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思‧之四/不昧良心‧不忘初衷

省思‧之四/不昧良心‧不忘初衷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4期 » 省思‧之四/不昧良心‧不忘初衷

呂光證  2001-12-01 12:25

要世界大同前,首先要揭櫫聖凡大同的理念,
這也是宗主老人家一再疾呼「宗教改良」的用心,
希望每一個信仰者實踐他創教祖師的品德、良心。

  國內知名評論家南方朔在評論九一一事件時,說道:「三個 上帝的門生,才是這場戰爭的禍源。」這三個門生分別是猶太教基本教義派、基督教基本教義派、伊斯蘭教基本教義派。南方朔引述芝加哥大學社會思想教授里拉在紐約時報的撰文,表示儘管布希的談話或各國的態度都有所節制,但在大家閃躲的背後,刻意被忽略的,便是這三個基本教義派的偏執。

  作為一個救劫的宗教,許多人問我們應當做些什麼?其實回想當年師尊面臨兩強核子毀滅一觸即發的時局,也同樣在問:「有何妙法?」因此才有天帝教復興,以誦持兩誥來調整氣運。說實在,今日時局之艱險並不如當年,只是我們還有無當年那種一心一意為天下蒼生祈禱的願力?因此當有人問我們可以做些什麼?我的答案還是誦持兩誥這通天至寶。

  但是,這場座談會別有意義,它促使我們反省天帝教自己的處境,以及未來的發展,那就是「本教未來有無可能也發展出基本教義派的偏執」?南方朔所感嘆的 上帝三個門生,莫不都有千年的歷史,莫不都傳承自創教始祖慈悲救世的願力,如今變質若此,難道沒有值得我們警惕的原因?

  宗教最大的困難便是一方面要俗世化,以接引更多信徒,維持宗教組織財務的存在,另一方面要神聖化,以維持宗教超脫的終極關懷。這兩者本質上是矛盾的,端視宗教本身如何來調和。三個 上帝的門生千年來彼此利益衝突,衍生仇恨循環報復,這歷史的教訓便是警惕我們,當我們遇到絕大的生存困境時,還能不能不忘師尊的精神,不忘初衷?一言以蔽之,就是「不昧良心」四字。

  所以教義在高舉世界大同的理想前,揭櫫聖凡大同的理念,而非一般講的宗教大同。因為現今世上的宗教不要說大同,只要不互相仇恨、殺戮,即已大幸,宗教之間信仰的衝突,問題並不出在教義理論的矛盾,因為每個宗教教義一定都教人慈愛、寬容,秉良心做人做事,問題其實是出在教義詮釋者、信仰者有否真正實踐這些理論,還是偏頗的扭曲教義,來遂行他的私欲、滿足他的仇恨?

  聖凡大同即是呼籲人人學習聖賢的修養,而非以偏執的信念處事,這也是宗主老人家一再呼籲宗教改良的用心,希望每一個信仰者實踐他創教祖師的品德、良心。

  若說九一一事件有何值得我們反省自惕的,即為不昧良心、不忘初衷。
(天人研究總院主任秘書.學院副教授)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