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由我造 福由己求

命由我造 福由己求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5期 » 命由我造 福由己求

何光昌  2002-01-01 09:25

若說禍與福都是天所註定,那是庸庸碌碌的俗人所說的,
每一個人的價值與命運,要靠自己去創造,
只有非常人懂得造命,不受環境支配。

  師尊說:很多人在同年、同月、同日、同時出生,但是他們的遭遇並不同,過去我們中國的命相家也沒有詳細的說明,所以說,不管無形中命運如何安排,在人生的過程中,不論是王侯公卿,或販夫走卒都要經過生、老、病、死四個過程,因此我們就應該自立自強,要積極地與周遭環境邪惡勢力奮鬥,先從自己奮鬥開始,創造未來,向自己奮鬥,這就是造命。佛教經典中說:「求富貴得富貴,求男女得男女,求長壽得長壽。」孟子說:「求則得之,求在我者也。」佛教《六祖壇經》說:「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太上感應篇》說:「福禍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又說:「所謂善人,人皆敬之,天道佑之,福祿隨之,眾邪遠之,神靈衛之,所作必成,神仙可冀。」

  所以一個人若不能反躬自省,感恩省懺,自解心鎖,自覺覺人,除殘止暴,寬恕悔過,自恕恕人,而徒向外馳求,是沒有益處的,易經上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假如能擴充德性,力行善事,廣積陰德則能增祿添壽。

天堂地獄 在一念之間

  有位武士去請教日本的白隱禪師說:「禪師,這世間真有天堂與地獄嗎?如何才能去呢?」

  白隱禪師抬頭一望,以近乎不屑的神情回答武士說:「哼!憑你這副乞丐般的德性,也配做一名武士嗎?」

  武士聽了大為憤怒,說:「士可殺,不可辱。」便咻的一聲,拔出長劍劈向禪師。白隱大師呵呵大笑說:「你看!你看!地獄之門開了,你殺了我可就墮入地獄了。」武士警覺到自己的魯莽,冒犯了禪師,趕緊收劍並且向禪師行禮謝罪,禪師點頭微笑說:「好啊!現在天堂的門不是也為你打開了嗎?」

  成仙成佛端在一心,墮落輪迴也繫乎一念,天堂、地獄在那裡?天堂、地獄在我們生存的世界,要升天堂或墮地獄?就在我們的一念之間。

  電視劇「阿信」在日本創下有始以來最高的收視率(63%)。主要是阿信所彰顯的精神,是農業社會的時代變遷中,人性最可貴的愛心、信心、忍耐與奮鬥的素質,也可為走過同樣之路的人提供細細省思的課題,並為這一代變亂社會中那些奮鬥的母親作個典範。

流氓蛻變為劍聖

  宮本武藏是一位日本歷史上有名的劍聖,他原來也是一位冥頑不靈的流氓,為非作歹恃勇鬥狠,連警察也對他無可奈何。有位澤庵和尚,協助民眾將宮本武藏抓起來,將他吊在寺前大樹上日曬雨淋,儘管宮本武藏破口大罵:「壞和尚,惡和尚。」澤庵仍然安閑自在,過了幾天又將他關進禪房,任他捶打牆璧亂發脾氣,時間一久,宮本武藏沒有力氣打,也沒有力氣罵,兇殘暴力之性被澤庵和尚化解了,並傳授做人道裡,使宮本武藏脫胎換骨,由橫行鄉里的流氓,蛻變為行俠仗義的劍聖。

積極去惡 做有福氣之人

  明代袁了凡先生,初奉母命,棄舉業習醫,後遇一位孔先生為其算命,試其術,非常靈驗,就深信不疑,遂起讀書之念。凡碰到考試,所考的名次或高或低,都逃不出孔先生所算定的,因此相信一個人的前途都是命裡註定的,遂聽其自然,一切看淡不去追求了。

  後訪雲谷禪師,雲谷禪師教其造命、改過積善之法,自創功過格,每日受持,凡舉心動念,及所言所行,善惡悔懺皆記,以期善日增而惡日減,初則善惡參雜,久則唯善無惡,故能轉無福為有福,轉不壽為長壽,轉無子孫為多子孫。後禮部考科舉,孔先生算其考第三卻考第一,而秋天鄉試時竟然更突破原命運中舉,並中進士,孔先生算其無子,遂起求兒女心願,做三千條善事,後生兒命名「天啟」。算其五十三歲正寢,竟享年七十四。

  因此一個人的得禍、得福,沒有不是自己求的,做惡事就有禍來,做善事就有福來,這些都是聖人賢人的經驗,若說禍與福都是天所派定、註定的,那是庸庸碌碌的俗人所說的。師尊說:每一個人的價值與命運要靠自己去創造,只有非常人懂得造命,自己創造前途,才可不受命運支配。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