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起一個家

撐起一個家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9期 » 撐起一個家

周賢闊  2002-05-01 09:35

師母的「樣子」?

  我第一次見到師母是在西門町,當時我還是一個師範學校的學生。那一天我去看電影,沿著漢中街走去,隔著街道,師母迎面走來,我當時就覺得:「這個人好有樣子!」因為在人群裡,師母好亮,令人一眼就注意到她,她的身材很高大,打扮得很有型。在民國四十多年的台灣,她算是非常亮眼,使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第二次見到師母是在我家裡,因為師母競選市議員,到我們家裡來拜票。當時的政局一黨獨大,可是師母無黨無派又是個女性,在民國四十多年的台灣,她能出來競選,除了有能力之外,更是有勇氣。

  第三次見到師母是在維生首席的家裡,因為師範學校畢業後,我的一位老師為我介紹家庭教師的兼差,就是到維生首席家裡教他的孩子功課,當時李家辦自立晚報非常忙碌,顯敏、光光、顯中都還很小,功課還是需要多關心指導。我記得那天師母坐家裡的三輪車來首席家,孫子們都管她叫「阿婆」,一看到她,我馬上就記起來她是誰。我真的覺得世上每一件事,似乎冥冥之中都有安排,有一個力量在牽引,沒有突然發生的事!後來我嫁到李家,受師母很多照顧,也長期在她的潛移默化下,學到了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想來這緣分真的很深。

師母凝聚了一家!

  師母非常喜歡熱鬧、永遠閒不住,她連吃飯都在「轉念頭」,好像有用不完的精神。「轉念頭」是上海話,就是不停的用腦筋在設想、規劃。她常常安排節目、活動,凝聚著家人、親友,而且從不覺得累。她對家人很好,她讓家人一回到家就有家的感覺,吃的、喝的、用的都打理好,而且不管做什麼她也會陪著,她能跟上時代的潮流,和大家一塊談、一塊玩。

  在李家可以常常看到師尊帶著大家談家事、國事、天下事,一家人都有新聞的敏感度,而且關懷國際時局、國家社會脈動,緊緊跟著整個潮流。記得當初中美斷交時候,在政府發佈公告的前一晚我們就知道消息了,當時家裡的氣氛好像如臨大敵,慷慨激昂!我那時候還年輕,不太能體會他們為什麼可以對共同的目標這麼投入、這麼有向心力,不過我覺得是師母凝聚了一家!

師母實在很有一手!

  師母非常用心的經營家裡,對每個人、每件事都很用心。比如說祭祖這些事,她對祖先中誰喝茶、誰喝酒、誰吃素、誰怎麼樣……習慣都清清楚楚,連祭品擺的位置都有規矩。又比如過年吃年夜飯,她一定親自費心張羅,東門市場買什麼、南門市場買什麼都很講究。誰生日了,師母也一定記得清清楚楚,著手安排慶祝活動、買禮物。師母處理事情之細心、禮數之周到,真是令人望塵莫及。看到師母幾乎什麼事都料理好了,我這媳婦好像只要沾點邊,把自己穿的衣服打點好,歡歡喜喜的來參加家裡的活動,師母就很高興了。

  師母實在很有一手!李家不管經濟是什麼狀況,只要師母在,我們都覺得家裡好蓬勃、好熱鬧。其實大家也知道,有一個階段師尊做生意虧損,房子也賣了,可是家裡依然沒有缺乏的感覺。師母非常會打算,每一筆帳都要記錄,一定把錢用在刀口上。我們常常看到她記手記,盤算著怎麼處理事情、或者記一記她的心情。師母的惜物、惜福大家也知道,不過連家裡的人衛生紙沒用盡了就丟;她都要從垃圾桶裡撿回來再用,自己節儉惜物到這種程度,真的讓我們很訝異。師尊是會花錢的,對錢不會打算,完全都靠師母精打細算、用心打理全家大小事,使得這個家永遠生氣勃勃。

一代管一代

  師母堅持一個倫理,每個人都該盡自己的本分。她自己一定把師尊擺在第一位,師尊就是她的天。只要是照顧師尊的事,她一定自己親自做,比如洗師尊的內衣褲、襪子,就算她年紀大了也從不假手他人,甚至連生病了還要從床上爬起來做。兒子的事她將自己定位為慈母,會照顧、鼓勵、教導,不過從不在人前說他們;但是對於孫子,她從不插手,她認為要「一代管一代」,她不過問媳婦怎麼帶孩子,也從不管孫子做的事。

  我受師母的影響,我也不過問我外孫的事,但是他們需要我的時候,我會幫忙,我一定按照他們媽媽希望的方式來做,我一定尊重他們。我覺得師母的方式很好,很多兩代之間因為教養方式不同產生摩擦,而且孩子變得無所適從,師母她堅持一代管一代,自己盡自己的責任,這樣看起來好像很冷淡,其實有很深的道理、很好的作用,長久下來,孫子、媳婦也不會覺得她不喜歡他們。

她是真誠喜歡家裡每一個人!

  她是真誠喜歡家裡每一個人!對兒子、媳婦她絕不勉強我們一定要做什麼,或說我們媳婦什麼事做不好,更不會在別人面前加油添醋說我們怎麼樣。很多同奮知道我是師母的四媳婦,曾經和師尊、師母住在一起二十幾年,所以會問我「婆媳相處之道」。其實,師母是很坦誠、很會為人著想的人,我也是直性子,我們都不會故意表示熱絡,但是師母恩怨分明、賞罰分明,我對她就是「順」,我體會得到她很照顧我們、也很照顧兒孫。她是真誠喜歡家裡每一個人,都看每個人的好處,當然她對別人的缺點也能看得清清楚楚,但是她不說,因為那就像雙面刃,會彼此傷害,師母深深了解那種因果循環,所以對我們每一個人都很尊重。

  這種內斂、自我要求的修養在師母早年嫁到李家就表現出來了。師母曾經告訴我:當年的「三姑六婆」像祖奶奶、好婆、親婆…都很喜歡她,師母不是會吹噓的人,她說的我都相信,因為她除了靈巧、晨昏定省、禮數周到,尤其「忍」的功夫更厲害。就比如在上海的時候,大家庭裡人多口雜,有些媳婦的娘家環境很好、氣焰很高、很護孩子,師母不是多嘴的人,從不說別人如何、也不傳話,就算受了氣也不說,如果她的孩子們遇到不平的事,她總是帶到房裡勸導、教他們「要記不要氣」,不要爭一時意氣。她很聰慧、洞澈人情世故,用理性、寬厚的態度處理,藉著複雜的人際培養自己堅韌的性格。

  不過,畢竟師母也是人,有時候一個家那麼大,真的有的事情很苦。比如辦報階段有一年的年三十,師母在大家面前吐苦水,可是當師尊一制止,儘管她再強勢她還是馬上就住嘴。我覺得她EQ很高,很會自我調整、很能控制自己的情緒,這也是她維持一個家團結和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

珍惜天倫之樂

  有時候我們一家人一起去看電影,師母總是幫我們準備一大堆的零食,大包小包的瓜子、花生、牛肉乾……我們一邊看一邊吃個不停,好像看電影就一定要吃東西才過癮。到現在,我的女兒都四十歲了,看電影還一定要吃東西,完全是小時候和阿婆一起看電影養下的習慣。師母是喜歡看電影的,不過我覺得她更喜歡和家人在一起。比如說我們邀她一起去看電影,明明這電影不是她喜歡的類型,但是她還是歡歡喜喜和我們一起去,也照料我們吃的、喝的,然後電影播映時候她就睡著了,事後也不嫌電影難看。

  和兒孫一起出去玩,她哪裡都能去、都能玩、都願意嘗試,好有精神喔!而且,她對每一個孫子都很公平,也不會特別對誰好,師母是典型的職業婦女,不是一般含飴弄孫的奶奶,她不會特別熱絡抱抱孫子,但是我們還是可以感受的到她對每一個孫子都喜歡,很珍惜天倫之樂。

典型的職業婦女

  師母她一直都在工作,不管是當家、辦報或復興了天帝教,她總是師尊最重要的左右手。在李家,師尊是頭,帶著大家勇往直前,後勤作業都是師母的,她做事仔仔細細、面面俱到。比如說辦報階段,師母上班、管財務,下班後家裡一切還都是她打點,當時家裡常常要開「主筆會議」,一來就七、八個人吃飯,加上家人,真是高朋滿座。而師尊一回家通常就往書房裡跑,寫社論或是打坐,他完全在他自己的思維裡,一切的後勤作業都是師母處理。師尊完全不管家,我覺得如果師尊的家沒有師母,他可能連一張椅子都沒有!

  辦報階段為了交流、維繫人際關係,師尊也常常和他的老朋友打打交際麻將,通常都是民營報業的一些同業像王惕吾、余紀忠或一些立法委員…來家裡,師母總是很費心的照顧大家,麻將桌上的點心、茶水、小手帕一應俱全,小手帕都洗得乾乾淨淨,就連我們家的麻將都要擦乾淨後再打上一層水蠟。師母她的東西都很講究,儘管有些是舊的,但是一拿出來就像古董家具一樣,處理得很好、很有品味。我記得大熱天打麻將的時候,那時期冷氣還不普遍,師母還到冰廠買大冰塊,放在電風扇前吹,她真是心思細密、用心待人、處處設想周到。

  師母真是精力充沛!身為職業婦女,白天已經有很多事了,回到家裡還要照顧家人、料理家務、陪著應酬交際…,像我一定會很愁、感到很累,但是師母卻樂此不疲。而且師母充滿了學習的精神,不斷嘗試新的事物,就比如師母學日文這件事:師母年紀很大了,完全沒底子,師尊要她學日文她就去學日文,那時候她到赤峰街圓環附近學日文,風雨無阻,而且她回家以後還會唸給我們聽,精神真可佩!我想如果師母還在的話,現在要她學電腦,她也一定學,她覺得沒什麼學不來的,什麼都可以試一試。我覺得李家的人似乎都特別的有信心、什麼都敢,敢毀家辦道、敢做任何自己覺得想做的事,師尊、師母如此,一家子的人也都是如此。

父母就是要為子女創造一個榜樣

  師尊、師母對教育子女是很開明的,從來不勉強子女一定要照他們意見去做,完全是尊重子女,而且師母更是觀念很新,不受一般傳統或社會價值束縛。比如說維光樞機從師大畢業、然後到師大附中教一年書之後,就開始演話劇什麼的,沒有賺錢、還都是花錢的,而且他結婚、有了孩子,處處都要開銷,那真的是他最低潮的一段時間,沒辦法只好搬回家來住,師尊、師母都很能接受,不會數落他、打擊他;不僅如此,師母她對孩子就是鼓勵,維光樞機想拍電影,但是中央電影公司進不去,於是我們就自己辦「自立電影公司」,「自立電影公司」第一部拍的就是「倆相好」,「倆相好」非常賣錢喔!我想:如果師母沒有開明的教育觀念,恐怕就沒有後來的李行導演。

  其實李家接辦「自立晚報」多少也是為了維生首席,維生首席早期跑新聞,「自立晚報」要倒了,維生首席先去跟師母商量,然後大家再一起去求師尊接辦。師尊、師母對兒女絕對尊重、支持孩子的志願,而且認為:父母就是要為子女創造一個榜樣!他們都對自己立志要做的事,不畏艱難、堅持到底;他們也明瞭人生有高低起伏,在任何時段父母都該支持子女、鼓勵子女,讓孩子始終有勇氣、有信心走出自己的路,開創自己的一片天。所以,他們倆老從不要求孩子一定要為他們做什麼,反過來還為孩子做了很多,就算沒有錢,為了孩子他們借錢來做也願意。

撐起一個家

  我認為我的婆婆是一個堅忍不拔的人,她有源源不絕的生命力、自由開放的心靈、永遠用不完的精神,對她的使命堅持到底。師母的心裡有一個排行:師尊永遠是第一,然後兒子、孫子、媳婦,她的一生可以為了師尊、為了李家、為了共同的目標,一切都可以忍耐、一切都願意嘗試,勇往直前,而且非常的有信心,好像沒有什麼事情自己做不到。任何她該做的事、鉅細靡遺,她完全的承擔下來;她認為不該管的事,絕不插手。身為一代宗師的伴侶,她撐起了一個家,凝聚一家的力量,始終在師尊身邊適時給他最大的支持;不管在任何階段,讓師尊沒有後顧之憂,讓李家一家可以為了共同的目標,充滿信心、勇往直前。天帝教能夠復興,除了天命,很重要的是李家一家凝聚出來的力量,他們互相支持、彼此鼓勵,我覺得師母功不可沒。相信這也是師母最後能「以宇宙為家」,成為「坤元典範」了不起的地方。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