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又新 乾乾淨淨做新人

日新又新 乾乾淨淨做新人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6期 » 日新又新 乾乾淨淨做新人

維生首席  2001-04-01 09:15

在天極行宮第一三九次家庭親和講話

  師尊說:中國人過舊曆年,拜年可以到二月初二龍抬頭。昨天是二月初二,今天是二月初三,龍已經抬起頭來了,現在正是抬頭的時候,祝福同奮家庭幸福、平安!事業興旺,心想事成!

同奮在天赦年間都盡了心力

  從三月三日起,我將開始師尊證道後第八次的環島訪問,我稱之為「觀心」親和訪問,預訂在五月底完成,主要是因為天赦年到今年的六月三十日結束,希望天赦恩典能夠功德圓滿。

  在去年的巡天節,全教的天赦年奮鬥成果統計:

  全教持誦的皇誥數達五億三千七百萬聲以上,是歷年以來最多的皇誥數。

  全教皈師人數在一千四百人以上,雖然距離預定的一千五百人目標仍有不足,但是已經可以肯定各教院的奮鬥。

  正式完成正宗靜坐三階段訓練的同奮有二百人以上,仍在第一階段訓練的同奮也有兩百人以上。

  全教同奮奉獻達到新台幣一億五千萬元以上。

 

  去年一年是台灣五十年來經濟蕭條的一年,這樣的奮鬥成果,不管是皇誥數、皈師數或奉獻數,都有每一位同奮努力的心血,同奮都盡了心、盡了力。

關心親和—落實自赦人赦之道

  我在第七次巡迴親和訪問的時候,曾經向同奮承諾:如果同奮不能在天赦年完成預定的皇誥數目標,一切的業力都由我承擔。今天我還是願意承擔,但是在整體的檢討中,我認為我們同奮對自赦、人赦的基本精神還沒有能夠真正的落實在生活之中,所以這一次的環島親和訪問,希望到各個教院、教堂做到自赦、人赦的「觀心親和」。人最難解決、最難處理的就是自己的心,人在成長的過程中打了很多的心結,一路成長一路打結,結發生了變化,形成了計較心、嫉妒心,演變成仇恨心,化成對立、對抗。師尊說:劫由人造,劫由心造。同奮都是救劫使者,如何救劫?如何救心?自己的心結如何解決?自赦就是要打開心鎖,所以此次在觀心親和活動中,先與同奮在光殿祈禱、反省,在反省的過程中,每個人以祈赦省懺表文自己默默的向 上帝陳述,表文內容有:

  第一部分是向我曾經傷害過的人懺悔。

  第二部分是希望 上帝我們的教主賜給曾經幫助過我的人福報。

  第三部分向 上帝我們的教主懺悔曾經做錯的事。

  最後是祈求給予家人更多的希望。

 

  我們曾經做錯事、傷害人,我們希望得到原諒。別人幫助過我,我為他祈福,在天赦年總結之前,通過自我的反省懺悔與自恕恕人,完成自赦與人赦。

  光殿祈禱省懺後,我再與個別的同奮進行「觀心親和」,一位一位通過個別談心的形式,做到心靈的解脫,這是我在天赦年應該做的事。

全力支援天安太和道場興建

  我要特別提出有關奉獻數的部分,去年的奉獻大多是為了硬體的設備而奉獻,今年的經濟大環境與去年一樣,重要的關鍵應該在六月之後,看看兩岸關係是否能夠突破、改善,我們同奮長期祈禱的中心有二個主題:

  外求和平、安全

  內求和諧、安定

  我們希望兩岸關係和平、國家安全,希望政黨和諧、社會安定,我們是為整體而祈求,希望營造出一個和平、和諧的環境,復甦經濟,從這樣的背景裡,在當年全教弘教會議上我再次向全教同奮提出持續「勤儉建教」,每一份奉獻都是同奮的心血,應該省的錢要省,不要浪費。今年對硬體設備的擴充應該暫停,但是必須要全力支持天安太和道場的興建,因為天安太和道場在光鳴樞機等同奮通過了十年的努力,完全合法的進行,現在正是驗收成果的重要時候,不可以延宕。

奮鬥的動力就在填寫奮鬥卡中

  在剛才宣導的聖訓中,我要特別補充對填奮鬥卡的說明。在師尊證道之後,我每天晚上寫日記的時候,第一件事就是先填奮鬥卡,我自己在做這門功課中得到了好處,奮鬥卡裡有一項,今天有沒有打坐?填的時候就會有一種推動的力量。過去師尊每一次看到我,就會問:「你打坐了嗎?」我有的時候告訴師尊說:「我坐的很少。」過一陣子,師尊又問我:「你打坐了嗎?」我誠實的報告:「工作太忙,沒有打坐。」師尊就嘆一口氣說:「年紀到了,為自己也應該打坐了,打一坐夠本,打二坐賺一坐。」師尊往往會強制我打坐,每一次我到鐳力阿道場,師尊就說:「跟我一起去打坐。」或者說:「明天早一點起來,陪我一起打坐。」在這樣的要求之下,我慢慢也打坐了,但是還有一種惰性,工作一忙、精神一疲勞,就沒有打坐,但是從師尊證道以來,我一天一坐,早上五點半起來,坐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我六年來的奮鬥,就靠這一坐,動力就在填奮鬥卡中,要看坐了沒有?今天晚上確實填寫後,推動我明天早上坐,人的惰性要靠自己突破,我在填奮鬥卡的時候,等於給我自己一種力量,讓我再坐下去。

  其次,奮鬥卡有「奉行人生守則」一項,我問心有愧,沒有做到,填不下去,但是有沒有「樂觀奮發」?「為人服務」?「反省寬恕」?我有填,因為我做到了,沒有做到的我不填,然後我就會想:為什麼沒有做到?我問我自己,然後去做到,填奮鬥卡的心法就在自己去做,面對自己,打開心裡的結,自己救自己。

  我願意對聖訓做見證,我每天晚上填奮鬥卡,一面填奮鬥卡,一面做內心的檢討,一定在晚上九點鐘以前填完奮鬥卡之後才休息,我向各位同奮做見證,希望各位同奮一起來做。相信每天會通過自新的過程,第二天我們都是一個乾乾淨淨的新人,這是我親身的體驗。
  (講於九十年二月廿五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