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法坤元輔教真精神─成全

師法坤元輔教真精神─成全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0期 » 師法坤元輔教真精神─成全

維生首席  2002-06-01 12:05

師尊是以「承擔」做為宗教的精神,
師母一生的寫照,則是以「成全」為註腳,
她老人家駐世期間九十五年如一日,
成全了師尊、成全了李氏家族,
成全了同奮,更成全了宇宙中有形無形的生命。
而她老人家一輩子最珍惜的兩件事,
一件是 上帝詔封的榮譽天爵─清涼聖母;
一件是師尊對她的獻詩─梅花吟,
其中更明白彰顯了「成全」的精神與意涵。
在此,我們也以「成全」兩個字,
作為天帝教坤道同奮的坤德典範與指標。

  在坤元輔教證道五周年,我們舉辦了坤元輔教精神的研討會,主持人光膺樞機首先提出從宗教的女性主義的角度或中國傳統坤德的角度來探討,我認為如果能夠有各種不同的詮釋,都可以成全坤道同奮的修持方向,尤其在時代發展中,價值改變中,更能正確看清楚與確立乾坤的關係,也就是兩性的關係。天帝教坤道同奮與乾道同奮共同來努力,共同來參與發展,一方面是師尊的天人實學,一方面是坤元輔教的天人實學。

研討會 指出廿一世紀坤道應走之路

  第一位敏堅掌教與坤元輔教相處的時間最長,她帶給我們自己體會的感受,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以親身的體驗傳承師母的精神。

  第二位敏覺同奮在報告中特別說明她與師母有共同在一起生活二個月以上的機緣,七十六年在美國的時候,敏覺同奮與師母是睡在一個房間裡,師母曾經說過:那一次正好碰上洛杉磯地震,天搖地動時,敏覺與敏果一把就先把我抱〈護〉住。我想這是一個難得的經驗。敏覺同奮提到,師母不是以一位大法師的模樣完成渡陰的工作,這是她自己親身的體驗與觀察,在她的轉述中,讓我們非常清楚的了解師母是一位平凡中的不平凡人,她在平凡的生活中行道、救劫、渡陰,這是一個重要的觀念,道就在平凡中,就在生活中。

  第三位是李氏家族的敏思同奮,她同時以李氏家族與天帝教同奮雙重的觀點來看師母,表現了李氏家族的精神,也表達了天帝教坤德的精神,她指出師母是當時代的新女性,是五四時代的女性主義者,師母是時代轉折中的一代,來自於傳統的父權社會,面對著一個全新開放的社會,敏思同奮已經指出這樣的特色。

  第四位是敏膺同奮,她特別以「孝字主宰」作為探討師母的關鍵,孝字主宰是師母的第一位封靈,而師尊的第一位封靈是忠字主宰,他們倆位老人家一生奮鬥的精神可以說在十八真君中的二個封號裡有其表徵,敏膺同奮是從學術語言來加以詮釋。

  最後是靜嚼同奮,她非常謙虛的說沒有直接接觸過師母,但是她以宗教觀想的方式與師母天人交流,這是一種天人親和的關係,她從德字的意義,尤其是忍與慈,提出了深一層的詮釋。

  其中她還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成全,師尊是以「承擔」做為宗教的精神,而師母是以「成全」作為宗教的精神,大會手冊第六頁有「坤元輔教對坤院同奮叮嚀的話」,指出:「吾之一生最想做到的就是『成全』,吾一生九十五載如一日的『付出成全』走過。」這是師母的自我期許,這是師母的根本精神,坤元輔教成全了師尊,成全了李氏家族,成全了同奮,更成全了宇宙生命中所有的精神生命、肉體生命的境界。

  我認為這一次的坤元輔教精神研討會所探討的議題,已經具體而微地指出坤道同奮在面對廿一世紀時應該走的路,相對也指出坤德在社會中的價值與方向。

師母當之無愧的天爵讚詠

  接著我要提出我自己的幾點意見,請各位同奮共同思考:

  師母的百歲誕辰,極院編寫一本《慈恩集》,其中有師母的大事年表,我看了初稿,認為那只是大事記要而已,並不完整,我也很慚愧,因為我向師尊、師母承諾要完成師母的回憶錄,到現在為止只完成了三章,後面還有三章,而重要的紀錄是在這個部份,當師母一百歲的時候,我應該完成師母的回憶錄,但是我沒有完成,所以我特別先重新寫好師母的大事年表,也就是今天在各位同奮手上的《慈恩集》裡的「坤元輔教駐世九十五年年表」。

  敏堅同奮剛才有講到師母纏小腳的經過,師母纏小腳確確實實是在六歲,當時和她的兩位堂姊一起纏腳,師母的心情非常悲痛,一方面慟心外祖父;一方面痛苦於生理,我的外祖母實在不忍心,親自拿剪刀剪掉纏腳的布,就在這樣的情況下,師母解放了。我在年表後面一段文字,是師母在華山大上方的時候,經常要下山變賣東西,用來補給吃、用,毀家助道,師母常說:假如當年不是我的母親一剪刀,解放我的腳,我怎麼能夠在這樣的山路上上下下?

  敏堅同奮又談到坤元輔教母親用牙齒去咬臍帶的生產過程,師母有一個「咬珍」的乳名,就是來自於此,但是師母一再說:這段事實非常殘忍,非常落伍,今後不必再說了。而敏堅同奮是從幼教的觀點提出對這一件事的看法,我認為是有特殊的意義。

  十八真君是天德教的道世輔宗,孝字主宰是師母第一位封靈,但是師母一生自認為最重要的封靈是清涼聖母,我要指出清涼聖母不是師母的原靈,師母的原靈是上元夫人與文殊師利菩薩,清涼聖母是師母自己修來的榮譽天爵,用生命的黃金歲月為教奮鬥,是 上帝給予坤元輔教的肯定,《清虛集》記錄是九月廿一日,陰曆的八月二十日, 上帝詔封坤元輔教晉位「清涼聖母」,請各位同奮注意「詔封晉位」,那是封靈,師母認為這是她一生最尊貴的封靈。一如在《清虛集》裡有一首師尊寫的「梅花吟」,完成「梅花吟」之後,師尊用毛筆寫在一張宣紙上,送給師母,對師母說:「這是我對你的獻詩。」師母曾說過師尊對她最大的肯定就是「梅花吟」。

  師母曾說過自己一生最珍惜的兩件事,一件是 上帝詔封的「清涼聖母」;一件是師尊的「梅花吟」,一個是天爵;一個是師尊最真摯的感情,師母都很感動,而且當之無愧。

  我認為這次的研討會已經為師母的精神跨出去第一步,也是坤道同奮對師母的獻禮,最後落在「成全」二個字,這是師母一生最重要的寫照,我們也以「成全」二個字做為天帝教坤道同奮的坤德典範與指標。
〈講於九十一年五月十一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