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單親家庭 從「心」出發

關懷單親家庭 從「心」出發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5期 » 關懷單親家庭 從「心」出發

中華民國紅字會  2001-03-01 11:10

紅心字會接受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辦理台北市單親家庭服務中心,
協助單親家庭面對危機及生活調適,
陪伴單親朋友們坦然地渡過這段人生的困頓期,
重整步伐、重新出發,迎向陽光般的每一天。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十三年來,一直以家庭為出發點,關懷受刑人家庭與老人等弱勢族群,在受刑人家庭服務上,自民國七十七年九月成立之初即開辦,且以個案管理模式,因應求助家庭之需求,結合社會資源,提供法律諮詢、經濟援助、心理支持、老弱安置、就學就業及親子協調等各項服務,以協助配偶服刑家庭成員度過危機。

  累積十三年的服務經驗,已服務陪伴七百多個受刑人家庭、諮詢轉介超過七千多個家庭,致力於因父母一方入監服刑之單親家庭的協助,推動整體性的家庭服務,在運用個案管理模式提供家庭危機介入服務,期能減輕家庭危機的影響,協助家庭關係之維繫。

  然而,在服務受刑人家庭此類之單親家庭上,讓本會深深感受到單親家庭的困難與迫切需求,希望藉著承接「台北市單親家庭服務中心」將服務推展至全台北市的單親家庭,故自今年二月起接受委託辦理「台北市單親家庭服務中心」,期盼提供台北市單親朋友更加便利及符合單親家庭需求的服務,並秉持中華民國紅心字會以專業個管且多方位服務的目標提供單親家庭服務。

受刑人單親家庭的需要

  除了希望藉單親中心推展服務外,由文獻與相關實務經驗上看到單親家庭的需要:

一、社會變遷導致單親家庭増加

  依據台北市政府主計處八十八年七月十三日發布之「市政統計週報第一0號」顯示:台北市八十七年底二百六十四萬人之婚姻狀況,未婚者占百分之四八•七六,有配偶者占百分之四四•一九,離婚者占百分之三•五八(較八十三年底之百分之三‧0五增加0‧五三個百分點),喪偶者占百分之三‧四七(較八十三年底之百分之二•九九增加0‧四八個百分點)。且台北巿之離婚登記,粗離婚率由八十三年之千分之一•八八至八十七年上升為千分之二‧二一。並依八十七年底戶籍登記料顯示,台北市每十四對夫妻即有一對離婚、平均每月約五百對夫妻離婚,由此推估全市單親家庭約有六萬四千戶之多。

  該項資料亦顯示:單親家庭中有十四歲以下子女者占百分之一八•七五,也就是約有一萬二千戶有十四歲以下子女之單親家庭。若依男女單親家庭比三比七計算,全台北巿養育十四歲以下之男單親家庭約為四千五百戶,養育十四歲以下之女單親戶長家庭數為一萬零五百戶。

  由上數據可呈現,由於社會變遷,導致家庭型態之改變,單親家庭數量之增加,致使單親家庭需求被關懷與協助。

二、單親家庭的困擾相當多:

  行政院主計處八十八年一月「台灣地區社會發展趨勢調查」針對受訪之二0—六四歲失婚者探討目前最感煩惱的事情。

  男性單親以「子女教養」百分之三七•八四第一,「事業發展」百分之二七•0三第二,「經濟來源」僅百分之二一‧六二第三;而女性單親以「經濟來源」有百分之四0•九一為首要難題,「子女教養」百分之二一‧二一居次,「事業發展」百分之一五•一五第三。女性單親在經濟上有百分之二六‧八七靠家人提供、百分之一一•九四依賴積蓄;顯見女性單親在經濟上之困乏與較依賴個人資源網絡協助。

三、單親家長之角色負荷過重、心理壓力大:

  對單親家庭而言,在單親家庭的家長失去配偶的情況下,確實會產生單親角色負荷過重的現象有偶家庭可由夫妻共同分擔家庭中各種角色職務,而單親家長一方面要負擔家庭中經濟的角色職責,一方面要負擔教養子女、料理家務的角色職責,又要獨自承擔單親家長生理、心理及社會的調適,壓力確實是相當大。

四、單親家庭的福利需求高:

  由相關學者研究文獻中可見,單親家庭的福利服務需求呈現階段性,對於單親家庭低收入者以經濟困難為主,高所得者則是子女教養的問題為重;文獻亦顯示,單親家庭認為及需要的福利服務措施為:急難救助、子女教育補助、子女課業輔、醫療補助、親職教育等,除上述具體福利服務之外,單親所承受的心理壓力—缺乏親密關係,缺乏情緒支持丶孤立等理需求也是相當值得重視。至於親職技巧的講授如親子溝通、兒童管理及問題解决技巧也可能是單親家長的需求。

  在子女方面,單親兒童行為困擾明顯多於雙親兒童,尤其在學校生活、家庭生活及身心發展三方面的行為困擾更為嚴重,子女對單親生活方式的適應受環境、父母及家庭與個人因素的影響因此,單親子女的行為困擾,適應不良的行為,情緒和感受等都是單親子女需要協助的。

單親家庭不是問題家庭但確遭遇許多問題

  雖然單親家庭並不一定是問題家庭,但在單親家庭的適應過程中,的確會遭遇許多問題,有賴專業助人方法的介入與協助。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即是秉持著專業助人方法、技巧與理念協助弱勢族群的公益團體,相信以本會之專業能力,必能為單親家庭提供一個「全新且多面向的服務。

  一•單親家庭中心成員包括•主任簡惠藺、社工員黃菁惠、社工員黃淑婷。

  二•受服組遷移至單親家庭中心,繼續為受刑人家庭服務,主成員:組長張騰祥、社工員陳鈺清。

  三•單親中心服務內容包括提供單親家庭輔導、辦理單親家庭關係團體服務及成長教育等活動、婦女福利及法律諮詢服務。

  四‧單親家庭中心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上午八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三十分。

  電話:(0二)二五五八0一七0。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