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蕭大宗師宗教哲學研討會獲致中心結論

第二屆蕭大宗師宗教哲學研討會獲致中心結論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5期 » 第二屆蕭大宗師宗教哲學研討會獲致中心結論

中華天帝教總會 詹敏悅  2001-03-01 09:50

如何實踐推廣是廿字弟子最重要課題

宗教立法專題演講暨研討論文十六篇國內外十三個宗教及團體百人參加

  中華天帝教總會與中華民國天德教總會元月五日起假天帝教鐳力阿道場共同舉辦三天兩夜的「第二屆蕭大宗師宗教哲學研討會」,會中兩教計提出論文十六篇,分四場研討,場場討論熱烈。與會者除天帝、天德兩教同奮、同道外,國內七個宗教團體及兩社會團體皆派代表參加;甚至有遠自美國特地趕來的宗教學博士參與盛會,蕭大宗師救世濟人的慈悲心懷與宗教哲理因此而更廣為傳播。

一次座談會 兩次研討會

  「蕭大宗師宗教哲學研討會」緣起於民國八十四年,天帝教維生首席使者(當時仍為代理首席)倡議,天帝、天德兩教同為蕭教主之廿字弟子,應共同負起傳承並宣揚蕭師公生平偉大之宗教理念,以及創立「廿字」(註1)、精神治療之慈悲博愛精神,遂邀請天德教長多次研商。翌(八十五)年六月由中華天帝教總會承辦,在天帝教鐳力阿道場廿字弟子第一次大結集,以座談會方式舉辦「蕭大宗師宗教哲學座談會」,及至八十八年天德教彰化凌雄寶殿落成,蕭教主一0五歲聖誕前夕,天德教擇在該地舉辦,始正式定名為「第一屆蕭大宗師宗教哲學研討會」,九十年又輪回天帝教承辦,每一次皆有百餘人參加。

  在進行正式研討會之前,主辦單位安排一場由內政部宗教科黃慶生科長主講「宗教團體法的進程與內涵」專題演講,就國內擾嚷多時,且遲遲未能獲致大多數宗教團體全盤接受的宗教團體法,其立法意義、基本構想以及宗教團體法制化尚待斟酌之課題等等詳細解說,並在稍後的一個半小時的「宗教相關法令座談會」中,接受在場宗教人士提出疑難以及法令上滯礙難行之處,其內容包羅萬象,主要仍圍繞在宗教用地、宗教稅法、正信宗教界定、最主要還是宗教團體法內涵,發言十分踴躍,雖是主管機關,亦有科長當場不能解答者,則希望他能代為反映,使宗教的發展及宏揚都能自在發展,宗教團體法的公布與施行能真正保護全體國民及正信宗教,此才合乎憲法所賦予信仰自由的真正意義。

 ●第二屆蕭大宗師宗教哲學研討會開幕式。

論文十六篇 研討廿字精神比重最高

  正式的學術研討會從元月六日下午起至七日上午,分成四場次,主持人分別為:胡萬新、巨光膺、曾力裴、何光傑。誠如天帝教維生首席使者在開幕致詞所言:經過兩次摸索,存同敬異,廣泛地就宗主精神哲學、宇宙觀、人生觀,最主要是救劫觀念,做深入研討;此次十六篇文已比上次增多,尤其對廿字精神研討比重最高,此即證明交流已建立基礎理論。在四場研討會中關於「廿字」的論文計有「廿字精神」(田昌熾)、「配之儒德各德其仁」—儒學之於廿字真言之闡析(施靜嚼)、「從廿字意義看二000年功能導向」(胡萬新)、「廿字生活化 生活廿字化」(曾力裴)及「論廿字對生命重建的意義」(黃乃賢)等五篇,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施靜嚼的五萬多字的「配」文,質與量皆為重量級,除了內容豐富激發出多面向討論外,她以一執業牙醫身份,對哲學有如此深刻的鑽研,亦使與會人士產生莫大好奇與佩服。在胡萬新的「從」文研討中,試圖將廿字精神切入e世代享樂迷亂的年輕心靈,讓其生命有目標、生活有意義,但其下手處為何?我們又如何得知他們的需求?引起熱烈討論,這也是許多宗教所面臨最大的課題。

決定共同完成蕭大宗師年譜

  非常難得的,本次研討會中,有一篇由天帝教劉普珍所撰寫「天德教教主蕭昌明大宗師行年簡考」。普珍同奮為歷史研究所博士班候選人,曾以三、四年時間撰寫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涵靜老人李玉階大宗師之年譜,此次能從蒐集不易的資料中,勾勒蕭宗主的簡單年譜,實屬珍貴。這也是第一屆蕭大宗師宗教哲學研討會結束時,天德、天帝兩教廿字弟子所共同決議,兩教各遴選數人,組成一研究小組,趁老成猶在,記憶未滅,許多史料尚有稽可考的時候,應將年表編就完成,以免日久而徒增困難,想不到在蹉跎中劉普珍獨力完成了。天帝教維生首席並不以此為已足,他對大會有更深期許,兩教弟子應把它當作是一種責任,希望明年研討會時能把年譜提出討論。

  可喜的是,經過了前兩次的交流與研討,不但建立宗教情感,也凝聚救劫共識,大家有更開闊的心,包容的氣度,舉辦一場純粹的學術研討會,就如同第一場主持人胡萬新先生開宗明義的提示:在廿一世紀的第一場研討會,我們期盼是理性而多元;不從文字面上爭辯,應從理論、精神、思想上爭論。學術研討講究的是證據,只要有所依據,什麼都可以提出討論;相同的,只要有所依據,也應該給予尊重,唯其如此,才能對蕭宗主的偉大思與救劫精神有更完整清晰的輪廓,給予後人尊崇與遵行。

  現在台灣的天德、天帝兩教弟子中親炙過蕭宗主的三位大師—涵靜老人李玉階暨其德配李過純華女士及王笛卿夫子皆已先後證道,真正親近過宗主的也只有李老先生的四位公子,即現今天帝教維生首席和其三位昆仲,但天帝教的所有同奮沒有不知「蕭師公」者,因為在天帝教全台五十多所教院堂中,都是師尊師公像並列;又因為李世尊講課必稱「師公」,天帝教同奮從世尊崇敬的神情中追懷「蕭師公」恩德。呂光證在發表他的論文「試論蕭大宗師之『宗教改良』主張」時特別提到:天德、天帝兩教感情如此相連,宗教理念如此貫通,引導我去研究蕭教主的思想,是我感動於師尊對師公的孺慕之情。這是所有天帝教同奮普受到的感動。而維生首席發起舉辦蕭宗主的學術研討會則延續師尊敬愛恩師之情,更進而發揚蕭宗主宗教哲學思想,他自認是不可旁貸之責。

以中國文化精神來看他老人家

  「宗主是一個人,而不是一個神」,天帝教維生首席在閉幕典禮中強調,因為是人才能偉大。一位來自民間,穿梭基層,接觸貧窮、弱勢人群,本身蘊涵中國文化精神的老人家,他暸解人間的苦難,他提出超脫苦難的方法,留給我們最豐富、寶貴、平實的財產—廿字真言,沒有時空限制,及至今日仍是挽救人心最好利器。兩教經過三次會通,三次交換意見,已有深層認識,但這並不是研討會的終極目標,除了整理、發揚宗主思想外,廿字弟子接下來更重要的課題是如何實踐與推廣廿字,進而影響人心,改善風氣、打造一個除殘止暴、清新祥和的社會,如此斯可談挽劫與救劫。

 

註1:「廿字」乃指:「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為蕭宗主創立,天帝教奉為「教則」,並稱「人生守則」;天德教稱「廿字經」。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