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教20紀錄片〉徵文優選—我的奮鬥心路

〈帝教20紀錄片〉徵文優選—我的奮鬥心路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5期 » 〈帝教20紀錄片〉徵文優選—我的奮鬥心路

天極行宮 劉光爐  2001-03-01 11:25

我的生命經驗

「病考砥礪向道之志,所有人世間的種種,不過是一場戲而已,戲終人散,學到什麼?反觀自我,才是大修行。」
            師尊證道後聖訓(八十四年一月四日)

前言

  本師世尊說:「我命由我不由天。」過去我把它當做是一句鼓勵的話,也未曾深入的去探討,直到近年來我才慢慢的由模模糊糊而漸漸的明白,這是一句積極奮鬥,真正可以改變自己宿命的至理名言。今年是本師世尊的百歲紀念,也是天帝教復興廿週年,在這即將到來的日子,緬懷師尊的心情愈來愈殷切,過去的種種,彷彿就是昨天,不由得令我感嘆人生如夢,夢醒人空,秋意依然凉,露珠依然亮,但一眨眼,什麼也沒有留下,只是滿腹的惆悵。

啟示

  這些日子來,我特意把我從參加高教班二期以後的聖訓考評以及師尊老人家駐世時對我有關健康說的話,做一個回憶:

  一、七十七年十月的某日早晨,我與光魯陪師尊早餐後到行宮外散步,當走到育樂中心前面時,我跟在師尊的左後邊說:報告師尊,我想在高教班結訓後離開行宮,到台北去工作,可不可以?師尊聽到我的話,立即停下來,回過身,仔細把我看看再說:你啊!過兩年再說吧!

  二、先天一炁流意子聖訓(77.10.17)

  有形與無形之磨考正是修道之試金石,如能享受犧牲,亦可樂在其中,一切事物之是非與否,自可淡然處之。

  三、七十九年六月六日,當天極行宮天人大同堂工程進行二摟模板灌漿時意外崩塌,師尊、師母見到我第一句話就說:你真是命大福大,功德齊天,逃過一大劫……。

  四、首席都統鐳力前鋒聖訓(84.1.4)

  病考砥礪向道之心志,所有人世間種種,不過是一場戲而已,戲終人散,學到什麼?反觀自我,才是大修行,天極行宮可以說是本席之故居,爾多照顧了。

  五、先天一炁流意子聖訓(84.8.26)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要能忍人之所不能忍,言人之所不能言,少思寡欲,勿做鄉愿,天命換人命,由爾自省自擇勉矣!

  六、首席正法文略導師聖訓(84.8.18)

  道心足,信心夠,唯氣勢不足,於坐功再下功夫另有一番境界,賜爾「爐」,除香爐外,以己身為爐,勤加煅煉,終有所得。

  七、天人教主聖訓(85.8.29)

  身為鼎爐,心似明鏡,人間本非久居地,看破一切相,悟出本來性,回天有路,登天有梯。

  八、首席都統鐳力前鋒聖訓(85.3.8)

  ……天命愈大磨考愈大,週遭的是是非非、恩恩怨怨,皆是一面鏡子……。

  九、首任首使者聖訓(86.3.26)

  一、……一位真正的修行者,以個人之修為貫穿知行合一,現今時代環境不允許在肉身下工夫,而有本教昊天心法降世,以修煉身外身成就封靈,人吃五榖雜糧,身為心所牽絆,心受業所侵擾,業障不除而終無寧日,本席必須指出:惟有重還清白之身,才能安然回天,否則業力催討,輾轉輪迴,終無清明,眾生仍是眾生,未能自渡焉能渡人……。

  二、光爐開導師自問:自己的信仰是否建立在「絕對信仰 上帝」之上?有了願、有了行,最根本是信念不可動搖,本席駐世九十五載,性命雙修:自我煅煉,身體仍是有小毛病,但不生注(住)心,本席關心的是「核子毀滅浩劫」、「兩岸和平統一」,「救世、救國、救人」以及教政發展、教運前途,本席絕對信仰 上帝之安排,每遇磨難,道心愈強,所有之磨難病考乃砥礪吾向道之心志,惟有自己守的住,熬的過,才能展露生命的光輝。

  以上是師尊師母兩位老人家駐世時對光爐的關心以及證道後經由侍筆的聖示,前後所表達的就是勉勵光爐要自我造命,以天命換人命加強奮鬥,消除累世業障方可以清白之身回天繳旨,而其方法就是要:

  一、信願行:

  1、信:絕對信仰 上帝宏揚上帝宇宙真道,不為物役,不為魔差,堅定信心,永不退志。

  2、願:發大願力,有信心沒有願力……等於沒有目標,有了願力才能持續不斷的勇往邁進。

  3、行:光有信心、目標,而不去做,等於是坐而言,必需起而行,也就是實踐力行。

  二、清心寡欲:人間本非久居之所,一切的恩恩怨怨,是是非非,情仇糾纏,皆非究竟,惟有認清本源,放下我執,方可返本還原。

  三、力行五門功課、真修實煉、培功立德,所謂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要忍人之所不能忍,以己身為「爐」勤加煅煉,必有所得。

  以上是光爐從聖示中體會到的,也是一直努力奮鬥的方針,而在初期的十年中,對聖訓的指示,並未有深刻的認識,僅以自勉而已,尤其對「業」的認知更為膚淺,似乎是以一種隔紗引針,摸不著的狀況下,似懂非懂的模糊狀態下奮鬥。直至八十八年以後,彷彿有一種撥雲見日,醍醐灌頂、驀然清醒,全身如釋重負,精神輕鬆,好想引吭高歌,內心的愉快真是莫可言狀,更不是筆墨所能表達的,我們常說心廣體胖,真是一點不錯,我的體重由六十四年的七十六公斤降至六十四公斤後,二十四年來一直保持在六十四公斤左右,任我怎麼補也沒有用,可是八十八年初以後,腰圍變粗了,體重加重了,身體健康了,以前的慢性過敏性鼻炎不見了,胃出血也沒了,感冒跑了,以前最怕吹冷氣、電風扇,現在二十八度就要吹冷氣,沒有它睡不著,這些生理上的、生活上的種種變化,使我在陶醉之餘突然醒悟,莫非這就是業障的消除,原來一個人沒有業障的牽絆,他的身、心、靈是處在一種極為和諧的狀況下,他的身心是多麼的愉快,人生是多麼的美好。為了要使得同奮們對業多一分的瞭解,對本教更堅定信心與奮鬥,光爐己身為例,將過去的病痛條述如後:

過去病痛

  一、五十三年四月中旬發現手指突然長出水泡,開始不以為意,擦一些外用藥膏脫一層皮,過幾天又長出來,週而復始,到冬天會凍裂、疼痛奇癢難當,遍歷多少良醫,用盡偏方無效。

  二、六十四年秋第一次胃出血,因為是第一次沒概念,一直到身體支持不了才被送進基地醫務中隊,這是一次非常痛苦的經驗,在醫務中隊住了二個禮拜,每天打點滴六瓶,再加上吃胃乳、吃流質、又因失血太多,血色素降到五、血壓低,人一起床就頭昏想吐,經過了三個月的休養,才恢復行動自如。自從這次出血之後,幾乎每年一次或三次,從六十四年到七十六年皈師為止共計十四次,而最多的一年是七十六年三月至七月份就發生三次,這三次密集的胃出血,差點要了我的命。也因為這樣我才有機緣接觸天帝教,進而皈師,然後到天極行宮與天極行宮結下了不解之緣,才能有幸隨侍一代明師本師世尊親聆教誨,這是何等的殊勝法緣。

  三、就在六十四年胃出血以後,我的鼻子開始出現問題,起初溫差變化時會打噴嚏,漸漸的空氣溼度大時就鼻塞、流鼻水,吃藥僅能控制,到七十五年以後經常會鼻水不停,吃遍寶島名醫偏方也沒治好,這點對身心的困擾不亞於胃出血。

  四、在七十三年某日有一天在走路時,突然一腳失去力量,單膝跪下來,又當坐在椅子上要站起來時,會感到腰無力,這種狀況是偶而發生,也不知道原因。

  以上這些病症,在我七十六年八月皈師,十月六日來到天極行宮擔任專職,並參加先修六期靜坐班結訓後,首先折磨我二十四年的富貴手,竟然不知道在什麼時候離我而去,真是來無聲去無息,而腳無力的狀況也沒有再發生過,但胃出血與鼻子過敏仍然深深的困擾著。

是重生、也是考驗

  第二期師資高教班開訓的第一天晚上在平等堂師尊帶領學員會坐,光爐因為擔任行宮的總務有事耽誤,當我到平等堂時大家已開始上坐,我輕輕的在靠近門邊坐了下來,突然肚子一陣翻滾,好似整個胃要吐出來,於是立即站起來衝到平等堂外邊,蹲下去吐了一會兒,奇怪什麼也沒有,摸一摸肚子再回到平等堂坐下去,可是情況又發生了……。來回兩次,好似把什麼東西吐光了,身體也就舒服了。七十九年二月六日下午五點十五分,天極行宮第二期工程進行到二樓模板灌漿,適時光爐正好上樓清點工作人員人數要訂購便當,說時遲那時快,只感到腳底一震,心想!完了!一個多月的辛苦白忙了,同奮的血汗錢沒了,一陣心酸又轉清明,耳邊突然傳來清晰的聲音說:「快!穩定身子,不可掉下」。伸出手抓住鋼筋,光爐自然的隨著聲音抓住了鋼筋,聲音又說:「快!不能讓掉下來鋼筋射中,用你的手、腳去撥、去擋」。這時光爐感覺好似全身上下都是手腳,把射到身旁的鋼筋全部擋開,突然轟的一聲大響,有如天崩地裂,一陣灰煙迷漫了整個工地,耳邊傳來光爐掉下去了,我不慌不忙的用抓住鋼筋的右手往上一提,左手向上一伸,上面的人就把我帶上來,站起來一看,王光斧同奮驚魂未定灰白著臉看著我……。

  俗語說:大難不死,必有後福。或許真有它的道理。天極行宮第二期工程主要是趕在帝教十週年復興節使用,因此忙碌的情況實非一股狀況所想像,就在忙碌趕工中,大約是十月的某日下午天極行宮下著雨,這天光喚同奮送來了廚房儲藏室用的不銹鋼儲存架,要我到廚房幫忙,於是光爐冒著雨來到廚房看到光喚一個人正在搬那個架子,我一看架子長有十八尺,不能從門進去,只好把窗戶拆下來,於是我兩手握住窗戶左搖右晃,就是拆不下來,突然砰的一聲,一陣嘩啦聲響,整片窗戶的碎玻璃迎面由上而下朝頭臉身體倒下來,當一切回歸寂靜後,我心理很平靜,心想這下子我的頭臉不知道變成怎們樣了,忽然感到頭上有東西流下來,我想這一定是血了,伸起右手一摸問光喚說,我是不是流血了?只聽光喚說沒有啦!是水啦!這時我心理反而感到不對,怎麼會不是血呢?不可能啊!打得我頭很痛呢!但事實證明,我毫髮無損,但我穿的衣服褲子卻好似被人用剪刀剪成一條條的破洞……。

  第四期師資高教班,光爐被徵召參加師資班的訓練,在開訓的當天,師尊叫光爐到四樓辦公室說:光爐啊!你現在只能算是半個人,我想把你延到第五期師資班好嗎?我說好!光爐遵從師尊的指示。師尊又說:那改派你為光殿輔導。退了下來,心中一直納悶不懂什麼叫做半個人?是不是因為我擔任天極行宮總幹事的關係,恐怕無法專心上課嗎?在心上一直想不通,到了午課會坐時,光爐等候學員上坐後,也跟者上坐,奇怪的是眼睛一閉馬上看到一冪一幕的黑白電影,連續大約五天的樣子,當時心中謹記師尊的話,打坐時所見所聞皆是幻象,不要著相,幾年來我一直不去想,也不去說,但清晰的影像雖然事隔多年卻仍然沒忘,更令我終身難忘的是,開訓的第三天,我的臀部長出了大水泡,陰囊的表皮像似燙傷一樣,打坐時疼痛難當,走路時更是困難,這種事情我也不好意思講,忍呀忍奇怪的事情就在第一階段後天氣養成期結束的當天,所有的疼痛完全消除,皮膚完好如初,有如經歷一場惡夢一般。

醒悟

  從七十六年皈師,追隨師尊、師母兩位老人家以來,前八年是在兩位老人家的羽翼下過日子,到天極行宮擔任總務,從開始就當成是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後來竟變成自己的責任與義務,把自己與天帝教看成一體,更與天極行宮融為一體,師尊、師母就是光爐的標竿,自己的一切全部托付在兩位老人家身上,每天享受著太平夢。(83.12.26)師尊背負著兩岸的共業,證道回天,留下給同奮的是滿懷的哀痛與無限的追思,在維生首席的堅持奮鬥下,第五期師資高教班如期開班,光爐謹遵師命接受徵召參加第五期師資班,結訓後更蒙維生首席的厚愛,派任彰化縣初院開導師,當光爐從維生首席雙手接過天命狀時,心中轟然一響,清楚的告訴自己,從此刻起,光爐已不屬於自己,光爐是天帝教的、是同奮的、不但要有責任與義務,更要忘我。

  到彰化初院之後,繁重的宏教工作,使我無暇思考,同奮就是我的全部,回到天極行宮之後,宏教工作由宏教推展小組全力推動,行政工作由管理處負全責,無形中減輕了光爐的工作,往往在獨坐沉思之際,師尊、師母兩位老人家的期許,上聖高真聖訓的開示,閉關期間無形的考驗與啟示,以及種種意外的發生,一件件的湧上心頭,漸漸的理出一點頭緒,原來光爐累世以來造下了深重的殺業,所謂血債血還,今世唯有加強奮鬥,以自己的功德還清個人的業債,才能重還清白之身回天繳旨,否則的話仙佛也愛莫能助,這是多麼淺顯的道理,過去我為什麼不能接受?而現在又為何深信不疑呢?也許這就是福至心靈吧!

心中的話

  今天光爐在此提出這些個人私事,雖屬私事,但何嘗又不是同奮們每天所面臨之課題,表面上是對光爐個人,實質上是適用於全體同奮,如師尊證道後在八十四年一月四日聖訓所說:「病考砥礪向道之志,所有人世間的種種,不過是一場戲而已,戲終人散,學到什麽?反觀自我,才是大修行」。這就是要同奮們認清本源,不要因病魔而生退道之心,更不要執著人世間之種種事物恩怨,也唯有勘破人間假像的人,才是真正懂得修行的人,不辜負人間走一遭。但非常不幸的是,有太多的同奮仍然被人世間種種的是是非非、恩怨情仇,以及物質所束縛而不能掙脫,在做垂死的掙扎,今天光爐幸運的能夠逃脫束縛,主要的力量來自於效法師尊的不怕死精神、忘我的精神、實踐信願行以及五門功課的精神,而這些基礎乃在於清心寡欲開始,因此在師尊的百歲紀念,帝教復興廿週年慶,有意義的時刻,光爐以自我造命的經過,提供同奮們分享,至盼同奮們能由於光爐的經驗而有所幫助,這才是我內心真正想說的話。

作者小檔案

  劉光爐開導師,目前為任天極行宮的開導師,道歷資深的阤,在民國七十六年即因羸弱的病體纏身,而有機緣接觸天帝教:皈師後沒多久,便到天極行宮擔任總務之專職,同年十月才參加先修六期靜坐班,因此開導師笑稱自己這段百日修煉真是「半工半讀」。隨後歷經第二期高教班、第五期師資班的閉關,結業後奉派為彰化縣初院開導師,當接受天命狀那一剎那,光爐開導師如醍醐貫頂,清晰地認知到自己的責任與義務,原來自己早已與天帝教融為一體了。

  光爐開導師表示自己何其有幸,能追隨一代明師本師世尊,親聆老人家的教誨。因為累世的業力,開導師飽受病魔的考驗,尤其是胃出血,多年來出血不下數十次,消瘦的身軀,讓他身心困擾不已,而師尊及師母兩位老人家,不論駐世時或位證無形後,都一直勉勵開導師要自我造命,以天命換人命加強奮鬥,以天命換人命加強奮鬥,消除累世的業障,其間開導師亦有多次化險為夷的顯化感應,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八十四年他又因胃出血急住院輸血,半夜躺在醫院病床上,他突然感到自己的靈魂好似要出竅般,全身痛苦不堪,這時他似乎看到師母出現在床前,拿一張有三位人像的圖像,由頭而慢慢往下移,光源所到之處,他感覺到痛苦一點一滴的消失,親身的見證,讓開導師體驗到無形及師尊師母的慈悲照拂,更領悟到「我命由我不由天」的意義。

  一路跌跌撞撞而來,現在的他心寬體胖,宿疾亦未再復發。前幾年開導師在與同奮多次親和時,發有許多同奮亦受病魔之考,他回首前塵,獨自沈思,更深刻領悟唯有白我造命,才能重還清白之身回天繳旨,因此他願以自己造命之經驗,鼓勵其他同奮,病考乃是砥礪向道之心,唯有信願行及力行五門功課,方能擺脫宿命的束縛,展現出生命之光輝。

選評的話

  奮鬥感應,有感斯應,再經過一段沈思,「現身說法」不就是一個宗教徒最好的回饋嗎?只因為好東西要跟同奮分享啊!那種「撥雲見日,驀然清醒,如釋重負」的感覺,真是「莫可言狀」。

  不要忘了,這是十多年來,早早晩晚不斷奮鬥的一位同奮的告白,絕不是憑空掉下來。的有點遺憾的是,文中提到的一些挫折,一些掙扎,太輕描淡寫了,如果再加強著墨,當可給更多同奮作為奮鬥的借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