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裡 本師世尊墨寶故事

封面裡 本師世尊墨寶故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7期 » 封面裡 本師世尊墨寶故事

 2001-05-01 11:30

直破凡夫無明的先天語言

  隨侍師尊的弟子,大多有幸領到墨寶,光呼同奮,七十八年靜坐班一結業,便放下一切,矢志追隨師尊學道,初入道門一個月,便親炙他老人家,獲得了畢生惟一—張傳家之寶。

  當時,「心無所住」四個斗大的字映在眼前,師尊轉頭問光呼:「懂不懂?」他傻楞楞地,只是茫然搖頭。之後,好久一段時間,光呼把墨寶掛在朝禮廳,每天參,仍是莫名所以。

  三年後,修道學院一年級下學期,師尊在自然亭召見,問:「記不記得我寫幾個字給你?」「記得,心無所住。」光呼垂目恭謹回答,「有什麼心得沒有?說來聽聽。」弟子眼睛一亮,脫口而出:「報告師尊,我走進去了!」師悲憫地微笑:「喔!不容易!不容易!」頓了一下又說:「心無所住,就是金剛經上講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你們要好好多體會,多多去研究。」

  回首十年,住於道名道欲,住於空幻假相,何謂「心無所住」,光呼只覺是霧裡看花,想起師尊的寬容,他只有冷汗直下的愧然。

 

   光呼同奮勉之

  心無所住

    涵靜老人

 

  註:於此篇中,道名道欲,意指修道過程中,對道有所企圖,想要修出一番作為,博得「有道之士」的聲名,失去了平常心,雖然不如世俗中人般爭名求利,事實上,已掉入了名利的纏縛中,不由自主心無所住,自然呼之欲出,光呼云呼哉!

 

  師尊寫墨寶時,必先焚香、潤筆,他老人家,落筆時神態威嚴,凝神絕慮,在旁執掌裁切、舖抽紙功課的弟子們,戒慎恐懼,通常大氣也不敢喘一下。

  某日,師尊為帝教出版社寫完系列墨寶後,問弟子:「還有要寫的嗎?」侍從光依忙拿岀準備許久的三張宣紙,師看看光依,略為思索,一下筆便是「心依息止」,接著是「天人親和」及「誠」字,意猶未盡,一連又寫了好幾幅後,弟子們歡欣的認領屬於自己的墨寶,光依看著桌上猶有一張「如如不動」,大是動心,央求師尊賜予,師尊嚴厲的看了他,皺著眉說:「心依息止做好,再來拿這張如如不動。」

  師尊對入室弟子要求雖高,話說完還是把「如如不動」賜給了他。

 

  在師徒的對話中,我們可以了解師尊的救劫弘願,了解他老人家對大時代的關懷,更能領悟昊天心法的玄奧,從本期起,教訊將連載墨寶故事,滿五十五幅後,集結成書,藉以流傳百世,渡化人心,帝教的「論語」有待您的加入,請與我們聯絡:(049)2989446教訊雜誌社。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