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裡:【封面故事】

封面裡:【封面故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3.204期 » 封面裡:【封面故事】

 2001-01-01 12:35

〈帝教20紀錄片〉藝術作品西畫類優選

觀照—蔡欣達同奮

  觀照作者蔡欣達同奮,入道經歷說來簡單。初時因為身體不適,在哥哥緒陞同奮提議下就近在桃園縣初院接受天人炁功治療。在光診悉心以炁功診治後,立時有感應,因此皈師,並準備參加今年春季班特訓。

  相對於他在天帝教的單純經歷,欣達同奮在藝術創作的成績就顯得豐富許多:國立新竹師院美教系優選,八十五年竹師院慶美展雕塑第一名,雲林縣地方美展油畫第三名、雕塑第二名。八十六年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油畫類佳作,八十九年雲林縣地方美展水彩第二名,同年在中壢藝術館舉辦個展。

  「觀照」是他為天帝教復興二十週年而作。雖是初皈同奮,對天帝教的體會不甚深刻,但從走進天帝教開始,天帝教給他的印象始終是親切而自在的。那種因宗教而「寬」的感覺很難言詮,但是它確實存在。一如他始終相信榮格的理論,認同榮格「藝術是潛意識原型」的說法,因之能以日常生活的體會與藝術創作深深結合。

  這幅名為「觀照」的畫作,欣達同奮是以目前對天帝教最深刻的靜坐形象切入,試圖藉由圖像傳達個人自我觀照的體驗,同時也道出個人在日常修為的期許:期待一念與一念間,都能達到身心靈的和諧狀態。

  當然,若能因為作品「觀照」展出,而與觀照的同奮心靈相通,那又是另一種層面的收穫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