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修心聲之五/平實平凡平淡 了緣了願

研修心聲之五/平實平凡平淡 了緣了願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3期 » 研修心聲之五/平實平凡平淡 了緣了願

許敏祈  2002-09-01 11:00

  要以「腳踏實地」自許,有多少力氣就挑多少公斤,願不必大,重點要做得到,並完成它。

  真是一個「天時、地利、人和」的景象,相信這是複訓班學員的第一個心境。

  「路不拾遺,夜不閉戶」這是孔子從政三個月的情況,但鐳力阿道場亦是如此,加上處處鳥語花香,隨時又有一陣陣的天籟聲傳來,卻不妨礙學員的作息。學員們個個和氣生祥,互敬互愛,不分你我,不分老少,不猜疑,不計較,不嫉妒,隨時展露天真無邪的微笑,這一幅美景,怎不是人間仙境呢!真讓人留連忘返。

  離參加第一期高教班已有十六年了,十六年來,忙忙碌碌也不知為的是什麼?但是覺得好累好累!需要再加油!加上先生緒喚的鼓勵,看開了,便撇開賺錢及人道問題,毅然決然參加了。

在感冒中覺悟了

  這次的複訓中,在知識上的領域收穫良多,在心性上更是變化重重,透過種種磨煉考驗、體驗及力行,才理出一條康莊大道。

  「常思天下利,當求萬世名。」

  「心量大,願力大,福報也跟著大。」

  「發願!發大願,才可造命!才不墮入輪迴,才能了緣啊!」

  這些句子常在心裡打轉,甚至,以道名作一對聯:「今日敏求真、善、美—犧牲享受;來日祈往神、聖、仙—享受犧牲」作為修持上的座右銘,心中真的志願無盡,隨時隨地的湧出願來,甚至希望我有能力撒一滴甘露水,化作無數的蓮花,讓那些有病痛有煩惱的生靈皆能跳出那充滿荊莿、野獸的叢林。

  想到這,仔細思量一下, 上帝、菩薩才有這能力,我何德何能呢?怎能隨便發願呢?那不是空思妄想嗎?天帝教的三要:「信、願、行」,我相信 上帝,我也在發願,但我去做了嗎?答案是我有在做,但做得還不夠呢!

  夜深人靜,我睡不著,驀然回首,人生一路走來,忙忙碌碌為的是什麼?滿腦子的影像又一幕幕的浮現眼前,它讓我成長、茁壯,由挫折中生智,由包容中生慧。

  廿一天從頭到尾都在感冒咳嗽中,真抱歉,吵了學員的打坐,但非常謝謝敏隱、緒資、敏貞輔導員三管齊下治療,以及靜競和多位同學的溫馨,我漸漸了解要磨我廿一天呢!還好沒被打倒,還好有先天大老不斷的加持灌氣,讓我在那跪懺靜思中覺悟了—這不是真病,而是心病污垢病。又是一個心境的磨煉,我要自解心鎖,我已自赦、人赦,相信上天也會赦免我。唉!一切一切,以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把握當下!

  定靜自然就心安理得

  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汝心頭,

  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在靈山塔下修。

  掃地!掃地!打掃心上地,少思,少慮,少言,多做事。就如大學之道的「定」,然後才能靜、安、慮、得,已經道出修持的真功夫。所以如果能在煉心上下功夫,由定中生智,由靜中生慧,自然就心安理得!自在!自在。

  不要老是以「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來自我安慰,應該調解心態、重新出發。「腳踏實地」這種務實的心態,才是修持的根本基礎。做人做事的根基,有多少力氣就挑多少公斤重,心願不必大,而要能去做並且做得到,還有更多有意義的事在等著我呢!

  要回家了,真高興,家是最溫暖的,太陽依舊從東邊出來,小鳥依舊在那兒鳴唱,各種生物沒有停止他們的生活作息,法輪依然不斷的轉動,而我呢?也一樣在人道路上「平實、平凡、平淡」的過著,了緣!了緣!天道上持續且不斷的做好五門功課。了願!了願。沒想到首席也在我的週記上下評語—「了不起的『平實、平凡、平淡』了緣了緣!」讓我吃一驚!唉!真是一語道破夢中人哪!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