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5期 » 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中華天帝教總會  2001-03-01 11:15

【佛教】

慈濟援助薩國震災 蓋屋發乾糧

  救援不分國界地域,有災難就得搶救,對地震受創的國家如雪中送炭般,振奮人心。慈濟基金會秉此精神持續關心薩爾瓦多震災,並透過在美慈濟分會賑災團,於春節過後,展開義診及為一千三百五十三個家庭蓋屋的工作。

  受到國際矚目的薩爾瓦多震災,因人員傷亡慘重及建物破壞殆盡,亟待各國援助。慈濟與中華搜救總隊,於一月中旬獲悉此不幸事件後,隨趕往薩國救援。慈濟宗教處副主任謝景賞在駐留當地後,即安排長期救援事宜,在徵得證嚴法師同意下,已鎖定重災區薩卡哥友為災民搭建房舍(一千三百五十三戶)及發放一個月糧食,總經費約一百六十萬美元,悉數由美國分會支應。

  慈濟為災區搭建房舍將全力以赴,趕在五月雨季來臨前完工,讓災民有遮風避雨之所。

【回教】

飢餓一月回教舉行開齋儀式

  也許人在經驗過飢餓後,就能夠體會到那些忍受飢餓的災民,是如何痛苦及無奈,如此「人飢己飢」悲天憫人心便會油然而生。三千多名回教徒於台北市清真寺,舉行開齋日儀式,以結束一個月的飢餓。

  日前台北市新生南路的清真寺舉行開齋日的儀式,這是回教一年當中具有相當意義的儀式,所以裡裡外外擠滿了教友,超過三千名教徒虔誠的跪禮膜拜。在過去的一個月裡,教徒必須謹守回教戒律,每天從黎明到落日不能吃東西,讓大家體驗飢餓的感受,進而產生「人飢己飢」悲天憫人之心;此外,還禁止抽煙,更不許男女之歡。

【天主教】

新世紀新福傳大會一月開會

  經過四年的積極準備,廣徵教會各階層、各團體的意見,台灣地區主教團選定以「天主子民共融合作,宏揚耶穌救世福音,實踐基督服務使命,建立信望愛的家園」為主題的「新世紀新福傳大會」,於元月廿六日至廿八日,在高雄文藻外語學院舉行開幕會議,會議自開幕後將延續十餘月。繼續議題的討論致達成議案。閉幕會議將於十一月九日至十一日在台北輔仁大學舉行,選擇新世紀牧靈福傳的新方向和新優先。

  「新世紀新福傳大會」開幕禮由單國璽樞機主教主持,並特別邀請教廷世界主教會議秘書長石好德蒞臨會場傳達宗座的祝福。

【宗教法令】

宗教直航目前僅限經金馬進入大陸

  中部四縣市積極爭取在農曆三月間,由台中港直航大陸進行宗教交流活動,已成眾所矚目的焦點。陸委會表示,基於政策因素,目前國內對於宗教直航沒有任何法律的依據,僅准許民眾由台灣出發,經由金、馬海域再進入中國大陸地區,進行「宗教直航」,政策上不做考量。

  陸委會指出,目前國內其政策因素到目前為止,尚未實施「宗教直航」。僅有經由金、馬兩地的「宗教通航」。民間團體進香活動,若有需要可採以經過金、馬兩地再轉大陸地區的方式早做登記。

【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

呼籲發揮愛心捐助地震災民

  這是跨宗教組織「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理事長給中華民國宗教團體及全國同胞的一封信,希望大家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援助我們不曾相見,但卻遭受相同苦難的各國地震災民。

  台灣九二一大地震,在經過政府與民間團體的共同努力之後,終於漸漸看到未來的希望。

  可是最近,薩爾瓦多和印度也相繼發生比台灣傷亡更慘重的大地震,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在此呼籲,請本著四海一家的精神,發揮愛心,踴躍捐款,我們一定會將這筆捐款轉送到最需要幫助的人手中。

  郵政劃撥帳號一八四三八九四九,請註明捐款用途。捐款收據可做為報稅之用。

  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理事長馬天賜敬上

               九0年二月二日

地址:台北縣新莊市二四二中正路五一0號野聲樓

傳真:(0二)二三六五三三九一

電話:(0二)二三六五三一四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