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會省思:我們一定有能力讓自己大解脫的

法會省思:我們一定有能力讓自己大解脫的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2期 » 法會省思:我們一定有能力讓自己大解脫的

徐靜協  2001-10-01 09:35

  今年清涼勝會舉行的日期定在八月卅一日啟建,當天適為第三期傳道、傳教使者訓練班圓滿結訓之日,師尊於七月八日聖訓中特別指示:「全體學員同奮共同前往參與,共襄盛舉,及時發揮勇猛精進之正氣力量。」所以當天下午我們直接由鐳力阿前往天極行宮參與三天的勝會活動。

  九月一日午餐後,我和甲、乙同奮在寢室休息時,有一場對話:

  甲:今天下午舉行大解脫,妳們參不參加?

  靜協:當然要參加呀!

  甲:今年的大解脫和往年不一樣,是維生首席親自主持,機會難得耶!

  靜協:對呀!我記得有位同奮在宣導這次清涼勝會活動時,強調「唯有三天全程參與勝會的同奮才有資格參加大解脫,如果同奮們長期以來身體的病痛依舊,生活仍是不順遂,可以把握這次的機會參加」。

  乙:我認為這只是鼓勵同奮來參加勝會的誘因,目的是希望同奮踴躍參與。我看你身體蠻好的嘛!有必要參加大解脫嗎?

  靜協:大毛病沒有啦!可是慢性鼻炎困擾我很久了,腳痛時好時壞。

  乙:不少同奮以為身為天帝教「首席」,應該有神通為同奮消災解厄,維生首席有的不是神通,而是承擔,不斷地為我們承擔再承擔。如果「大解脫」不是從自己的自赦、人赦做起,有可能因為參加這一次首席親自主持的大解脫而得解脫嗎?

  乙同奮的這番話如雷貫耳,讓我心生慚愧,不敢再多說話。

  四點卅分舉行「大解脫」儀式時,我站在二樓窗口觀禮。正如乙同奮所言,在首席帶領參加的同奮跪懺時,首席對 上帝—我們的教主表明同奮們至今仍有迷惑,不得解脫都是他領導無方,都是他的錯,就讓他來承擔同奮的錯、同奮的業……。我聽了淚如雨下,首席呀!您為我們付出與承擔的夠多了,您真的要為我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嗎?

  身為天帝教徒的我們,最受 上帝眷顧的我們,在師尊、師母、維生首席身教、言教、心教之下,只要我們用心,只要我們奮鬥,確確實實做好五門功課,我們一定有能力讓自己「大解脫」,不要忘了天帝教不是他力的宗教,而是自力的宗教,唯有自助而後得天助,自赦、人赦而後承天赦。同奮們!讓我們相互加油、扶持,「不怕錯,怕不做」,共同努力開創我們生命的新契機,分擔首席的重擔,不要再讓首席的背影孤獨與寂寞!

  編註:首任首席使者在去年清涼勝會的聖訓指出,大解脫主要是針對自認為業障深重,面對現況與考驗已無法承受,為了尋求心靈解脫,緩解身心靈壓力,以期重新奮鬥者所安排的活動。

  大解脫在當下一刻得到的清明自在只是短暫解脫,還要能及時掌握這個關鍵,進一步通過自赦的覺醒,培功立德,奮發向上,才是根本之道。換句話說,「解脫」的積極在自我造命、自我奮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