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實學列車主講選粹/皇誥,直通 上帝的天使之歌

天人實學列車主講選粹/皇誥,直通 上帝的天使之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3期 » 天人實學列車主講選粹/皇誥,直通 上帝的天使之歌

講述/梁光筆 整理/蘇素膳  2002-09-01 11:40

什麼樣的因緣聚合,才能與 上帝親和,
什麼樣的生命條件,才能為蒼生請命?
什麼樣的累世功德,才能讓善緣永續?
只有福德深厚幸福的人,才有不斷的機緣誦誥。
皇誥,是天之驕子與 上帝直接親和溝通的密碼,
是 上帝無言之教通道的起始。

壹、前言

  上帝永遠與您同在,問題只在於:您與 上帝同在嗎?

  等待真愛(真命王子、公主)的曠男怨女們共同迷思的現代天人版

  這場座談會的主題在談:「 上帝在哪裡?」而事實上, 上帝是無所不在、永遠存在、永遠與我們同在的,該問的問題是:「你跟 上帝同在嗎?」

  上帝一定跟大家同在,而且亙古以來一直跟我們同在,只是你有沒有發現這個事實而已!這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

  就像天下所有的帥哥美女一樣,很多人覺得:「為什麼我的真命天子、或真命公主沒有出現?」不是沒有,其實早就存在,只是你還沒有發現伊人的存在而已,有的人在經過好多年之後才發覺原來真命天子、公主早就在你旁邊了,人間這樣的經驗其實就跟我們在修持上是一樣的。

  上帝在哪裡?其實應該要問說:「我們有沒有跟 上帝在一起?」問題在我們自己身上,不在 上帝,包括我們遇到所有的困難、困境、各種的問題,都是如此。

  我想這是在探討「 上帝在哪裡?」一開始我要提出的不同觀點、看法。

  我是奉命從皇誥的角度來看「 上帝在哪裡」。

  唸皇誥自有天帝教以來,就變成每個人必行的一項功課。經過這二十年下來,有人唸得很有體會,有人唸得很煩,時間久了,所以,大家覺得似乎應該變化一下。

  於是有些人覺得:「幹嘛還要唸皇誥?」一副好像功夫已經爐火純青的樣子,主要是因為覺得當年已經唸很多了,功德已經很大了,功力也已經很深了,體會也都有了,所以不必再唸皇誥了。

  有的人則覺得這個東西不是新招,現在都是求新求變,皇誥這一招怎麼看都不像是有多麼高明,所以,天帝教想要有新的發展,既然新世紀來臨,最好就不要唸了。

  除此之外,有一些同奮則開始在技術層面上尋求變化了。

  首先覺得皇誥在師尊當初決定下的速度節奏好像不夠符合時代,所以開始變節奏,變成快板的,好像顯得比較有效率,於是,各式各樣的快板都出來了,有的像是慷慨激昂的軍歌,有的似乎快要成為雜耍賣藝的數來寶了。

  另外,也有的同奮開始變動作,你跪下去的時候我就是不跪,彷彿因為不跪,功力就會顯得比較高。當然不跪的姿勢事實上就是比較高,因為只要你不同時跪下去,站在你後面的那個人就會很難受了,因為在他眼前的世界裡,所面對著的最大目標和威脅,就是你的臀部,他一定要退一步,才能安心地磕頭磕下去。

  我想這是針對皇誥的部份,各式各樣的想法都出來了。也使我們不得不冷靜深思其中重要的問題和關鍵所在。

  皇誥到底是具有什麼意義?很多人從其他層面在探討。我覺得要回歸到比較根本、本質性的觀點來重新看看皇誥是什麼。為什麼師尊以他幾十年修持卻還是要強調皇誥?原因在哪裡?為什麼它可以歷久長存?而且為什麼它非要歷久長存不可?

  為什麼師尊修煉幾十年,境界那麼高,同奮都能奉行師尊所有的說法,惟獨皇誥的部份就不願意奉守?原因在哪裡?很多都是在本質上的問題。

貳、皇誥/稱 上帝的名—真命天使之歌

一、皇誥— 上帝的聖號

  「皇誥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有人覺得皇誥可以不要唸?天帝教是 上帝的教化,為什麼只有在這個教裡面要唸皇誥?

  我們都知道皇誥是 上帝的聖號,就本質上而言,皇誥本身當然就是 上帝的名。

二、虔誦皇誥的意涵和作用:

  1、稱 上帝之名

  2、體 上帝之心

  3、行 上帝之道

  4、傳 上帝之教

  5、得 上帝之助

  6、與 上帝同在

  但是誰能來稱 上帝的名?根據過去的歷史經驗裡面,能稱 上帝的名的,一般都是 上帝的使者,也唯有 上帝使者才能認知、了解 上帝的存在,確信 上帝的存在,他稱 上帝的名所用的一個稱呼就是所謂的「皇誥」。

  所以皇誥本身就是「天使之歌」,是天使跟上帝親和的一個稱號,是特有的。

  很多人會懷疑這樣唸皇誥就是跟 上帝親和嗎?我想所有 上帝的使者是相信的,真正的天使他是相信的。正是因為師尊所強調的同奮三要「信願行」的「信」,我們信,我們的心才能跟上帝同在,唯有我們信 上帝的存在,我們才能夠發覺到 上帝與我們同在,否則祂就算在你眼前你也不會認同。

  很多人就曾經期望耶穌可以復活,為什麼耶穌到現在這個時代祂不復活呢?在我來看,耶穌就算復活了,世俗中的人也不會認祂的,正因為你根本不認同祂、你根本不信祂,耶穌最後的命運就是進精神療養院,被當精神病人來治療,因為現在全世界的人自稱耶穌的多得不得了,大部份都在精神院裡面,我相信就算真耶穌來也是同樣的下場。

  皇誥就是 上帝的聖號,我們虔誦皇誥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行為?我們在「稱 上帝的名」,在其他宗教裡面會說:稱主耶穌的名!稱○○○的名!天帝教是 上帝的教,我們是稱教主 上帝的名。

  虔誦皇誥,以慈心哀求。為什麼要慈心哀求?因為慈悲的心就是 上帝的心,我們用 上帝的心來體會 上帝的心,唸皇誥就是「體 上帝之心」。

  因為 上帝的心就是 上帝的教化,也是上帝大道的源頭。所以,我們誦誥為天下蒼生,就是「行 上帝之道」,當然我們可以在任何場合、任何時間行 上帝的道,但是絕對不能否認,我們誦皇誥也就是在行 上帝的道。

  在誦唸皇誥當中,我們一方面在體會,同時另一方面也在實踐,我們有了心得,才能夠開始傳,把體悟與心得跟別人分享,就是「傳 上帝之教」最根本的基礎。如果我們對 上帝之道、上帝之心完全沒有任何體會,請問:你要傳什麼上帝的教化?傳教就是把我們自己體會的東西、就現階段了解的 上帝之道與 上帝之心跟別人分享,有的時候是正確的,有的時候可能是錯誤的,但是我們唯有在這基礎上才能傳 上帝之教。

  在祈禱默祝心願的時候,你有什麼困難可以提出來,過去師尊聽到同奮有什麼問題,二話不說,就是:「去唸皇誥!」唸多少多少皇誥,皇誥的神奇效應就一個一個出來,這是為什麼?

  是因為虔誠地誦唸皇誥就能夠「得到 上帝之助」,除了包括 上帝金光的加持,無形的護持運化,還有我們自己在光殿上唸得很有感應、很有體會,福至心靈。天帝教修持的神通感應在哪裡?不是見到某個大仙大佛,而是靈感,你福至心靈,當你遇到困難、遇到心結糾纏鬱結得不得了,唸皇誥唸到突然一個靈感來,你就心平氣和、就解開了、就決定要去面對這件事情,這就是得 上帝之助。

  而且在誦誥的過程當中,我們在稱誦 上帝的名,其實我們的心態想法也慢慢隨著轉變了,逐漸瞭解「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的深層意涵,我們就能真正進入到與 上帝同在。

  正因為你相信祂的存在,所以你就會發現祂早已跟你同在。虔誦皇誥的本質其實就有這些特質。

  至於什麼樣的人才有機會唸?不是同奮,沒有接觸光殿,沒有人引進,我們在平常是不會有靈感一來就自發性誦唸皇誥的行為和機會。

  只有 上帝的使者才有機會直稱 上帝的名、 上帝的聖號,能夠持續的聲聲願願達金闕,自自然然地在每一個吸吸呼呼之間都與 上帝的心相通。

  當然對於大多數人而言,並不是一上光殿馬上就能與 上帝之心相通無礙,而是要經過持續不斷地誦唸,心念越來越純淨,心胸越來越開闊,從最初的被動地、勉強地、甚至不甘不願虛情假意地去唸,到最後變成主動地、積極地、心甘情願地真的慈悲心展露,自自然然就跟 上帝的慈悲心相通。

  我想皇誥,以及誦唸皇誥的本質是這樣的。

參、 上帝之教中心思想的體現—體天心之仁

  至於唸皇誥在天帝教救劫修持弘教當中的基本定位是什麼?當然是救劫化劫的至寶,同時也是修道成道的資糧和快捷大道,更是體現天帝教中心思想的學道修持和闡揚教化的基礎歷程。

  參加正宗靜坐訓練班的學員被規定要唸四十萬聲皇誥,這是無奈,當然也是福氣。

  因為師尊講這是幫我們消累世的業債,而靜坐靜不下來、心裡煩躁,往往就是業債在干擾,要想靜得下來,唸皇誥可以消除打坐當中的困擾、生活當中的困擾,可以讓你坐得下去,坐得更有品質。

  事實上,從天帝教的中心思想來看,天帝教教綱第二條教旨講得很清楚:「本教( 上帝之教)以生生不息,體天心之仁,親親仁民,仁民愛物為中心思想。」

  上帝教化中心思想的體現就是體天心之仁,我們在唸皇誥就是在體會 上帝的心,來體現 上帝的道,來傳 上帝的教,所以,誦唸皇誥就是來「展現」天帝教中心思想的歷程。

  怎麼來體現 上帝之教—天帝教的中心思想?最直接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唸皇誥,能夠不斷地唸,就是在深入、慢慢進入體證天帝教的中心思想,然後再進一步才能來發揚天帝教的中心思想,這是一個重要的基礎。

  而什麼樣的人才能夠充分傳布、展現天帝教的中心思想?能夠一直以誦唸皇誥作為體證修持基礎,時常維持人心與 上帝之心相互契合的人,才能夠真正充分地傳佈、展現天帝教的中心思想。

  唯有確保 上帝的聖號—天使之歌能夠永遠不息止地傳誦於世界,當然除了誦唸之外,更要能夠真的不斷去實踐,才能夠獲得人心天心精誠無礙的親和與感應。所以師尊一直強調:「持續不斷!」修道最怕:前面熱呼呼,後面冷冰冰,始勤終怠。

  除了不斷之外,更重要的還要長進,數十年如一日的修持,不能沒有長進,而提昇的條件就是精誠無礙,要惟精惟一,要真心誠意,自自然然就會有親和與感應。

  在天帝教裡面長久奮鬥下來的人,如果沒有感應他們怎麼會留下來?一定是有所感應才會留下來。

  而在親和感應當中,除了一般可以言說的神奇感應故事之外,最重要、最根本、也是最具說服力的感應顯化,應該展現在於自我心性修持的突破與提昇,也就是回歸天帝教中心思想的核心—體天心之仁,從個人內在的思慮念想,到外在的言行價值取捨,層層突破昇華,逐步朝著具體展現天心之仁,奮進不懈。

  從天帝教整體的定位來看,中心思想的體現,可以透過誦唸皇誥作為基礎和動力來探索、體現。

肆、直通昊天上帝心法的關鍵—天人親和

皇誥─天之使者與 上帝直接親和溝通的密碼
上帝無言之教通道的起始
先有天人親和 縮短距離 炁氣氤氳 念念專注
才能天人合一 沒有距離 祖炁運化 萬念皆空
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 奠定在虔誦皇誥基礎上

  正因為虔誦皇誥是體 上帝的心,而「了解上帝的心法」與「體會 上帝的心」是同樣一件事情。

  很多人認為昊天心法就只是打坐而已,但是師尊始終強調的是五門功課,而不是只有一門功課。

  而五門功課為什麼一開始強調的是誦誥?因為本身誦唸皇誥就是跟 上帝親和,親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拉近人跟天的距離。

  因為現在文明發展使得社會人心跟天心的距離越來越遠了。雖然人剛出生的時候,人心和天心是一體的,慢慢長大,七情六慾的薰染,越來越陷於自我習性的時候,其實就跟 上帝越來越遠了,因為後天的污染越來越嚴重。

  而重新修煉,就是把天跟人的距離拉近,而拉近的方式在天帝教裡就是透過天人之間的親和,天人親和其中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就是誦皇誥,拉近距離進而慢慢沒有距離才是真正的「天人合一」。所以昊天心法為什麼非要唸誥不可!

  皇誥其實就是天使直接跟 上帝親和溝通的密碼,密碼代表著它包含有固定的內容和形式。

  我想師尊當年會訂下來那個速度、那個動作的方式、那樣的皇誥內容,必定有他的原因;這也是我們來體會 上帝的無言之教、建立這個通路的開始。

  所以先有天人親和,才能夠天人合一,能夠縮短距離,才能夠達到最後沒有距離,才能真的合一。

  要有天人親和的炁氣氤氳,才能漸漸純淨化,而引來祖炁的充分運化。師尊說:我們一己真陽之氣產生之後,才能夠真正和 上帝的靈陽祖炁發揮最大的運化功能。

  惟有天人親和念念專注的基礎鍛鍊,才能順利地進入一靈常照萬念皆空的境界。誦誥的時候,我們是一心一意,念念專注,從紛雜的心念慢慢專注,到最後才能真正完全放下,這是一條比較自然的路。

  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的基礎奠定在:虔誦皇誥,這也是為什麼在修練昊天心法的過程當中,非唸皇誥不可的原因。

伍、皇誥真詮—天使之聲 豐富的生命世界

  虔誦皇誥其實是在拓展一個相當豐富的生命世界。就以儒家的觀點,從孔子的所謂「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四個角度看皇誥。

  天道層面意義與作用

  志於道(宗教解脫的角度):生生不息, 以尋索無窮盡宇宙大道為奮鬥目標

  人道層面的意義與作用

  據於德(倫理價值的角度):親親、仁民、愛物,以落實善盡人道本分職責為基礎。

  身心妙道層面意義與作用

  依於仁(生命自得的角度):體天心之仁,以朗現內在真實自然本體為依準。

  游於藝(審美觀照的角度)

  身心調和提昇超越的美感,經由聖人涵養靈性的詩、禮、樂三學經驗歷程,以陶融情性,健全人格、圓滿生命為基軸,層層世界,涵泳觀照,樂在其中。

  興於詩—真情流露

  誦皇誥是讓慈悲心以聲音型態傳布出來的一個真情流露的過程。

  立於禮—身心敬斂

  上帝的教為什麼要有那麼多的規儀?上光殿、一切要依照規儀,主要就是在於先讓身心敬斂、和諧,進而達成尊重自己、尊重別人、尊重仙佛的生命境界。

  成於樂—回風混合

  逍遙觀照心性體認的多元生命境界

  在誦唸過程中,慢慢去體會身心靈的合一,美感會慢慢出來,在其中就會有不同的生命境界流轉呈現,細細觀照體悟品味,其樂無窮。

陸、皇誥奮鬥感應史的見證

  以師尊來講,他的一生就是皇誥的見證,當然,天帝教重來人間之後,很多同奮也都有感應見證。在天帝教復興簡史和同奮奮鬥感應錄當中,收錄了一些見證個案,可供參考,限於時間關係,在此就不做介紹和探討。

柒、此曲只應天上有—天之驕子的幸福人生

  皇誥既然是天使之歌,所以此曲只應天上有,皇誥是天帝教重來人間之後,才真正大規模的傳誦,所以只有天之驕子,師尊常講:「使者,使者。」就是天使,上天的使者,只有天使才有機會能誦唸皇誥,所以皇誥自然也是上天使者創造幸福人生的重要基礎。

  什麼樣的因緣聚合才能與 上帝親和

  什麼樣的生命條件才能為蒼生請命

  過去只有天子才有資格為天下蒼生請命,所以,師尊、師母常講:「天帝教同奮是天之驕子!」「天之驕子」省掉中間兩個字就是「天子」,我們現在就是在做過去天子才能做的事情!

  什麼樣的累世功德才能讓善緣永續

  我們能夠不斷地有機會唸皇誥,其實是我們累世累積的功德,包括我們祖上有德。

  只有福德深厚幸福的人 才有不斷的機緣誦唸皇誥

  我們既然有這樣的條件,怎能不感恩、知足、惜福。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