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身於後 愈顯其光亮

隱身於後 愈顯其光亮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9期 » 隱身於後 愈顯其光亮

詹敏悅  2002-05-01 09:40

  師母是在民國八十六年農曆五月初四證道歸天,在這一天之前,她在肉體上已經受了好多年的苦。我雖屬於較早期的同奮(民國七十四年皈宗,並參加先修二坤五期靜坐班),但並沒有特殊機緣能親近師母。反而在師母證道之後,她的一些性格上的特質,每每在我迴旋於天道人道、舉步維艱時,或困惑於傳統女德與現代女性主義處處以維護自我權益、實現自我理想之衝突時,師母那種隱微的強韌、柔細的堅毅、無悔的堅持、無我地完全奉獻以致成就大我的生命特質,在弟子們失去她以後,卻比以往更強烈、更鮮明地在我腦中浮現。

  長久以來,天帝教同奮的目光焦距一直放在師尊的一言一行,縱使師尊、師母一起出現,師母只像是師尊光環中的一個配件,或他的影子,形影不離,卻不曾奪去師尊的光彩。維生首席常說,如果沒有當年師母的成全與犧牲奉獻,就沒有今日成為一代宗師的師尊。在師尊一生求道、修道、成道顛沛的過程中,師母一直是他老人家最重要的支撐和穩定的力量。她一貫默默地在背後支持、協助師尊,依從師尊、協助他完成人道與天道是她一生的職志,從不爭取或要求任何榮耀與對待,如此曖曖內涵,更使她的光輝無人可及。但是除了得到天上無形一再肯定,加賜神爵之外,人間卻很少有人頌揚師母,這也是師母生前的生命特質。師母把傳統女德發揮到與現代相融,無一扞格之處,其中固然有屬於她那個時代背景的精神教育所塑造出來的舉止與思維,我們只能心嚮往之;還有更多屬於人妻、人母、人媳、弟子的作為,是坤道同奮的典範。晚期同奮無緣親炙師母,接受她的精神教誨,實是一件至為遺憾的事。

  師母從不曾說過自己的偉大和了不起的地方,我們所聽到的事蹟,都是從師尊和維生首席四位賢昆仲口中或文章中勾勒輪廓。我跟師母不算很親近,但是師母一生行誼給我留下很多思考的空間:如果我真有大來根,也會有相同的機緣,我會願意放棄握在手中的榮華富貴,在漫長的一生中隱沒自己、勉強自己、「過著滾釘板的日子」,而最後成為崇高但卻孤寂的一代師母嗎?師尊一生的少年得志、官場得意、急流勇退、毀家修道、辦報負債、救劫弘教以及其他我們所不知道的艱辛與重重磨考,師母曾自稱「真不是人過的日子,過著受苦煎熬的生活」中(教訊161期),把這其中任選一樁放在我們肩上,我們會有這樣的百折不撓、堅苦卓絕的毅力與慈悲、智慧完成天上交付的使命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