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的好母親 把所有的愛都給你

大地的好母親 把所有的愛都給你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0期 » 大地的好母親 把所有的愛都給你

 2002-06-01 12:00

在這場感恩紀念大會上,
我們看到的是師母的深情,
濃濃地瀰漫在太虛大空之際,
紅塵裡每一個細微片段,
她老人家都是以全生命真心真意相對,
看來吃苦得最多;犧牲得最多,
卻在成全他人當下,
成就了她寬大謙和的光明心地。
也讓人對她的憶念,
是那樣的刻骨銘心,隨時間漸遠反而漸深。
這是師母,不立文字,
以身教示人,
讓我們願意放下人際互動的種種傷害與仇恨;
願意把那個自私的「我」放在一旁,
對人、對事、對物、對更多眾生,
有更多的愛與成全。

  五月十一日的坤元輔教百歲壽辰暨證道五週年感恩紀念大會,是一場和師母天人親和的最大饗宴。「那一天,一想到師母,師母的親和光就這樣下來。彷彿是一個母親,把所有的愛都給了妳。在這樣的愛中,我想到過去和母親、和他人的種種互動傷害;想到過去那個自私冷漠的自己,我就一直哭,好像把所有的傷痛都哭出來。從來沒有人給過我那種愛,我也一直不知道,像師母那樣無私的愛是一個多珍貴的禮物。因為感受到這樣的愛,我真的看見了師母,了解了師母。從心底,我真心想學習這樣的師母。」

  那一天,在同奮深深的感動下,師母精神的教化力量清楚地顯現出來。這場感恩紀念大會最大的意義,是我們突然驚喜的發現,在師母不立文字的一生修持經歷中,可以為我們生命的路途點出怎樣一場深入而不滅的指引。

從不同角度 體悟師母教化

  對師母的精神可以有怎樣的探討、詮釋與解讀呢?而師母的教化又可以對同奮甚至對社會的發展有什麼樣的啟發與意義呢?在她老人家降生人間一百年紀念的今天,我們舉辦了第一次的「坤元輔教精神研討會」,所跨出來的一大步,可預見是意義深重,更是影響深遠。

  這場別開生面的研討會,由五位同奮分別從不同的角度探討,嘗試從師母生命的片段,解讀出她老人家的智慧及精神力量所在。

  敏堅掌教,從幼教的觀點,解讀師母那種超乎常人的堅韌生命力,事實上,是在她誕生的那瞬間,就藉由錢太夫人親口咬斷臍帶的動作中,深深種在她的靈識裡了,「她對所有的事情不會輕易的放棄,只要她認為對的事情都會堅持要把它完成。」也因此,師母六歲小小的年紀,就能堅強抵抗纏足的宿命﹔在五四運動期間,也能不顧生命危險,熱烈地實踐著自己愛國的理想;更能在師尊左右數十載,每每無中生有,化險為夷,一生「忠、孝、貞、義」,也了了前生的宿願。

  一般與靈界稍有相通的法師,很難免會有異乎常人的神秘地方,但是師母,她老人家在人間超過六十年以上,始終擔負著濟幽渡冥的繁重使命,竟然是那樣的平易、平常。「她是一種堅持,一種恆心,還有自然流露出來的一種莊嚴、慈悲,師母這樣的行為讓我體會到,我們可以在生活中修道,也可以在修道中生活。」這是敏覺同奮眼中的師母,不立文字,以身教示現,讓身為家庭主婦的她信心十足,在家也可以修成正果。

  敏思則企圖為扮演多重角色的現代新女性,找尋一個遵循的典範。她嘗試從史料中還原師母的心路歷程,若不是「對天命至為堅持,對宗教至為信仰,相信無形中自有安排、自有保佑」﹔若不是「她樂天知命、她堅毅、她溫柔、她感恩、她惜福」,她老人家不可能成為這樣一個「旋乾轉坤」的奇女子,讓人深深憶念至今。

  師母在皈依宗主後兩年,就受 上帝詔封為孝字主宰,「孝」,應是師母一生精神的顯現。敏膺由此立論,引用孝經、論語以及師尊的文獻,廣為收羅師母的言行,來印證師母不但做到「尊親」的人間小孝,更「敬畏天命,無怨無悔,造福眾生,讓眾性眾靈能夠生生不息」,也就是 上帝聖誥中所說的「大孝妙至忠」,孝字主宰,從她一生驗證,當之無愧。

  靜嚼透過「觀像」的方式,整理了師母實修實證出來的「活文字」,由此提出了師母的「婦德」以及「宗教女性之德」,包括柔順、貞靜、喜謙、正信與實修、家為教本、知足感恩惜福,以及「家和、人和、道和,天安太和」,讓同奮得以直接領悟師母的心法,而靜嚼最後下的結語「成全」,也為她老人家一生做了最佳註腳。

為迷失人類 指出生活方向

  在這樣一場座談會中,我們發現,師母就好比一面至為廣闊的明鏡,她老人家的修持,可以依著不同人的生活背景、解讀方式,呈現出千變萬化的精神面向來,並給予因材施教的啟發。而她老人家一生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圓明智慧,表現在她對有形無形生命的真心真意付出;表現在人道與天道的磨練及煎熬中,還那樣樂觀以對﹔表現在忘了自己,一心只為成全他人當中,這是師母,看來吃苦得最多,犧牲得最多,卻在成就別人,成全別人的同時,成就了她寬大謙和的心性,最令人動容的是,在我們看來轟轟烈烈的事蹟,她老人家卻只認為這不過是「本分」,「是自己該做的事」「沒有什麼了不起」。

  在第一次的研討會後,我們相信,透過對師母精神教化不斷的研修,將可以為迷失徬徨的人類,指出一條落實在生活中的規範及方向。誠如座談會的主持人,光膺樞機的希望:「天帝教未來能夠發展建立一個帝教的坤元精神運動,一個效法師母的精神運動,以此來奠立帝教的厚實基礎。」

  以及維生首席在講評時所說的話:「如果對坤元輔教的修持能夠有各種不同的詮釋,都可以成全坤道同奮修持的方向。尤其在時代發展中、價值改變中,更能正確看清楚與確立乾坤的關係,也就是兩性的關係。天帝教坤道同奮與乾道同奮共同來努力,共同來參與發展,一方面是師尊的天人實學;一方面是坤元輔教的天人實學。」

人世間情愛 都是她的真心

  一整天的活動,滿滿都是師母,在每一個師母的影跡中,我們親切的和師母天人親和印心,感受到師母滿滿的溫暖和深深的愛。

  「陽曆便,三百六十五天當一年,高處大來低處小,拳上好分辨;四個月三十日,七個三十一,唯有二月二十八日,四年加一天。」晚會中,「陽曆便」「搖籃曲」是維光樞機與維生首席對師母深刻的憶念,「印象中,師母從不打人,只有在唱搖籃曲中,看我們不睡,就打我們一下,笑著說還不睡。」

  而同奮駐足觀看文物展,喜帳喜幅庚帖,即便經過歲月的洗禮,那股喜氣,還簇新的彷如昨天才發生的一樣﹔迴廊上師母那一張張喜怒哀樂的影像,在她老人家對著師尊棺木悲慟的神傷中畫下終點。一切的一切,是師母與師尊一生想「與汝同行」的深情相對,「我們想表現的是師母對東西的珍惜,對東西的珍惜,是她對感情的珍惜,因為她珍惜和人的每一次互動,而在這樣的生命歷程中,一次又一次成長。」

  謁完黃庭後,許多同奮仍然依依不捨的不願離開,捧著花,或是再次對師母深深的一鞠躬、祈禱,很真心很真心的戀著師母。這是師母與弟子深厚的互動感情,「想到師母,我就忍不住想哭。」

  小孩子拿著汽球自在追逐嬉戲的快樂,晚會中,模範母親頒獎時,一家一家人在台前興奮熱烈的合照,是師母對於家庭凝聚的感情。「每次我看到師母的作為,我都覺得很慚愧,覺得自己為家庭付出得不夠多。」「希望每個人都在師母的搖籃曲中成長,每個人都能領受師母的愛。」維生首席說。

沈浸在愛中 點滴感動在心頭

  在這場紀念晚會中,我們走入一個迢遙的年代,看到的是一個深情女子,低眉斂容收納舊時光,而每一個生命的微細片段,都是以生命用心經營﹔紅塵中每一段與人真情相對的故事,是銘刻著點滴成就火宅的道糧。這份愛,讓我們想到家庭,想到對人付出的感情,想到自己不再冷漠,想到可以放下種種人際互動的傷害與仇恨,想到可以放下更多的自我,更多的付出與成全。這份愛,降落在不同的人心中,各有感動體會在心頭:

  「我最感動的是師母在人道上的付出,她可以這樣不強出頭,把光都留給師尊,想想,真是自己望塵莫及的地方。」

  「師母其實很有戲劇的反差性,平凡與不平凡在她身上融合無間。」

  「要對旁人付出無私的愛,其實就是一種修持一種磨練,如何總想著別人,以成就他人為樂,而把自己放在最後,我想這值得我一輩子來學習。」

  「師尊在天道上的成就,讓人覺得太過高遠,總覺得下手不那麼容易;但是師母,近在眼前,就是在平凡的生活中千磨百折,能夠在人道上煉心,與人相處和諧圓融,我想才是成全天道的開始。」

  「師母好像是另一個世界的人,她對人那麼有感情。我想到這個冷漠的世界,人與人那麼多的傷害痛苦,該怎麼樣把心中的陰影洗刷掉,像師母那樣呢?」

  「只希望有一天,自己在面對苦難時,不以為苦,就像師母一樣,總是那麼開朗豁達,沒有任何事情能打倒她,把所有的挫敗都轉變成奮鬥的力量。」

  「如果每個人都能像師母一樣,對人有那麼多的愛,這個世界就會有更多希望。」

  置身在這個自私仇恨敵對的現世人心中,我們與師母對人的種種深情厚意相逢,強烈對比下,更強烈感受到她老人家一生以身教教人的可貴之處,那種無以言之、刻骨銘心的聯繫與思憶,會因著時間的更遠,空間的更廣,而越漲越高,這份情牽,就好比是敏堅掌教在晚會上代表大家說出來的最真誠心聲:「師母,我們好想您!」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