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接先祖聖靈 胸懷大中華

遙接先祖聖靈 胸懷大中華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5期 » 遙接先祖聖靈 胸懷大中華

蘇素膳  2002-01-01 11:30

辛巳年海內外同胞聯合祭祖大典活動報導

大典中動靜相合的各項禮儀,自然散發出中國文化的獨具香醇,
恍然了解,每一個炎黃子孫奮鬥原動力,
正在敬天法祖的歷史長河中。

  在祭生的祭祖儀式中,接續著小朋友穿著曳著長穗的古代禮服,手持羽、籥、干、戈,跳開八佾舞,以及太極門敲響和平之鐘的賜福禮……十一月十八日,由中華天帝教總會舉辦的二00一年「海內外同胞聯合祭祖大典」,就在各大宗教參與以及太極門武術表演與祭祖儀式的活動中展開。

  整場祭祖大典在動與靜的互動襯托下,自然體現中華文化中的藝術美感,讓祭祖的追思,不再是平面樣式的呈現,而是立體的將所有對中華民族的情感,遠遠接上那遙遠的古代,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英雄豪傑,那麼轟轟烈烈的一個國度與時代,一場祭祖大典,道不盡對中華民族多少文化歷史血緣的追思與懷念。

太極門表演 震撼全場

  襯著亮麗的陽光,太極門一邊廣邀參與人員簽署和平祈願文,一邊為了此次祭祖大典,特別動員了三百多位學有專精的師兄師姊,表演了二場融合中華民族武術及藝術的鼓舞及龍鳳舞。大鼓配合著拳法的招式,產生強而有力的共鳴,震撼全場;各式刀器在穩健的刀法下俐落地舞動;在中華文化裡扮演著祥瑞動物的龍鳳在晴空朗照之下昇騰起舞,鱗片以及彩服閃耀著光彩…舞龍、拳術、刀法、舞蹈、服裝、音樂、色彩、大鼓鐃鈸等一一分陳,群眾的心也跟著激越、飛揚起來。

  緊接是室內仿明代的祭祖儀式登場,自迎神、上香、初獻禮—「中華民族,源遠流長,列祖列宗,闢土開疆,制禮作樂,大備典章,一脈傳承,長發其祥。」亞獻禮,直至尾聲的送神—「左昭右穆,在上洋洋,香篆繚繞,我誠已將。祖基孔安,祖德孔彰,佑啟厥後,錫福無量。」配上六十四位小朋友虔誠的八佾舞動作,在禮儀的外在形式中,如同釀酒一般,慢慢散發出中國獨具的文化特色,體現出一種內在的精神動力,讓所有參與的來賓,彷彿一步一步地走入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歷史生命裡面,也恍然了解,我們所踩過的每一個足跡,都透發出先祖神靈的愛與深情,剎那間,以為自己置身前朝,彷彿回到了老祖宗敬天法祖的生命之河中,只是場景時空的轉變罷了—轉變到公元二00一年十一月十八日的中興大學蕙蓀堂!

體現我們悠久歷史與傳統

  此次參與團體包括,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華僑救國聯合總會、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世界宗教徒協會、軒轅教、一貫道、天德教、基督教、天主教、佛教、道教、元極舞功法研究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單位。而各參加團體的服飾與祭禮互相呼應,如軒轅教信徒穿著皇帝冠冕的黃袍裝束,一貫道穿著的藍色儒家服飾,感覺所有參與的人員,不止是參與一場祭祖大典,更在中華民族的大熔爐中吸取許多的活力與養份,承繼著自我傳統教義,又發皇著中華文化的傳統精神,所以祭祖大典,不只提供一個場合,體現了我們共同傳承的歷史與文化,另一方面,也加深了所有參與人員的使命感,期許我們自身去實踐與發揚淵遠流長的美好祖德。

  從祭祖的儀式,到大典尾聲所安排的「賜福」之禮,是先由子孫向祖先祈福,再由祖先降福予與祭者,可以代表天與人相親相和的圓滿境界!所以天帝教排除萬難接辦祭祖大典的用意即在於此,不忘本、飲水思源,就能給予在台灣每一位炎黃子孫出發的動力,而更清楚胸懷中國、放眼天下的襟懷是什麼。中華天帝教總會承辦祭祖大典三年來,不止沒有在經濟及人力的困境中結束,反而結合更多宗教團體,以更活潑的方式,一次比一次更深入表露及傳達出中華民族獨具的文化與精神,這也是天帝教一直祈願以及努力的目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