嚼的疏解,不管用直行橫行或頭尾,都有它的精蘊在裡面,但是我們還有隱性的結構,譬如愛,所謂的真和善也隱藏在廿字裡面,顯性和隱性之間它有一種非常微妙互相配合的關係。廿字裏面有『體』也有『用』,體是屬於禮的,禮者天體也,屬於恆常不變的,但它一定要用,所有道德都要實踐的,所以廿字把這兩種又做了一種會合。廿字意蘊非常豐富,可以發揮的地方很多。」(李奮道同奮)

  「我覺得天人交通的實驗有非常重大的意義,一個宗教把它傳遞天人訊息的最神聖儀式,進行科學實驗,這裡面不但包含勇氣,還包含自信,我們對自己宗教的天命,以及宗教法門的一種自信。」(呂光證同奮)

人類覺性越高 愈朝天人大同邁進

  「我們人體的生命系統,包括肉體、靈體。靈體不但是精神生命之本,更影響了我們的身心,所以它也是人體生命系統的啟動與掌控中心。再從產品品質控制的觀點來看,世界上叫『人類』的產品有瑕疵的太多太多了,人既然是 上帝創造的,為什麼瑕疵品這麼多?因為產品有問題,所以沒有辦法『外銷』,只能夠『內銷』,甚至淪落到成為地攤貨。所以要外銷到蓮花聖境或清虛宮的話,就要經過打坐、誦誥的奮鬥加工過程了。」(林光持樞機)

  「整個生命演化也包含靈魂生命不斷的延伸,在這樣的『生生觀』下面,我們整個宇宙生命觀相當紮實。假設有一天,我們死了以後,回到天上去,也許我們和子的種種元素可能被淡化掉了,但是整個x元素的顯現,也許就更強了,整個生命的進化,不管是肉體或靈體都有一個目標,我們要朝向『覺』的角度來發展,『覺』是屬於x元素或生命本能的覺醒,我們相信整個人類的覺愈高,我們愈朝向天人大同的世界邁進,這是我們永恆的奮鬥目標。」(黃光邊同奮)

  兩天一夜天人實學研討會,除了論文發表會外,並在大同堂外三間教室中,有生死學「裝置藝術」展覽,十一月二十五日晚上並有廖光胞同奮「傷逝、惜時、延展」生死學藝術導覽會,以及靜雯、靜曠同奮從文學等角度照觀自我內心。

  鐳力阿外面風和日麗,太陽從爽朗的藍天普照寧靜的大地,遠遠親和樓傳來正宗靜坐班學員上課的聲音,大同堂內思想激盪醞釀,靈魂、生死、修持、宇宙生命種種嶄新觀點的延伸,將我們的生命從侷限的肉體引領出來,引領到廣闊無邊多彩多姿無限延伸擴張的層層天界…..有一天,年輕的天帝教要與這個世界展開對話,今天我們經過天人激盪闡發的思想觀念,有一天,要帶到這個世界,一新世人耳目!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