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初院/我們都是一家人

彰化縣初院/我們都是一家人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5期 » 彰化縣初院/我們都是一家人

趙敏柔  2002-01-01 12:05

宗教信仰或許不同,關懷眾生方式或許有異,
然宇愛光養生學會的理想卻與帝教使命殊途同歸,
藉著兩者相輔相成,
一方面讓弘教更多元化,
一方面推廣尊重自然,身心靈自然輕安喜悅的觀念,
更希望所有的「家人」,都能相親相愛,
讓這個世界充滿生生不息的和諧與力量。

人類如何回報大地

  彰化縣初院曾邀請慈濟志工,於親和集會談環保議題,內容提到現今人類使用化學藥劑之氾濫,不可回收垃圾對人類、環境污染之嚴重破壞,令人不禁自問:當大地以它的能量孕育滋養萬生萬靈時,人類是如何回報?當自然以反撲大地來表達它無言抗議時,我們是否警覺到這美麗的地球是如何被蹂躪?而各種文明病的滋生,是否讓我們省思科技與財富究竟帶給人類是正面或負面的呢?在生態環境逐漸惡化時,我們可曾想過為下一代的生存能做些什麼呢?

  慶幸有部分宗教團體重視、推廣環保,倒是個人覺得天帝教於這方面顯然稍有不足,儘管我們一再呼籲:「感恩、知足、惜福」卻未必落實;今年與數位同奮參加由「宇愛光養生學會」舉辦的「身心靈健康研習營」,學員中大半來自佛教,有一位學員問我們:「我們師父在推廣生機飲食與環保,你們天帝教有嗎?」有人趕快回答:「所以我們今天來學習啊!」輕鬆的化解尷尬,只是事後又該如何著手呢?我突然覺得好沉重!

  所謂生機飲食並不是侷限在「生吃」或「素食」,而是在觀念上建立如何尊重自然,不用化學等人工製造的物品破壞大自然,並品嚐出原味的有機能量,心懷感恩則能知足惜福,粗茶淡飯亦是菜根香,讓所有慾望都能輕淡,身心靈自然輕安、喜悅、飽滿。

愛是共同語言

  《宇愛光》季刊曾刊載了一篇〈迎接愛的新世紀〉,文中提到:「在過去百年之中,人類發動了兩次世界大戰,國際間持續的戰爭……美麗的地球遭受破壞,環境的污染已使地球不適人居……,這些殘酷痛苦的事實,問題究竟在哪裡?仔細思維,不難發現兩個問題核心:一個是愛心的缺乏,一個是人類背棄了自然。愛心的缺乏,使國與國互相爭鬥,人與人互相殘殺;使人類殘殺動物,殘害地球;使人間缺少溫暖,心靈空虛不平衡……。」「宇愛光」呼籲:我們都是一家人,全世界的人類都是一家人,家人們之間,應該相親相愛、照顧、扶持,讓愛與自然,維繫生命世界的和諧與平衡!因為愛是生命的光與熱,愛是宇宙無盡的能源!

  不知你看了後是否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呢?本師世尊不是也提出:「當前人類最大的苦難根源,是出自于恨而沒有愛。」而天帝教同奮以至誠至敬之祈禱—願人心復古,抱道樂德,願人類無差等,泯除民族仇恨,願天下為公,宗教、世界大同,願寰宇清平,永無侵略戰爭,願拯救天下蒼生,化延核戰毀滅劫,亦正是對人類、對世界大愛的具體表現。

  宗教信仰或許不同,關懷眾生的方式也不盡然相同,然「宇愛光」的使命,與天帝教的使命卻是殊途同歸啊!藉著「愛的正念」發出陽質射線,把「愛」無遠弗屆擴及全宇宙。這就是為什麼參加研習營一週的時間,心靈的悸動,讓我深信這些家人,是宿世之約而同聚在羅東「裕元庭園旅店」這個大家庭裡。也深深的感恩身為天帝教同奮的無比殊勝!

我能為帝教做什麼

  一直思索著弘教如何多元化?為何辦了那麼多的弘教活動,卻無法在皈師、靜心靜坐的數據上看出一點成績呢?為何多數同奮(包括我自己)無法自信的大聲說出:「我是天帝教的教徒」呢?又為何不能坦然的說出:「天帝教是一個救劫的宗教」呢?—是因為一句:「天帝教沒聽過」,矮化了在這麼多高知名度的宗教中,它是屬於默默透過祈禱的無形運化力量來關懷宇宙生命,而非讓大多數人看得出這個宗教對人類的貢獻嗎?

  儘管我們知道天帝教的法門殊勝,儘管我們知道天帝教的同奮是那麼的勇於承擔,承擔「不足以為外人道」的天命重擔,儘管我們的內心有那麼多的人道掙扎、天道的試煉,我們愛天帝教的初心不變,但是我們也警覺到同奮青黃不接的斷層現象,也陷入誦誥重要還是弘教重要的迷思當中!

  我常想天帝教的下一步該怎麼走?而我的下一步又該怎麼走?我能為天帝教做些什麼?

  想到年中參加的研習營,靈機一動,激發出以本教傳習的「靜坐」與提倡回歸自然活出健康觀念的「宇愛光」互相配合做「身心靈健康」整體概念推廣的想法,讓社會人士進入天帝教教院藉以打開知名度,如果這種合作模式可行的話,何嘗不可推及全省各地教院呢?

因緣促成健康講座

  巧合的是今年台北市掌院靜曠同奮榮膺宇愛光的理事長一職,於是促成了九十年十月廿一日「身心靈整體健康講座」的活動,五十幾位學員因一致的觀念,而因緣聚會於彰化縣初院大同堂,一同聆聽緒照講師談如何透過靜坐使身心靈回到平衡狀態,讓個人在這大宇宙裡安身立命,進而影響社會、地球、乃至全宇宙臻達圓融之境!

  徐寶猜講師談荷爾蒙如何影響我們的身體變化,更年期有著怎樣的訊息,又該如何因應?台大醫師王群光先生,談新世紀飲食觀及他如何從醫學領域進入研究清靜農業環保的心路歷程。最後教院提供生機飲食品嚐,頗受好評!

  也許活動後我們一向以報名靜心靜坐有多少人的價值觀,來衡量是否「事倍功半」,個人的思維倒是:「動則有功」,只要去動,不問結果!很多事經過沉澱發酵或許有意想不到的結果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