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九十年全教弘教會議 解讀帝教發展新趨向

從九十年全教弘教會議 解讀帝教發展新趨向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5期 » 從九十年全教弘教會議 解讀帝教發展新趨向

 2002-01-01 09:10

九十年全教弘教會議召開同時,
道務、教財會議,以及先修廿三期正宗靜坐班,也在積極進行,
十二月八、九日的天極行宮,
整體呈現著一幕蓬勃興旺的生動影像,
「九一年引渡五百原人專案」,
再次凸顯了帝教由下而上主動救劫弘教的熱忱與企圖,
「廿字真言電玩」的產生,預告著更活潑多元的教化時代來臨,
維生首席在聯合開幕式中,正式宣告,
上帝已交付四項天赦法權予師尊的特殊恩典,
意味著老中青三代同奮,一心一意完成使命的背後,
必有師徒同心救劫,天人相親的巨大力量運化配合,
這一切的一切,正大聲宣誓著:天帝教即將展現新氣象。

  如果從天帝教整體教政發展角度,來看九十年十二月八日、九日兩天的全教弘教會議、道務會議、教財會議的表現,可以發現幾項教政決策思考觀點以及做法的突破與改變。

  包括三掌院主動發起規劃「引渡五百原人動員專案」,在弘教會議經全體教職同奮通過並具體討論執行細節,表現出同奮由下而上主動救劫弘教的動員氣勢;會議中三教區對於明年弘教想法做法的活潑與多元化,延續北中南三場心心相繫.祈祐台灣大會的創意與活力;維生首席於致詞時正式提出四項天赦的法權由 上帝交付師尊,意味著天赦年後,在師徒同心救劫下,同奮仍能將天赦之教的特殊恩典永續傳承下去,此點再一次凸顯天帝教由 上帝立教獨具之強大教化人心之能量;而從先修二十三期正宗靜坐班開班的盛大氣勢,道務與教財會議具體推動各項發展工作的認真情形,可以看出,七月新任教職同奮延續著維生首席第九次全省巡迴時交換意見的互動,以及旺盛企圖心,在在展現出帝教未來發展的樂觀希望。

  因此,在此次弘教會議中,可以具體而微地體現出天帝教各項教政發展的隱微變化與發展,有未來弘教方向的前瞻規劃,有弘教心態方法的調整與改變,有教職同奮主動投入弘教工作的熱忱企圖,有全教總動員的氣勢與表現。藉由這些相關思考議題的了解與研究,當可一窺天帝教未來發展的趨勢與脈動。

引渡五百原人皈師專案

由各教區分擔責任額,加強配套措施,一舉帶動皈師熱潮。

  在這次會議中,一舉帶動弘教氣勢的是由三掌院主動發起之「引渡五百原人皈師專案」。此案,在禘祫委員會召開坤元輔教百歲壽辰活動規劃時,由高雄市掌院李光光掌教提出,希望能夠藉由一次引渡五百原人做為慶賀師母百歲華誕之賀禮。經由維生首席指示,在全教弘教會議上討論此案,廣徵意見,並凝聚全教同奮共識。

  十二月九日,各教區分組研討時,熱烈討論這個方案是否可行?各教院將負責引渡多少原人?所有引渡原人數是要在今年巡天節前完成還是列為明年重點工作?南部教區在討論這個議題時,光光掌教說:「是不是可以在巡天節前,每個教院訂個目標,大家衝呀衝呀!」高雄縣初院緒握開導師率先響應,舉手說:「十五個同奮我們沒問題。」台南市初院緒錦參教長也志氣昂揚地說:「三十個同奮沒問題。」在一片熱烈聲中,感受到彼此認真投入的心態,同奮一團和樂,決定列為明年度之重點推行工作。

  「明年弘教目標是引渡一千五百人,加上五百人皈師,九十一年的目標是兩千人。多的這五百人,要加強努力達成目標。由各教區分攤責任,南北教區負責引渡一百五十人,中部教區負責兩百人。而規畫中鼓勵皈師的相關配套措施,包括引渡原人可抵五萬聲皇誥,一次引渡五人,其中一人可賜道名,以及引渡一百原人,報請無形頒授天爵,而皈師人及引渡人都可以接受首席的大解脫,皈師儀式並由首席親自主持。」在三教區報告中,光光掌教再次詳細說明引渡五百原人案的來由及各項配套措施的初始構想。

慎重合議重大教政

  這個提案在各教區討論時,對於皈師時間地點有所爭議討論。贊成五百人於師母百歲壽辰在天極行宮由首席集體皈師者認為,配合當天各項活動一起舉辦,可帶動渡人高峰。反對者認為,五百人在同一時間地點集結,有個人時間安排及交通車的困難,且恐怕影響有意皈師者的意願,失去渡人良機。

  種種討論,經光中樞機在結議時請大家舉手表決後決定,各教院聚集一定人數後,自行安排日期,再由首席親自到各教院皈師,希望能夠一站一站,帶動全省各教院的皈師熱潮與風氣。

  「九一年引渡五百原人專案」,仿照北中南三場「心心相繫祈佑台灣大會」的模式,仍是由各教區同奮主動發起規劃討論執行,再次展現帝教同奮由下而上主動投入救劫弘教工作的熱忱與企圖。而本案,經三掌教初步提出後,先於十二月九日弘教會議第一次討論,維生首席再指定於十二月二十三日的九十年第二次傳道使者團大會複議,最後提交到全國開導師會議上就實際執行的可行度討論,雖然許多配套措施尚未定案,但這種合議制度,表現出對重大教政的慎重態度。

  這種決策方式,因為凝聚同奮彼此之間的支持與認同度,充滿了一種從內心而發的蓬勃朝氣,大家熱烈針對議題,一起討論一起承擔一心一意完成理想使命的精神,當是此次會議中令人振奮的突出表現。

弘化型態突破傳統框架

如何與e世代聯絡溝通?親和集會可否擴大參與層面?傳播工具與方式正要步入新軌道。

  宗教精神理念的弘教傳播方式,在不知不覺中,已經進入一個活潑多元化的時代了。你是否曾經想過,可以將廿字真言的意義精神,透過電動玩具的方式傳達出去嗎?八日晚上,「廿字真言電玩」介紹會上,全場興味盎然看著在影音動作美麗設計下的影像畫面,小和尚左手拿著咖啡色的「忠」字,快速穿梭移動,用右手接住不斷從天上掉下來五彩繽紛的文字,當接住相同顏色的「自立」和「忠實」—兩種對於忠字意義的解說後,恕、廉、明、德各字的意義即透過小和尚承接的右手不斷展現。因此,一關一關,走迷宮、拼圖、接字、步步高昇….在各種生動有趣的遊戲中,不斷展現廿字真言的各式內涵。這種寓教於樂的方式,可以輕鬆自在的讓小朋友認識接受並了解廿字真言。

  從極院、天人研究總院、天極行宮、天安太和道場、台灣三教區、美國日本教區、紅心字會,廿字真言動玩介紹,三場「心心相繫.祈佑台灣大會」成果報告,以及三教區討論「如何辦理親和集會?」「如何教育同奮下一代?」「如何與e世代聯絡溝通?」等種種明年度工作規劃報告與主題討論中,在過往一年的天赦年期間嘗試舉辦各種教化人心創新活動的基礎上,面對下一年,各種新的思考想法更是層出不窮。

身教重於一切

  就如江靜談同奮,對於製作廿字電玩,初始基於使命感投入,無中生有,經歷從企劃到製作的困難,但在她誠格感天的努力下,得到許多貴人熱心相助,雖然幾經挫折,但她除了感恩還是感恩:「我希望能夠透過廿字真言電玩,讓小朋友少受一點暴力色情電動玩具的污染,就夠了。」光中樞機—「一場親和集會,只要有一句話受用就好。親和集會是教化的根本,再怎麼困難都要做,要把參與親和集會提昇到如同誦誥打坐一樣的修持功課。」「在北部『心齋月』活動的舉辦中,我深深感受到天帝教確實有必要和媒體保持一定的聯絡關係。」敏堅掌教—「中部教區現在已經把誦唸皇誥成為日常修持的工作,明年將宣導推動一人度一人活動。」光光掌教—「南部各教院透過輪流辦理正宗靜坐班,這種目標相當明確的方式,對於各教院培養講師、引渡原人、籌募教財、舉辦活動經驗等各方面有很大的成長。」中部教區討論報告—「親和集會不只限於教內同奮參加,可以透過有意義的主題規劃,讓同奮帶領自己的親朋好友一起來參與,了解生命修持與生死的意義。」「我們要把帝教精神融合在生活與自己的身教中,隨時教育子女。例如在祭拜祖先時,可先向師尊、廿字仙佛禮敬後,再唱誦九遍廿字真言迴向給祖先,如此就自然的把慎終追遠和廿字真言的精神告訴子女了。」

  會議中的種種想法,或是將弘教重點加強在教化人心之使命上;或是已經開始重視下一代之宗教精神教育工作;或是將親和集會與天人功、靜心靜坐並列為引渡原人來皈之方法;或是重視電腦網路之巨大傳播效益;或是考慮將教化透過更創新有趣的活動方式呈現出來……在一小點一小點想法的突破上,把弘教重點轉變為多元傳播宗教精神理念,以求教化人心的思考觀念後,就開始突破以往弘教只為引渡原人皈師誦誥的框框與侷限,整體天帝教弘教心態與方法都有所因應調整與改變。  

全體動員氣勢正昂揚

順應時代脈動,反省檢討再創新,讓天赦恩典,在天地間永續傳揚開來

  各項工作在不同會議上,如火如荼地推動執行,自然呈現出一種天帝教總動員的氣勢。十二月八日四點開始,天人大會堂的弘教會議正要展開從極院到三教區明年度各項工作規劃報告,二樓靜心靜坐教室道務會議也正一項一項地討論各項天人禮儀問題,而地下室教史館的教財會議再次整合溝通「財團法人」各項相關財務作業流程,同時段先修第二十三期第一階段正宗靜坐班的一百七十六位學員,也熱熱鬧鬧準備參與第一天點道開訓相見歡課程。

  道務會議,所有參與同奮實際投入推動天人禮儀規範再次修定以及飾終禮儀正式規範的產生。「今天這個會議有這麼多的同奮參與討論道務禮儀,一方面要傳承祖師爺的規矩,一方面又要創新調整,建立起天、地、人三曹的禮典、規範,再分區到各教院進行實地演練,真正落實天帝教的禮儀典範,我要向各位同奮致敬。」維生首席勉勵所有與會的同奮。

  會議中,大家針對各教院提出的種種問題,一項一項檢討匯聚共識,並將修改意見呈報無形,希望重新對天人間的各項禮儀切合環境需要加以調整修正,並針對天安太和道場提出的「飾終禮儀草案彙編」進行了解與意見交換。五十多位同奮一天半以來,從早到晚,對每一項道務細節,毫不馬虎,在大家提出不同意見中,一一仔細檢討,現場熱烈與快樂的氣氛,顯示出對推動禮儀規範盡心盡力的使命感。

掀起自辦正宗靜坐熱潮

  「天帝教光譜由天到人,如果道務是天,教財接近人間。教財人員直接面對的就是如何把天帝教『財團法人』這塊招牌維繫下去的考驗與責任。」何光傑翊教表示。因此,利用這次北部中部聯合舉辦的教財會議,極院再次重申「正大光明」與「清白教風」的教財精神,以及匯整內政部有關財團法人之各項財務處理的共識與方法,並希望教財人員都能順著時代潮流脈動,利用電腦網路,簡化處理各項會計表格問題。

  而參與弘教會議的教職同奮,紛紛表示在三教區明年度的工作規劃以及討論報告中,有所收穫。除了將明年各項弘教工作的資訊帶回教院外,也希望未來弘教會議能夠對於各項弘教工作有更具體的反省檢討:「可以把今年所有的弘教工作一項一項提出來,大家提出意見一起互動檢討,檢討不完的,我們可以帶回教院,大家繼續檢討改進。」

  正宗靜坐班第一階段課程,從去年由天人訓練團主辦轉變為各教院弘教渡人另一項具體工作,經過一年多的執行,許多教院更表示出對正宗靜坐班開辦的高度熱忱,「桃園來了一輛遊覽車,有三十幾位學員一起來。」今年第一次嘗試在桃園辦正宗靜坐班,光澄參教長高興的表示:「沒想到會有這麼多人來參加,這是過去播下的種子,只不過藉由靜坐班,有了驗收的機會。」專程從花蓮來參與會議的光采副弘教,對天人訓練團教職同奮說:「已經招收三十個學員了,我們可以開班了。」面對北東教區,開始自辦正宗靜坐班的熱潮,台北縣初院黃光戒傳道師也立願般豪爽的表示:「明年我們自己來辦。」 

  弘教渡人實際運作與教政檢討規劃工作,在兩天弘教會議擦身而過,有正準備了解天帝教的學員,有輔導學員的引導員,有實際推動各教院規劃工作的教職人員,大家在各個不同位置,不斷熱烈推動各項方案的圖像,畫出帝教弘教工作的一段橫切面,整體呈現一種蓬勃興旺的動態景象。

  教職人員對於弘教工作推動的熱忱,帶動第二十三期正宗靜坐班在兩天弘教會議盛大開辦的氣勢,穿著一式奮鬥服的學員,擠滿了大同堂,專心聆聽維生首席講授正宗靜坐的關鍵要領:「不是只有打坐的時候,心要放下。是平常就要放下。不要把自己的心擠滿了東西,要一切放下,放下一切,不要追想,不要回想。」是九日下午正宗靜坐班的超薦法會,面對天空飄揚的教旗,二百多位同奮整整齊齊在師尊銅像身影後排班,或許,所有弘教工作的努力,只是希望追隨師尊救劫救心精神的教化,可以在一班一班,一代一代的弟子中永不間斷的傳承下去。

  因此,面對未來,同奮對自我的奮鬥以及帝教的弘教工作,應當有愈來愈大的信心。在弘教會議的開幕式中,在天帝教復興二十一週年以及天赦年省思的基礎上,首席提出未來天帝教發展的前瞻性看法:「 上帝已經將赦免的法權交付師尊,由帝教總殿依據天赦恩典原則執行。我們還要一直的奮鬥下去,通過天赦之教,引渡原人進入天帝教,幫助更多的人獲得天赦。希望 上帝的天赦之教能夠持續不斷的引導人類、萬生萬靈永續發展。」在復興第二十一年在十二月二十一日到來之際,面對 上帝將四項天赦法權交由師尊的恩典,更是凸顯在上帝大放親和光下,透過天人親和種種方式,能夠快速淨化人心的強大宗教功能。也在這樣一種深刻體認下,同奮更有信心將天帝教滿心光明燦爛的天赦福音,在天地之間遠遠傳揚開來。

  九十年十二月兩天弘教會議,清楚表現了帝教在天赦年一年多努力的各項成果。三年一任新任教職,從內心自然湧現救劫弘教的動力與意願,天命加身,氣勢非凡。此次弘教會議展現了未來天帝教即將展開新氣象的一項重大宣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