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後另類深思/當下發憤 以作「小師尊」自許

研討會後另類深思/當下發憤 以作「小師尊」自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3.204期 » 研討會後另類深思/當下發憤 以作「小師尊」自許

教訊編輯部  2001-01-01 10:05

每一位有志於闡述天人實學的弟子們,
能否發下大願心:從師尊的每句話語中,
實實在在地修行,勤勤懇懇地下苦功,
做到把師尊精神進入「骨髓」裡,
在舉手投足間自然散發出帝教真味,
相信未來的天人實學研討會,
同奮們可以在後天科學哲學基礎上,
發表個人力行實證功夫之探究,
每篇論文必能綻放巨大能量,撼動人心,感革天心,
達到「一道同風」的境界。

  第二屆天人實學研討會已經落幕,我們不禁為天帝教逐步建立起自己的天人實學系統而喜悅。但一方面也有不同角度的省思,希望能提出來,引起有志者共識。

  誠如維生首席一再強調的,本師世尊的實學是實實在在的,是經過一步一腳印,椎心瀝血的親證實錄,他老人家所說的每一句話,是長期在天人之際的性命大道中涵詠體悟,經過力行不輟之後,去蕪存菁的一家之言。

師尊以自身為鼎爐 親證宗教大同義理

  師尊自小在父親德臣公的化育下,接受儒家傳統思想,遺抄《太上感應篇》及《文昌帝君陰騭文》,讓他老人家在青年時期,即對主宰因果循環、報應不爽的無形力量堅信不移,開啟了信願行的修行階梯。

  母親劉太夫人深究天人之際,長年修持禪宗不二法門,早已融通易經、學庸真傳,她老人家不斷地戒勉師尊義利之辨,養天地正氣,讓師尊得以用慎獨、謹行之道,涵養、省察身心,更勉以三教心法,讓師尊對儒家的「正心盡性」「執中一貫」;道家的「煉心煉性」「守中得一」;佛教的「明心見性」「空中歸一」,涵融甚深。道高德厚的根基,使師尊從入道、知道、信道、學道、辦道、親道、皈道、奮道、進道、悟道、傳道,乃至證道,得以循乘而修,學通古今,道貫天人。

  民國十九年,師尊跟隨宗主行道,面對中華民族新舊交替、動盪不安的歷史激流,他老人家選擇了以宗教究竟法門,濟世救人,人類的錯亂、殘酷、無理、哀憐、痛苦,讓師尊最後更放下一切繁華富貴,捨棄大好仕途,入華山潛修,悲憐同胞的流離失所、苦難紛乘,師尊一片報效國家民族的炯炯丹心,長期四時祈禱靜參,至誠如神,引來無形神媒大力護持壓挾,中日戰爭最終以勝利終結。八年期間,師尊並接受雲龍至聖、呂祖等地仙相授道家修持心法,在無形氣運的安排下,蒸熬鍛鍊,走入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的救劫急頓法門中。

  多年來,與時代脈搏一起跳動,與人類憂患氣息一起呼吸,師尊於八十歲時毅然承接天命,一肩擔起復興天帝教的繁劇重任,守護台灣,關愛中華民族同胞,呼籲世人急起從根自救,撥亂返和,最終他老人家更以寶血洗淨眾生罪業:「為真理,為天人,為救世,誓願犧牲到底,奮鬥到底,願步耶穌教主後塵不求成功」。

  六十八年的性命雙修,時代環境的艱苦磨練,師尊在先天一炁親調和、後天生理勤蒸熬下,一以貫之於孔門聖學;一以歸之於佛門正法;一以證之於道門聖功,更與耶回教主的精神,直透時空相通,先後聖交相輝映,師尊正是以自身為鼎爐,親證宗教大同的鮮活例證,他老人家告訴我們,各大宗教教名教義雖異,其道則一,莫不教人從心起修,去私慾,存天理,將凡心煉得萬念皆空,換得一靈常照之道心,渡己渡人渡世,師尊精神早已與天為一,與聖為一,與佛為一,與上帝為一,而與太虛合其體,與宇宙合其神。

 ●師尊用最淺顯的白話文,發出最至誠的赤心,一再叮嚀,一再盡洩天機,只希望每個人都能跟著他回老家。

只要至誠 每句師語都可闢開凡夫無明

  師尊將中華文化、五大宗教的精義集於一爐,針對時代環境的弊病,繼往開來,淬煉出心物一元二用、聖凡平等的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他老人家直劈三期末劫的紛亂混沌,具體提出「聖凡平等」之道,告訴人類,每人都有真我,天台逍遙,尊重自我的人格,不要媚神、不要懼神,神聖原非尊高,只要一切放下,放下名利、是非、毀譽、愛欲的凡心牽扯,不為天役,不為奴才,我命必然由我不由天。

  師尊提出「心物一元二用論」,中止多年來唯心唯物的爭執,告訴人類宇宙的真理,生命的實相,心物原為一體,唯精唯一,允執厥中,要由有形而返無形,必須性命雙修,天人合一,即使身為神聖,不從天理,遂即下降,復成物質,但只要努力奮鬥,仍然能夠由物質而返自然,由後天而合先天,成神成聖。

  師尊針對疲痺、掙扎、瘋狂、消極的末世人心,鼓勵人類認清時代環境,胸懷大宇宙,告訴人們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當今之道,唯有樂觀奮鬥,積極向上的「行」,方能打破煩悶不前的狀態,方能創造一切,共躋世界於和平大同之境。

  「半聖半凡、常應常靜,天人一老兵」,這是師尊生前對自己一生所下的註腳,他老人家與龐大的靈系相貫融通,每一句話都是活潑天真,自然流露,來自先天語言,都能貫通不同修持法門,都能與上帝真道的源頭相通,讓我們直接契入急頓法門、昊天心法的精髓中,他老人家的話語,不是博覽群籍後背出來的,而是經過千錘百煉後的璞玉,簡簡單單,實在感人,他老人家用最最淺顯的白話文,發出最最至誠的赤心,不厭其煩,一再的叮嚀,一再的盡洩天機,務使上智下愚,老弱婦孺都能清楚了解,懂得如何尋就原路回家,跟隨過師尊的資深同奮都知道,師尊一句平淡如水的話,常能發出鉅力萬鈞的力量,只因為,師尊踐履篤實的修持已臻化境,天人合一,只要至誠無息,契入師心,每句師語都能闢開凡夫無明的洪濛,讓人潸然淚流啊!

帝教天人實學 不在玄思冥索作個文抄公

  今年,是本師世尊證道六週年,弟子們要闡述本師世尊的思想精神,也必須踵武他老人家的腳步,帝教的天人實學,必須有別於一般的學術論文,不在玄思冥索,比較文字整理能力的高低;不在作個文抄公,把教內外林林總總資料作個大匯集,使其看來妙義深微難解;在研究討論時,也不在大腦意識的辯論與質疑,文字表面的分析探討。

  每一位有志於闡述師尊言教、心教、身教的弟子,都要發下大願心,能不能去從師尊的每一句話,實實在在的修行,勤勤懇懇的下苦功:如何以正念收攝紛擾之雜念,進而達到「一切放下、放下一切;一切不想、不想一切」,「至真至誠、一心一意」要以怎樣的誠敬功夫,面對人事物,落實在侍天應人裡,「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心態該如何築基建立,該下什麼樣的功夫去面對自我的習性,面對環境的動盪而積極奮鬥;「掃淨六賊心,抱一深履進」,六賊心是什麼,怎樣掃除盡淨,心性的涵養,要如何「抱」,要如何「履進」,才能「一門深入」。

  若每位弟子都能大發勇猛心、精進心,事無大小難易,老實做將去,把師尊的每一句話修行到有如進入到「骨髓」裡,如如不動,順逆皆精進時,屆時,每位弟子都是一個「小師尊」,每位「小師尊」在舉手投足間,勿須多言,都能自然散發出帝教的味道,師尊的精神,真正的契入救劫急頓法門、昊天虛無大道中。

  也許有一日,天帝教所舉辦的天人實學研討會,弟子們可以以「放下一切,一切放下」,或「我命由我不由天」等師語為主題,或者是「我如何以身許道、以教為家、進而體悟以宇宙為家的境界」,在後天科學哲學基礎上發表個人力行實證功夫之探究,彼此之間確確實實以心相印,與師心相印,如此,每篇論文不論長短,相信都會綻放出巨大的能量,開創出一種新視野、新文化的學術先河,都能深刻撼動人心、感格天心,達到「一道同風」的境界。

弟子們須以語言文字為下 心性修持為上

  恭謹翻閱 上帝的立教道統衍流,望向人類歷史,我們得知,在未有天地之先,宇宙大道即如經天之日月,行地之河海,長養萬物。地球經過數度成住壞空,直至第五十二代天源教教主軒轅黃帝時,才承 天帝的法統,示現在中土,經堯、舜、禹、周公、孔聖之輔宰,建立了本次住劫之法統,直至第五十三代天鈞教主統御下創立了五大宗教,我們看到這些聳立峻偉的聖賢巨人,以一本萬殊的上帝教化,點醒人人具有的本性天心,一次次披荊斬棘,帶領著整個世界度過苦難與危機,開創人類文明新境地。

  民國廿年九一八事變,開啟了三期末劫的序幕,道劫並降,道以覺迷,劫以警世,人類的命運岌岌可危,本師世尊在第五十四代蕭昌明教主涵育下,赤心急急,聲聲哀號,為了傳承 上帝的道脈,靈肉佈施在所不惜,欲救大地毀滅之大悲大願,感動了 上帝親任教主,天帝教復興第一代重來地球,繼開道統,三界十方齊聲擁護,使得每一個原人,只要能即時發下省懺之願心,放下小我私慾,以大我命運為念,就能累世宿業盡消,一世還得清白之身,在此道魔並闡的亂世中,登天有梯。

  今天,同奮身在這個時代、這個地球,絕非偶然,也許,我們每位同奮,都曾深深涵育在歷代道統的真傳聖脈中,親炙 上帝的教化,在地球數次的天翻地覆、成住壞空中,多次歷劫,化消即將泯滅大道的劫火。然而,這點 上帝道統的星星火苗,是否會在春劫即將來臨之際,於萬教齊發的混亂中,點燃成燎原大火,綻放出震古鑠今的光亮,大化天下?人心究竟何時才能抱道樂德,回天轉運?

  聖賢不在遙遠的彼岸,師尊的成就不在他老人家的先天穎慧,出類拔萃,每位弟子不管從儒家的仁義、道家的清靜、佛家的慈悲、耶教的博愛亦或是回教的清真入手,可以肯定的是,必須以解悟為下,行證為上;語言文字為下,心性修持為上,直探心中那塊與 上帝相連的天土,更要當下發憤,拼一個你死我活的決心,以師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師尊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以師尊為榜樣,立志作天下第一等人開始,唯其如此,弟子們誓願衍道脈於天壤,救人心於千古的理想,才能落實在天地間,獨立人天上,常存宇宙中。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