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思‧之五/動則有功

省思‧之五/動則有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4期 » 省思‧之五/動則有功

邱光劫  2001-12-01 12:30

以多元化活動,讓同奮在互動及歷練中成長,
並把帝教天命落實在同奮個人的修持上,
如此才能真正鞏固救劫力量。

  九一一事件後,同奮兩種反應,一是世界這麼亂趕快誦誥,二是誦了這麼多誥,世界還是這麼亂,誦誥有什麼用?不管同奮反應如何,心理上是想有所動作,這時三教區分別辦理大地回春祈禱大會,正好回應同奮心理需求,動則有功,參與自然熱烈。

  劫由人造,必由人化,世界在行清平春康同六個階段的衝突激盪中,個人相信,只要不爆發毀滅戰爭,必可讓人類自我反省,消除彼此鴻溝,由不同而大同,完成帝教時代使命。而就現階段而言,同奮要能持續鞏固救劫力量,才能發揮化劫功效。

  就個人在基層教院多年的觀察體驗,提出作法如下:

  (一)加強同奮教育:認識天帝教救劫的天命及救劫之道,說明兩大時代使命與個人、家庭、國家的關係,尤其是如何落實在宗教活動及日常生活之中。

  (二)修持化:就天帝教而言是要完成兩大時代使命,就同奮而言所求在培功立德、化消業力、心靈平靜,求個人家庭、事業、修持的圓滿,兩者的交集在於四門功課,強調使命性壓力太大、不確定性太多,落實在個人修持上即與同奮關係密切。

  (三)多元化:同奮來自各層面,每人性向不同,有人喜歡誦誥、有人喜歡靜坐、有人喜歡功、有人喜歡渡人、有人喜歡廚房工作、有人喜歡辦理飾終等,教院發展多元化,讓每人有發揮空間,肯定每人的能力及貢獻,可凝聚更大的奮鬥力。

  (四)活動化:辦理各種不同軟性親和活動,調和奮鬥壓力,增進同奮情感。

  (五)變化性:一成不變的每日誦誥,久了自然疲乏,因應時事發展,辦理不同型態的教區性、全教性法會,同奮參與反而熱烈,往往可達到更好效果。

  (六)包容性:包容同奮個性、情緒、意見、作法、政治傾向,讓同奮在互動及歷練中成長,減少紛爭阻力,化為助力,有容乃大。
(高雄市掌院副掌教.資訊委員會副主委)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