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天使營/讓小小心靈裡開出廿字花

兒童天使營/讓小小心靈裡開出廿字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3期 » 兒童天使營/讓小小心靈裡開出廿字花

鍾靜瞻  2002-09-01 11:35

兒童天使營,已堂堂進入第八年,
當年的小小天使,現在變成「孩子頭」,
教外報名人數年年增加,
活動內容更是推陳出新,動靜皆宜,
期許年輕一代堅定信念,傳承帝教精神,
來日,開創美麗新境界。

  籌備已久的兒童天使營,終於在七月十二至十四日展開了!今年的活動內容包括室內課程和戶外活動,可謂動靜兼具,輔導人員方面也多了八位大朋友,使得這次的營隊更添活力。

說說何謂廿字 有板有眼

  第一天的早上,小朋友陸續到達高雄市掌院,原本寧靜的大同堂,立即擁進了許多孩童的說笑聲,營隊的開始也不免俗地來段相見歡。在了解環境和新朋友之後,就是重頭戲—布偶劇,而擔綱演出的是那八位大朋友,不僅劇本別出心裁,甚至道具和背景均出自他們手中,如此用心,當然演出時更是吸引大家的目光,每個人也隨劇情的高潮迭起而歡笑不斷。

  早上的課程是認識廿字真言,除了讓小朋友發表廿字的字義之外,還藉由拼圖式的排列組合,介紹廿字的模樣以及前後位置,使原本感覺嚴肅的廿字轉眼間鮮活了起來,年紀較小的幫忙把拼圖排整齊或撕雙面膠,年紀大點兒的則負責把字拼好,廿字拼圖比賽讓各小隊的團隊精神發揮到極致。

  下午則觀賞風靡全世界的哈利波特之「神秘的魔法石」。當然啦!怎麼可能讓孩子們白白看這部片子,所以大人們就想出一堆問題,像是片中哪部分有著廿字真言的哪些精神等,別看他們年紀小,不但反應敏捷,分析起來還真是有板有眼哩!

  隔天,上午的氣球造型藝術,院內特別請了一位專家前來擔任老師,他帶領著孩子到教院附近的原生植物公園玩氣球直升機,把氣球套在特殊的葉片下,雙手放開—「直升機」就馬上往天空飛去。有些孩子抓到了竅門,他們手上的直升機飛得又高又遠,但也有些小朋友的直升機卻變成了名副其實的「降落傘」,大家笑鬧成一團,玩得非常開心。

壞人變好人 童言妙語如珠

  回到室內,老師教小朋友利用靜電原理摩擦氣球讓它「黏」在牆上,頓時之間,室內刺耳的摩擦聲快速竄入眾人的耳朵,但孩子們還是樂此不疲,因為可以把氣球「黏」在牆上,總是一件好玩的新鮮事嘛!除了上述這些遊戲,老師還利用氣球的可塑性,製作出帽子等物品,讓大家帶回家欣賞。

  在觀賞過第一天的布偶劇後,下午則輪到各小隊嘗試以紙偶做表演,每隊的隊員和小隊輔必須在短時間內編出與廿字有關的劇本—包括故事、台詞及角色安排,一方面還要製作道具,這不僅要各小隊員團結,更要運用大家的智慧。以往看別人演出時,看似簡單平順,一旦自己表演時,哈哈!那可真令人手忙腳亂,一下布幕突然跑出一顆頭來,或冒出一隻手,一會兒幕後因卡位而跌成一團。而劇情的改編也出人意料,像原本是「三隻小豬一隻大野狼」,但卻被改為「三隻大野狼一隻小豬」,壞人變成好人,一些意想不到的童言童語也隨之蹦出,不禁讓全場哄堂大笑。

接近了自然 也接近了自己

  最後一天是到扇平森林休憩區郊遊,由於扇平是甲級保護區,處在深山中而且四周環繞著薄薄的山嵐,上山的道路連大型車輛也是不能進入的,大家先觀賞當地的解說片段,更了解區內物種的珍貴,接著便沿著環山步道開始爬,沿途有著不同的驚喜存在,像不知名的蝴蝶到處翩翩起舞,和長相奇特的爬藤類植物,更有巨石盤踞路旁,這種遠離城市、杜絕塵囂的感覺,讓心靈頓時沈澱了下來,或許在這科學發達但人心冷漠的世界,我們更要傾聽大自然的聲音,與自然和平相處,來尋找內在的真我,來追尋隱藏心中已久的感動。

  就在途中,路上橫著一條小溪流,我們不禁停下腳步,讓雙手浸在清涼的流水中,真的很冰涼哦!到了涼亭前的平地,小朋友們和小隊輔玩起遊戲來,大人坐在涼亭內談天說地,直到不得不回家時,大家才慢慢走下山,雖然滿身大汗,但沒關係;雖然樹上有很多蜂窩,但不要緊;雖然路有些陡,但無所謂,重要的是我們都接近了自然,也更接近了自己。

  這短暫的三天—過得很順利也非常愉快,謝謝所有參與兒童天使營的同奮們,有的幫忙準備午餐,有的提供點心等等,有的還做布娃娃贈送孩子,非常感謝各位同奮的幫忙,也感謝 上帝,讓這次的活動能圓滿落幕。

  後記—七、八年前,高雄掌院開始每年在暑期中固定舉辦兒童天使營,起初目的只是讓在學中的孩子可以利用暑假期間接受到天帝教的基本洗禮,讓廿字從小在心靈中紮根,再則提供一個正面的團體生活,增添暑期裡美麗的回憶。

  持績至今,原始的用意不變,而今略見成效,今年參與帶領活動的大哥哥、大姊姊,就是當年可愛活潑的小小天使,看到現在長大成人的孩子,同奮心中的滿足和成就不可言喻。再回頭看看現在天使營中的兒童來自教外報名者年年增加,總人數在四十至五十名,因而在活動內容、課程、授課者的專業性等,在近兩年裡更是透過集思廣益,用心設計和安排,除了讓孩子們在三天中要動靜皆宜、能寓教於樂,這次在整個企劃中,更注入新血,拉近了與孩子間的年齡。

  也期許年輕一代感受了帝教傳承的精神,在即將進入人生更高的學習環境裡堅持信念,來日開創美麗新境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