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忠文教基金會通過研修獎學金辦法

極忠文教基金會通過研修獎學金辦法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5期 » 極忠文教基金會通過研修獎學金辦法

詹敏悅  2001-03-01 11:05

極忠文教基金會召開第三屆第五次董事會通過
研修獎學金辦法獎勵國內外天人學術研究深造

  極忠文教基金會於八十九年十二月八日假聯勤信義俱樂部召開第三屆第五次董事會,會中追認八十九年度獎學金發放案及審核九十年度工作計畫暨經費預算。董事會對於明年度工作計畫中之重要活動:邀請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來台訪問案及九十年度奬學金發放案皆有熱烈討論。

兩學院加強清寒獎學金比例

  會議開始,主席李光燾董事長對於極忠文教基金會在有限的經費下,完成計畫內所有的工作而感到欣慰。今年他本人受邀參加「大陸尋根之旅訪問團」,遊歷上海、西安、華山等地,尋訪其二伯—也就是極忠文教基金會捐助人涵靜老人及堂兄弟(四位樞機)曾居住過的地方,對於涵靜老人辦道修道精神深感敬佩,也覺得此行非常有意義。

  在審核追認八十九年度獎學金發放案,由於天人修道學院與天人研究學院現階段修習學員已漸減少,維生首席指示應加重清寒獎學金比例,嘉惠同奮或同奮子女學業品行優秀者,因此八十九年度所發放獎學金項目及得獎名單為:修道獎學金:黃文和(光戒),計一名,獎學金四萬元。研究獎學金:劉至善(緒資)、林奕梅(靜竅),計兩名,每名獎學金二萬元。清寒獎學金:何洪丞、謝蕙菁、王晴達、葉筱筠、王美枝、林欣怡等六名。另專案補助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獎助「受刑人子女」奬學金二萬元,總計新台幣二十萬四千元整。此案獲得董事追認通過。

加強兩岸文學藝術團體互動

  今年十月間,極忠文教基金會接受大陸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之邀,組成「大陸尋根之旅訪問團」,計有同奮及影劇界資深導播、影評等廿一人,前後停留十三天,訪問上海、蘇州、西安、華山、北京等地,受到熱誠招待,維生首席也當面邀請中國文聯於明年組團來台訪問。極忠文教基金會擬於明(九十)年,邀請文聯組團來台訪問十二天,約需經費一百二十萬元,除向民間企業尋求贊助外,同時也向有關單位申請補助,此為明年基金會之重要工作計畫。兩岸民間團體的密切互動,可以增進瞭解、減少差異、建立共識,有助於早日和平統一。與會董事多人參加尋根之旅者也深有同感,此提案獲得一致通過。

  明年的獎學金辦法將有所修正,不但現行修道獎學金、研究獎學金可能會因應實際天人研究學院招生方式改變而調整。在增列專案補助部分,為奬勵有志傳習天帝教學術研究或為弘揚天帝教化之天帝教同奮於國內或國外深造,其研究之學科及成績經天人研究學院審核應予獎助者,發給獎學金,其辦法由秘書處研擬,於下次董事會中討論並修訂獎學金辦法。

  在審核經費預算中,基金會每年補助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舉辦兩岸學術研討會,每逢雙年在大陸舉行,單年在大陸以外地區,明年預計在香港召開,預算必須增加十萬,為四十萬元。另案邀請大陸文聯訪台預算則刪減十萬元,為一百一十萬元,總數不變。

高行健獲獎帝教出版社同感榮幸

  會議進行到尾聲,維生首席提出一臨時動議。十二月份全球華人最轟動的一件事,即是旅法作家高行健先生榮獲公元二000年諾貝爾文學獎,此乃中國人最大榮耀,中共多方打壓,卻是極忠文教基金會的大勝利。民國八十四(一九九五)一年,極忠曾出資三十萬元贊助帝教出版社印行「高行健戲劇六種」,深感與有榮焉。十二月十日高先生飛抵瑞典接受頒獎,首席建議本會拍發賀電恭喜獲獎,另託前去參加頒獎典禮,也是當年大力推薦高先生的台大戲劇學院胡耀恆院長當面轉達賀忱,並邀請高先生來台訪問。

  極忠文教基金會成立以來,致力於兩岸文化藝術交流,卓然有成,高行健先生的得獎,也就是給予極忠文教基金會的掌聲。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