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課程概說〉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2期 » 〈課程概說〉

高雄市掌院  2001-10-01 11:15

記九十年暑期青少年音樂輔導營

  「青少年音樂輔導營」─這個在基督宗教行之有年,造福了不少青少年的活動,在帝教還是大姑娘上花轎─頭一回。

  指導邱淑芬老師正在中正大學成教所攻讀博士班,現任美和技術學院講師,師承內埔農工曾焜宗校長,曾校長乃國內首開以音樂作為輔導工具之先河,曾撰寫《音樂的教育功能》及《音樂輔導的基本理論與實務手冊》等論文,並承辦二次音樂輔導主題工作坊,深受教育部、廳肯定,而邱老師則將其理念發展成「音樂套餐」,針對不同音樂產生的α、β、γ波配合特定主題輔導學員,以達到提高思考創造力及學習力等效果。

  八月十八、十九日兩天,在高雄市掌院舉辦的音樂輔導營,課程方式是透過小組討論分享感受,以角色互換體會不同立場及想法,進而引導大家學習抒解負面情緒的技巧與能力,共同經歷一場場用音樂洗禮心靈的饗宴。

  本次課程內容包括:

  和諧人生─從音樂輔導談人際關係(含親子關係):1.協助建立或改善人際關係。2.培養學員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能力。3.參考曲目:約翰史特勞斯─安娜波卡舞曲、貝多芬F大調浪漫曲、奧芬巴哈─霍夫曼的故事、莫札特─弦樂小夜曲、韋伯─邀舞。

  屏氣凝氣─以音樂輔導.協助集中精神:1.提高學習效果。2.引導學員集中精神,面對問題解決困難。3.欣賞:泰司─冥想曲、馬斯奈─泰綺格冥想曲、中國音樂─西方蓮、新時代音樂─Angel Delight、泰次郎─冰心。

  腦力激盪─以音樂輔導.提昇思考及創造力:1.提昇思考及創造力。2.體會音樂帶給人的感受,想像音樂中的故事。3.參考曲目:舒曼─夢幻曲、貝多芬─給愛麗斯、舒伯特─鋼琴五重奏鰻魚、蕭邦─夜曲、舒伯特─即興之時。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