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過程重重難關 層層破解

製作過程重重難關 層層破解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2期 » 製作過程重重難關 層層破解

林月開  2002-08-01 10:00

一邊對電腦一竅不通;一邊對帝教一無所知,
兩個「零」,竟然碰撞出奇蹟。
創作的過程,從無到有,
是多少的摸索與錯誤嘗試,
可以用「山窮水盡」、「柳暗花明」來形容。

愈涉入愈深 欲罷不能

 天帝教有廿字電玩?廿字電玩是誰設計出來呢?台灣省掌院江靜談同奮投入廿字電玩設計完成過程,要嘗試結合廿字真言與電動玩具的表達形式,要投入大量的精神、時間與各種不同想法的人溝通,讓整體創作過程,充滿了各種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曲折過程。

 既不懂電腦動畫設計,也沒接受專業的傳播企劃,只是因為學特殊教育的背景,在教導小孩過程中,常常一個簡單的吃飯動作,就必須嘗試用各種活潑的方式讓小朋友了解。也就是用這種思考模式,靜談參加九十年傳教使者養靈班時,在鐳力阿和普昇、光仗談起廿字真言內涵可以多樣化活潑詮釋的構想。受到普昇的鼓勵及引介下,弘化委員會因考量到帝教文化傳播或可開發出一條不同的路來,因此委託其製作廿字電玩專案。

 開始時她只是抱著嘗試的心態,沒想到和電腦公司合作,加上親朋好友的幫忙,在創作的過程愈涉入愈深,竟然欲罷不能,接近一年,全副精神的投入製作過程,也因此從無到有,廿字電玩於焉誕生。 

 「我對電腦了解的程度是零,月兒高電腦公司張景閔先生對天帝教的認識也是零。」兩個零怎麼創作出廿字電玩呢?靜談先設計好,這一關電玩要表現的主要內涵,以及用什麼方式表現。電玩的規劃,比較困難的部份在動作設計與關卡軟體程式的配合上,只是一個關卡,就常常要設計出七、八個動作,才能完成整體「玩」的過程。

一再評量 深怕掛一漏萬

 像「天人炁功」電玩,要先思考到底天人炁功的主要內涵為何?在與一些有心同奮研究討論後,決定從「兩誠相感」理念著手。然而要用什麼動作表示這個理念呢?於是,在炁功施治者圖像旁,設計動作一,先放上一個壓力表,玩的動作是用滑鼠按壓力表。設計動作二,是一按壓力表就會出現一個又一個連續的紅心,要眼明手快的當熱準上升到第九個紅心就放掉。動作三呢?當熱準提昇,兩誠相感之後,在施治者與受診者中,就會蹦出一顆心。動作四則是,當心碰到廿字真言時,廿字真言會轉成紅色,讓整個宇宙大放親和光。因為這四個動作的完整設計,才能讓整個電玩,產生遊戲趣味出來。

 在設計過程中,也有種種要考慮的問題。到底宗教電玩能不能有分數?要不要有遊戲說明?這樣的表現方式可以嗎?文字音樂圖片的搭配適不適合呢?種種問題,靜談要一個一個去思考解決,到底是宗教團體的電玩,考慮的條件也就更多了,「有時候,把一些問題請示上面,上面也不知該如何回應,自己除了要想、要負責,也不知道這樣可不可以,實在也覺得惶恐。」「初次嘗試電玩的製作,能力不足,加上費用的考慮,整體電玩設計,不敢走時尚潮流新奇的方向,選擇表現宗教恆久性的特色,希望溫馨而能寓教於樂,並且兼具引渡和教學的輔助作用。種種考量下,心裡壓力實在不小。」

一個理念 就要溝通半天

 而在整體思考,完成設計理念後,接著一週要花個兩、三天,和電腦公司的張先生溝通創作想法。常常一個宗教內涵,從無始到陰陽、到萬物,就要講上半天,兩個人還捉不到到底如何用電玩的方式具體表現這樣的想法。

 為了突破溝通的障礙,靜談嘗試著「畫」出自己想法,學習先用「非常好色」軟體,升級到「photo impact」,再升級到「photo shop」,不管畫得好不好,有影像溝通就容易了。在某些時候,創意的靈感是來自兩人討論時,張先生電腦的滑鼠就不斷在動,有時就是一個小地方,比如將電玩人物的「手」動一下,「對了,就是這樣。」突如其來,不經意的一下,馬上就捉到靜談想要的那種感覺。

 而最困難的理念溝通完成後,後續電腦公司製作文字、圖檔,以及程式美工的設計、修改,就比較容易按照流程一步步完成了。

 一路製作電玩完成的過程,中間歷經創作的苦思,和電腦公司長時間的溝通,以及和極院的配合。「我的個性不好,不喜歡和別人溝通,常常做事做到一半就放棄,這次是想自我突破,要把一件事情好好做成功。」這一路走來,最多最大的收穫突破應該還是靜談自己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