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聆弦外之音 神會物外之境

心聆弦外之音 神會物外之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2期 » 心聆弦外之音 神會物外之境

 2001-10-01 11:00

在日與天參中,學員們與 上帝對話,
與大自然對話,與古聖先賢對話,
與同奮對話,更與自己對話,
正如首席督統鐳力前鋒於關內聖訓的期勉,
「常有淡泊寧靜,益知滌新道心」之覺醒與體察,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則近道矣!」

【傳道使者班】

‧陳敏越

不為感覺命名 7.31

  當我們有一種感覺,我們總是為它命名,說它是愉快的或痛苦的,當我們生氣時,給那份感覺叫忿怒。曾經我不想給它命名,生氣也不為它命名,我只察覺那感覺,最後它的答案是悟與不悟,解與不解罷了。

生命永恆 8.9

  生命並不是短暫的,生命是永恆的,所以不必匆忙,匆忙只會「錯失」,季節不急不徐地來臨,花朵按照它們的時間開放,樹木並不會因為生命短暫而長快一點,似乎整個存在都有覺知到生命的永恆,它們都遵循它們的本性。

和子觀照者 8.10

  就因為有死亡,宗教才得以存在,死亡促使我們去追求永生,當我們跟電子體認同,便會對死亡產生恐懼,那就只有「必死」一途;不跟電子體認同,你只是一個觀照者,你只是一個純粹的「和子」,就沒有生老病死。

  每一個人終究要經過死亡之門,如果那時能夠記住的不是錢,不是聲望,不是權力,不是華屋,不執著任何東西,當死神降臨時,將會處於一種欣然接受的心情,在這樣一個人面前,死亡就被打敗了。免於執著,就是免於死亡,免於執著,就能夠進入宇宙的光、天人合一,回到 上帝老家。

我是個主人 8.11

  民國七十七年十月二十四日,師尊曾說:帝教修道法,先行人道再盡天道,儘管凡心放不下,但永不落入頑空。來參加五十五天前心在那裡?參加之後是否有兩樣?先衡量自己的心有沒有放下來,煉心即磋磨心性,修道即是心性修養,心性工夫,程度不等。煉靈較容易,蓮花聖境所談的即煉靈。煉心比煉靈難,因為有色身的拘累,而煉心的最高境界即是 上帝的昊天心法。

  天地間最難、最大的一件事就是修道,修就是從煉心下手,定靜安慮得,先定心而後才能修道,身不犯淫行,心不犯意淫,煉心須身心同時並煉,有一句格言:「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廿字作到一字就是行一善,由一善可行百善,莫因善小而不為,莫因惡小而為之。

   —取材於高教班第二期上課筆記

  師尊對心性的講解,一語道破,讓我得能再三體會。

  「煉心」有好幾種方法,我的方式是:一、觀照自己的思想,不要有任何判斷,像一面鏡子,因為鏡子從不判斷。二、當覺得難過,就被悲傷佔有,當覺得生氣,就被憤怒充滿,因此讓它來也讓它去;不論有什麼情緒讓它過來又過去,快樂也來了又去。三、我將不再是個奴隸,我是個主人,沒有什麼事打擾我,沒有什麼東西凌駕在上。

自足之樂 8.14

  一個人的快樂有兩種:一種是「有待」,也就是「被給予」;一種是「無待」,也就是「自足」的快樂。

  如別人的誇獎、奉迎、升官、發財,這種被給予的快樂是暫時性的,有了那些條件才快樂。「自足」的快樂不是外來的,它不需要依恃自己以外的條件,這種快樂是由內心自發的,也不是暫時性的情緒,而是恆常的情操,今天、明天都一樣,它是一種不斷從人生經驗感悟出來的境界,是情與理融合的心靈狀態。

最偉大的造化之功 8.16

  記得有一本書談美,有句話說得很好:「人要有出世的精神,才可做入世的事業。」出世精神,指的就是能超脫世俗功名利祿種種價值網絡、束縛的心靈境界,一個人有了這精神,對不能獲得或保住功名利祿已完全不在乎了,反而能撒開手去做一番事業。

  當你不在乎做不做總統,反而能做好總統的事,當不在乎做部長反而能做好部長該做的事,這也是老子所說「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不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之理。有些人做點事就嚷著「這是我的,誰也不許侵犯」,天地有大本事,也從不自以為了不起,祂使萬物各有成就卻不認為是自己的功勞或據為己有,就因為這樣,反而能實現最偉大的造化之功啊!

生活道 8.18

  「道」就是與自身精神生命一體的生活智慧,脫離了自身的精神生命與實際的生活,就沒有所謂「道」或智慧,如果有也只是「學」與「知識」,通過學及知識,可能獲得道與智慧,但此兩者不直接相等,它必須放進生活去做、去印證、去轉悟,最後融入自己的生命,否則,學與知識反而易變成智慧的迷障。

  「道家」的修養不是把心靈當作倉庫,不斷向外追求、累積,反而是把外在強壓過來、黏著的東西,不斷地丟棄、融解。「道」其實是不斷「覺非」的心路歷程,而不是去「成是」。修道者,不是坐在斗室中,而是坐臥行住於宇宙人生、在上面切實去生活、去感受、去體悟,體悟一切昨日樂,今日又讓你哀的生活萬象,是那樣的無常、那樣的不可留執,如果能一無戀棧的丟棄,即能感受生活的無常與虛幻,即能「一念轉悟」,不再抓緊不放。

  「一念轉悟」之間,便能看到那些失而復得、得而將失的東西,並不是生命的增加,也不是減少,自己就是自己,獨立具足,了無缺憾,即「見獨」。

  「見獨」不是認為外在一切毫無意義,也不是飯不吃、事不做,只是不像過去非吃一種飯不可,非做那一種事不可,並且不必一會兒哭、一會兒笑了。

【傳教使者班】

‧金月潔

附於天和 得其所哉 8.15

  是的,這次的閉關有很大的收穫。記得初皈師時,需要在「廿字真言」中選出二字,一旦實踐透徹,即貫通二十個字。當時只覺得「和」是個很棒的境界,也很嚮往高中時在《中華文化基本教材》中所讀到的大同世界等和和樂樂,人與人相互信賴,天清地寧之美麗生活環境,所以選擇了「和」這個字,做為自我勉勵與努力的目標。

  但是在紅塵滾滾的現實生活當中,我的確也很認真地一方面想要極盡紅塵的體驗,另一方面不能忽視的是自己內在呼喚自己的聲音。我明白自己嗎?我覺得自己仍然懞懂,於是自我交戰的起伏又惹來周圍朋友好心的勸告,要我少自尋煩惱,跟著他們走就是了。我始終覺得他們不瞭解我內心的「和」與「亂」,我的答案只能在天帝教裡找到。

  我帶著追求真理的渴望,進來閉關。

  閉關至今更加確定的是一種存活於和諧秩序裡的幸福。如何得以確定,從教義、從經典、從誦誥、從靜坐。

與自然生命交織

  在《新境界》原序中師尊所提,「自然係充滿生命的自然,生命亦是充滿自然的生命,吾人在一呼一吸之間生命已與自然交織為一」。此為何等諧和的生命體會,我之前竟缺乏如此寬闊的胸襟,就如教義中之說法,我的和子與電子不斷地衝突著,電子體的盲動帶動著我情緒上產生紛亂、不滿,而我不知所以然地喘著氣,沈溺在自己的痛苦裡,卻沒想到可以轉過身來,轉個彎,我的一呼一吸就是自然。我就是生命的本身,我也可以是「和」的展現啊!

  這個發現先是適用在誦誥。記得有幾次的誦誥正是天氣炎熱,而一大群人擠在光殿中,呼吸出來的氣都是高溫的,空氣中彌漫著熱氣、水氣、汗臭味、檀香味、拜墊的塑膠味,我的心於是開始不安定起來,想到二個月前的我,在中午時分,坐在咖啡店內,吹著冷氣、吃著美味,店裡不時傳來咖啡粉遇熱而產生的香氣,手裡的流行雜誌,一頁一頁地翻著。但是,在這畫面中,似乎有點蹊蹺,當時的我,儘管在舒適的環境中,好像也不是那麼快樂。那麼此時的我,身於光殿中,還想念當時作什麼?原因是我的心不定,電子體盲目地追求些什麼舒適的感覺,而追求到了卻又要追求些另外的感受,這些追求似乎永無窮盡之日。

  我強迫自己再回到現實的光殿中,迎面撲來的仍是五味雜陳的熱氣,可是我的心,就在這裡,我還在追尋著什麼感覺呢?我這樣一呼一吸就是生命的本身啊!這些五味雜氣就是生命的呈現,甚至我與其他同奮的一跪一叩,更增加了對其他生命的期許,在我之外的其他生命也因此受用、舞動,生命更美。

  想到這裡,我恍然感悟,這不就是自己與自然生命的交織嗎?我寧可擁有這樣的體會與認知,也不要有盲目追求的衝動,這是我從教義與誦誥中的一大進步。

青山見我多嫵媚

  另一個令我震撼的經驗在於對「北斗徵祥真經」與「天人親和真經」的更多體悟。這體悟是建立在首席所說「宇宙生命觀」而來的。親和真經中所述,天地正氣是盈而不滿,昃而不缺的,而斗姥誥中,「日月運乾、天地執中」,整個宇宙是和諧地運作,生生不息地運行下去,而先天在其中就是這樣的調和、補充。作為宇宙生命當中的一個「小我」,體驗著「天和」,放開胸懷地得其親和,還有什麼好煩惱的,還有什麼好衝突的。

  有時想想自己處於陰霾的中壢,烏雲大雨壓得心情都轉不過來,但是在同一個時間的日本,可能櫻花隨著微風飄著;同一個時間的美國,太陽曬著大地,小草們一支支努力的向上長著,那我還憂鬱什麼?我可以期許自己附於天和、自誠自福、丕顯丕光啊!

  修道日記記錄到此,突然想到首席在個人親和時,跟月潔說:「妳是問題最多的一個」,後來結束與各位同奮握手時,還不忘記得跟我叮嚀一句:「我想妳在下山前,會有答案的。」是的,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都只是過程,目前的我不禁覺得嬌媚起來,因為人在阿中,群山相伴,我見青山多嫵媚,我想青山見我亦如是吧!

‧張靜養

痛悔.立願.祈赦

  弟子在看維生首席〈悔過靜思二十一日手記〉時,數度淚流滿面,回顧自己六十年來的生命歷程,在教育界三十七年,亦能盡心盡力去教導學生,希望他們都能成大器,然而亦有許多時間在不長進中虛耗,希望未來能重新地規劃自己生命,此次所流的淚水能洗滌心中的罪、過、錯,願以天天省懺、悔過自新。

  感恩維生首席代表人間同奮向教主 上帝請求「天赦年」,仰蒙曠古未有的恩典, 上帝行使全宇宙至高無上的「赦罪」法權,降顯「天赦」到人間,維生首席向 上帝立願:「全教同奮在天赦年期間,以實施、實持之實際行動,通過自赦(自覺覺人)人赦(自恕恕人)之天赦程序,一切業力果報,維生志願以身、心、靈承擔起一切命責,以達天赦、自赦之教!」多偉大的情操,除了師尊、師母以外,有誰可與之相比,讀到這裡,我放聲大哭,立志要好好奮鬥,不可讓我們最敬愛的維生首席承擔一切業力果報。

  以前誦誥時,不免有太多的雜念,自從聽了首席的課及看了日記後,在每次誦誥時,我真正打開胸襟,為天下蒼生之曠劫、為國難當頭,以憂國憂民的心,用「慈心」哀求 宇宙主宰玄穹高上帝來赦罪,天下能夠太和。我在心中吶喊,至高無上的神啊!拯救行劫中萬生萬靈的苦難吧!我是那樣發自內心真誠的祈誦著,每場都數度地哭泣著哀求 上帝,並在 上帝面前立願出關後,一定要發揚天帝教化的本質與內涵,能自渡而後渡人,使更多的上帝子民能重回 上帝身邊,為天下蒼生之浩劫而奮鬥,使大地早回春。

用廿字關愛孩子

  回顧三十七年的教育生涯,我一向以「孝順」和「好心」來要求、鼓勵孩子,孝順要做到不讓父母擔心、生氣,能使父母快樂。「好心」是要關心其他小朋友,幫助別人,更要和和氣氣,有禮貌的和別人相處,要原諒別人無心的錯。對高年級的小朋友我會告訴學生「孝順」要做到「養其身」、「順其意」、「繼其志」,將來長大了更要能「光耀門楣」,光耀門楣,並非一定要做大官、發大財,而要能做大事,做對國家、社會有益的事。

  我從不要求孩子的成績,我和孩子們一起成長,我們常笑成一團,也哭成一堆(以往在畢業生要離校前的兩星期,幾乎天天在哭),而學生的課業卻是突飛猛進,個個謙恭有禮、自動自發、生動活潑,尤其我在高雄女師畢業時才十九歲,有些超齡的學生,才差我四、五歲,想著以往那種敦厚純樸的民風,與今日之人心陷溺、道德淪喪,真有天壤之別。現代的父母一直要求兒女能有高分數,以學歷掛帥,豈知多少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卻不孝順父母、忤逆父母,有的更瞧不起父母!所謂讀聖賢書所為何來?真是汗顏。

  由於社會的變化,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老師卻不能真正發揮傳道的重任,家長要的是高分,每個月月考一次,這不但是考學生,也是考老師,一次次月考成績要比賽,誰也不輸給誰,就為了那零點幾總平均之差距,而拼得昏天暗地,值得嗎?好成績的班級,學生一直處在過度學習中,僵化了,而所學的只在求高分,生活與倫理道德擺一邊,連教育界的方針都變了質。而我不想泯滅良心,我愛小朋友,如同己出,我教他們靜坐的方法(坐在椅子上自然坐),每早升旗後進入教室,我先讓全班安靜地坐在椅子上十至十五分鐘,讓他們先把心安靜下來,以準備接受上午的課程,下午午休後,也再靜坐一次,我要他們在靜坐時默念廿字真言,如此一來學生的意外受傷次數減少了,打架、吵嘴也很少發生,孩子們變得懂事乖巧,常規也很好,提高了教學效率,連家長們也都發現孩子在家的表現可圈可點,非常高興。

  人都希望受讚美、鼓勵,在「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的情況下,只要孩子今天對廿字真言的那個字做到了,我要他們真實地寫在日記上,必有獎勵、獎品,因此孩子們的行為一直在改善,成績也跟著進步。

  我打算出關後,將廿字真言小卡片送給早上一起運動的媽媽們,並誠懇告訴他們,這是修心養性、治人道的的最好藥方,鼓勵他們一起來共修。

  身為天帝教同奮的我更應效忠天地,是為大孝,大哉天地,生我養我,盡孝民族,是謂大忠,教我長我,是曰生生、生化,更要遵守廿字真言—人生守則去做人、做事,定可兼善內外,自善善人,自度度他。

  編按:九月號(二一一期)教訊第六十四頁〈面對自己的勇氣〉一文,因編輯作業疏忽,未經作者授權即予刊登,在此表示歉意。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