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筆記

心得筆記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7期 » 心得筆記

 2001-05-01 09:50

用寬容的心

天安堂/張華寶

  在山中雖然只是短短的五天,過的似神仙的生活,沒有煩人的課務、家務,每天聽課、誦誥、靜坐,無憂無愁沒有煩惱,清新的空氣,悅耳的鳥鳴聲,這是山下不可求的仙境呀!

  課堂上教授們解開了我不少的疑惑,記憶最深的是緒潔老師開示:「不因人廢教。」也就是不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純屬個人修為的帳不能記在教派上,相對的,也讓我警惕勿做出有傷教譽的行為,以當天帝教一份子為榮,並用更寬廣的心胸容納一切。

  最近每天打開報紙或電視,自殺的新聞頻頻出現眼前,令人扼腕,心靈迷失很可怕,心靈無依也很可悲,若他們能依歸在正確的宗教信仰下,或許就不會輕生了,慶幸自己皈依帝教後有了奮鬥的目標。奮鬥吧!當太陽升起又是一個新的開始。

白活了數十年

天人堂/楊奮寬

  本來我是一個無神論者,因為妻兒均是天帝教同奮,為使家人不操心,約二年半前皈師帝教。當時的心態是反正不是壞事,增加個人的宗教信仰也是好事一件,初期在光殿誦誥時對迴向文帶有政治味而覺得不大能接受,但每次誦誥時內心均有感應,有時竟會流下眼淚,因此認為對宗教有進一步探討的價值。

  我因為在印尼有投資企業,太太送我一本「廿字真經」要我早晚真誠念誦,再加上每日誦念廿字真言數十遍:經過約三個月後,發覺對自己的情緒及脾氣有所改變,對人對事態度往往走向建設性的方向,這使我覺得宇宙間可能有一股我所不能理解的能量,我應該進一步去探討,因此乃決定參加春節訓練班。

  四天半的授課,首先了解到帝教在台灣復興的前後背景乃至世尊他老人家承接天命負起救中國浩劫的使命,與其他教派有所不同,帝教是要救劫的應元宗教,當然祈禱迴向文會帶有政治意味。因此對此已能有所瞭解。

  課堂的講授內容對我可是全新的感受,我是學工的,大半輩子與工業技術為伍,一切講求效率,合理及科學化的思考模式,變得凡事講究完美,因為工廠的運作如稍有疏忽,有時會有慘重的損失與不良後果。數十年的薰染,讓我的生活習慣與觀念也都一板一眼。為此,太太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因為不夠科學邏輯化而被我責難,好在太太沒有過強烈的反應,因此家居生活還算和諧。

  經過這四天半的課程,我已能靜下來思考以往的人生旅程,及對人對事的態度,相信對以後的人生將有很大的影響。原來人沒有知足、感恩、惜福這些美德,臨終階段將會感覺非常空虛非常痛苦,活在人世間,價值在何處?回歸自然後將何去何從?我已大略瞭解我未走完的人生應該如何安排。謝謝天帝教賜給我這個智慧並能接觸到紮實的哲學內涵。

  回想聽施靜嚼同奮的課時,內心的衝擊很強烈,我已近七十歲的老人,被感動得流淚,更使我覺得這幾十年有白活的感覺。

  元月卅日最後一堂課,由首席親自講授,當下課時首席向每位學員握手時,當握住我的手,我想起這四天半的所得,與首席在賜我道名時對我親切的囑咐,不禁讓我情不自禁的流下熱淚,內心感動不已。

  感謝上蒼的憐愛,賜我這次受訓機會。未來個人的修持應以「有智慧的從內心深處,深沈的思考、反省」作為基礎,再落實到「知足、感恩、惜福、省懺」的平時作為。

坐看山青

桃園縣初院/古鏡賜

  生活在不經意中,每日每日的過,一年一年的流失,幾乎傳統「過春節」就定義為「訪親」「探友」供吃選用的模式;真沒想到,因緣際會,皈師四年後,能在光筆開導師接掌桃園初院下,批准我參加第七期春節特訓班,真是機不可失!

  年初二從桃園站上「自強號」直奔鐳力阿—一個我多年心中的夢土,當眼前亮著帝教入山口報到處時,心中已是澎湃不停,告訴自己—終於是一份子,因為回家了。

  在鐳力阿—面對萬山蓊鬱,獨抱入山打掃心上地之情,深幸每日聆聽著維生首席精闢的講授「法華上乘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匆匆於年初七完成第一階段,生命也在此山中默默在變化中,……在歸家的路程,我和靜協兩人還一路上品嚐此番已被嚼出感覺的滋味呢!

  生命的果實來此二回合充電,了解平凡的真諦—就像坐著看山青,山雨永遠不會在整片整片的葉上留下灰塵的痕跡……。

乘愿的天使,加油!

桃園縣初院/蔡大羽

  走得愈近愈覺得無力

  拖著累世的記憶

  物質與精神慾望的掙扎

  日漸衰敗的臭皮囊

  卻有股向前的勇氣

  在劫難逃

  慈悲的 上帝

  乘愿的天使

  加油!!
            大羽 4.25.2001.中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