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行見聞/行走雲之南(上)

隨行見聞/行走雲之南(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5期 » 隨行見聞/行走雲之南(上)

黃敏思  2002-11-01 09:35

雲南自然環境特殊,
社會、政治、經濟型態複雜多元,
眾多民族宗教,和諧相融,燦爛多彩。
在廿一世紀腳步邁開之初,
宗教哲學研究社與中共社會科學研究院,
聯手於昆明召開二00二年兩岸學術研討會,
昭示著,血濃於水的一家人,
願以宗教文化,為生命關懷、民族生存,共同努力。

  一九九二年,「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以「中華宗教哲學社」名義與「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合作,在西安舉辦了第一次海峽兩岸學術研討會,今年是第六次在大陸舉行,兩個學術單位與雲南大學合作在昆明舉辦,本次以「宗教文化與民族發展」為主題。

民族地理豐茂 宗教多元發展

  雲南簡稱「滇」,位於中國大陸西南邊陲,與印度、緬甸、寮國、越南為鄰,以位於雲嶺之南而得名,境內居住漢、彝、白、傣、壯、苗、納西、藏、回、蒙古等廿六種民族,其中十六種跨國境居住,是中國民族最多的一省,少數民族人口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全省人口近四千萬)、全中國的四分之一。

  雲南地處雲貴高原,人口、農田集中的「壩子」是位居於丘陵間的狹長沖積平原,只占六%。受青康藏高原褶曲運動的影響,山川南北縱走,地勢北高南低,相對高度可達一、兩千公尺,因此灘多水急而缺乏舟楫之利,但水力蘊藏極為豐富,且為各大河川的上源:長江東流入太平洋,元江、瀾滄江南流入南海,怒江、伊洛瓦底江西南流入印度洋水系,可開發的水能資源占中國大陸的五分之一。

  雲南地屬亞熱帶高原型,氣候因地形影響,垂直變化顯著,尤其滇西橫斷山脈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特色。由於自然環境特殊,尚且保存著很多原始宗教,因此民族眾多,自古社會、政治、經濟形態多元複雜,也使得各種宗教在雲南的傳播發展獲得諸多便利條件。

  以佛教為例,有梵文經典系佛教(阿吒力佛教)、漢文經典佛教(漢傳佛教)、巴利文經典系佛教(南傳上座部佛教,即小乘佛教)、藏文經典系佛教(藏傳佛教)四大派系,這四大派系還各有若干宗支,不同類型的宗教歷史及其蘊含的宗教文化構成了雲南宗教的豐富內容和鮮明特色。

  二00二年八月十二至十三日的學術研討會是進入廿一世紀又經過九一一事件之後在大陸舉行的第一次研討會,聚集了台灣學者和大陸來自北京、雲南、四川、甘肅、寧夏的中央和地方對社會科學深具研究的知名專家,選擇雲南昆明,擬定「宗教文化與民族發展」的主題,不僅符合雲南的地位與特色,也表明了「民族問題」和「宗教問題」是人類在新世紀初應該面對的重要關卡,處處顯示主辦單位的用心和智慧。

八月十一日

靜觀春城 安享自在

  飛臨昆明上空,空服員發下健康檢疫表,我在填寫國籍欄時,猶豫片刻,既不想寫「台灣」,又不願因寫「中國」而被誤解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於是取巧的寫了一個「中」。入境昆明時,機場固然有很多窗口,但只有兩種牌子,分別寫著:本國人士與外籍人士,我卻未多猶豫,走向外籍人士的隊伍。至此,感嘆莫名!大陸對台工作的相關人士可曾設身處地站在台灣同胞的立場,用心思考問題?

  昆明緯度與台北相當,因地勢高(約一千九百公尺),年溫差小,全年無夏,是有名的春城─「春城無處不飛花,花城四季皆是春」,只是一雨便成冬!昆明,正以多雨的天候迎接著我們。

八月十二、十三日

  清晨的昆明,晨跑、運動、閒坐聊天、騎單車、等公車、開私家車趕上班的人群、奮力推著載滿蔬果的三輪車上橋的車伕、忙著開店招呼客人吃食的店家,和無視於紅綠燈而走得理直氣壯的男女老少…,將街道妝點得生意盎然,昆明大學附設中學外語部、韓國文化店、正宗台灣奶茶舖毗鄰而開,呈現昆明的多元開放及觀光發展。萬物靜觀皆自得,我獨自走在一個陌生的城市,寂靜中享受著與城市一起脈動的喜悅與自在。

承先啟後 兩岸跟著時代走

  為期兩天(十二、十三日)的「宗教文化與民族發展」學術研討會上,四十六篇論文共分三組發表。台灣學者的二十一篇論文,內容從台灣平埔族的「祀壺信仰」、符書,到族群、宗教與政治、社會、法律、人我分際,再深入探討生命的多重結構、六藝具體思維的意思,呈現台灣學術界活潑多元的研究風氣。大陸學者的二十五篇論文,多在宗教、民族的主旨上深入研究分析,呈現雲南民族多樣、宗教文化燦爛交融的一面,另外,共有八篇報告針對伊斯蘭教在中國及東南亞的發展影響分析,極具時代特色。

  而天帝教同奮發表的論文則有:巨光膺樞機「宗教衝突與世界和平:美國九一一事件後宗教與暴力關係之省思」、李光光「雲南民俗『開財門』儀式之探討」、梁光筆「周易構成的天人親和觀點解析」、徐光陽「中華文化對天命的認知與民族發展」、金緒訊「數位道藏之可行性分析」、黃光仗「天帝教天人炁功中的教化邏輯研究及其文化影響」。

  開幕典禮上,巨克毅(光膺)理事長首先致詞:「中華宗教哲學社在一九七六年復興,第一任理事長是我的老師李玉階先生,是他推動了海峽兩岸的學術研討會,第一次是一九九一年在西安發表廿六篇論文…,而今二00二年,我們又在昆明發表論文四十六篇,由此可見我們正一步步向前擴展成長中、大型的學術研討會,我們期望藉此加深兩岸學者彼此間的深刻認識,以文會友,同時與世界宗教所咸有默契的選擇不同的地點開研討會,每一次結交不同的朋友,順道瀏覽祖國河山,認識風土人情!」

  宗哲社榮譽理事長李子弋教授(維生首席)則表示:「這是第四次來雲南,兩度與雲南大學做學術交流,先是一九九0年與雲南大學社會科學研究院在此地跟台灣學者做有關民族性的學術交流。但是,對雲南,我們最重要的不是單純的學術交流,更有深度的宗教關懷:一九八八年雲南耿馬發生七點六級強震,宗哲社創辦人李玉階老先生發動台灣宗教界朋友募款一百萬元購買藥品,深入餘震頻仍的災區救援,八九年十一月又親送七部救護醫療車進災區。

  所以,這次在二十一世紀腳步正邁開之時選擇雲南昆明,有一個重要的思考方向:未來主流脈動在民族宗教上,而宗教是關懷生命,民族是延續生命,這兩個主題將成為二十一世紀共同追求的目標:延續生命、關懷生命、尊重生命尊嚴。學術研討的主題精神與未來發展方向不可能脫節,尤其雲南是民族的大搖籃、重要的文化發源地,民族宗教在這地區和諧相融,燦爛多彩。

  雲南不是邊城,九0年我就修正雲南是邊陲的觀念。中國傳統上一直只有一洋,只有面對太平洋的觀念。其實,中國是兩洋的大國:太平洋和印度洋,而雲南正俯瞰著印度洋與太平洋,整個中國未來必由陸權走向海權,尤其是二十一世紀以後,陸上的生活空間越來越小,人們要生存發展只有兩條路:一是向外太空進軍,一是向內太空─海洋爭取生存空間。雲南、台灣,在二十一世紀開始的學術座談會上共為生命關懷、民族生存,共同努力。」

扎根精神教育 發揮祈誦願力

  靜靜的聽著一場又一場的論文發表與討論,思想隨著不同的主題在雲貴高原上奔馳、尋覓,猶如靜參訣中「身兮坐鐘、心兮猶龍」寧靜、活潑、充實。我很感動,能以學術交流的方式,公開嚴謹的談論宗教、文化、信仰。

  而我們每一位發表論文的帝教同奮,都能從書本、資料、行腳經驗中融入對大自然、人與社會的關懷,也都能在言談、佐證時將在天帝教多年修持、奮鬥的體悟參融其中,學術研討會的參與者,基本上就必須學著對不同見解培養「愛其所同、敬其所異」的胸襟,對自己的研究主題則必須具備真修實煉、挑戰自我的認知。身為天帝教徒,在這次學術研討會的最深感觸就是:唯有精神教育的扎根才能發揮祈禱誦誥的願力,我們該思量要如何引導同奮多讀書,學會愛、關懷與承擔,加強各地教院教化親和的功能。

  八月十三日晚上,隨光光拜訪當地圓通寺的年輕方丈─淳法法師。圓通寺有一千多年的歷史,是昆明第一大漢傳佛寺。初會面時,他正與兩位台商晤談,我們在他的書齋內等候,環視周圍落地的書櫥:佛教經籍、書刊之外,多為書法繪畫的精裝巨冊;長方桌上毛筆、畫筆。與光光相對行禮後,他一邊敘舊、一邊拿出一張對摺式的小名片,上頁印有「淳法」二字,打開後的內頁印著他的各項頭銜,對摺留下的下頁頁邊則是印著「傳曹洞正宗少林雪庭座下二十八世」。聽到光光對我的介紹,他再從抽屜拿出一張同式名片,內頁卻是一片空白,拿起筆寫著:

晝夜之時

  妙

  吉祥

  釋子淳法合拾

並在妙字之上蓋上一方刻著仿六朝禪坐圖樣的小印章,他的書法灑脫俊逸。

  初聽他與光光談曾應邀來台參與世界宗教博物館的開幕,對台灣宗教界的感想及近來的一些活動,我只感到是一位身在紅塵的和尚,看到他拿出一式兩樣的名片,聽他說盡量提攜一些佛教界的年輕優秀的僧侶,並漸漸將佛寺事務交於弟子,自己只捉住一些重要原則,正應邀寫一篇「房山石刻」的序,期許自己多看書多研究,四十歲前要寫出自己的著作,不禁想到光光曾告訴我,八九年時曾應法師之請,購買中國佛教叢書一百冊送到圓通寺,當時的淳法住持,只有二十一、二歲,帶領信眾、僧侶在圓通寺前擺起香案恭迎,並一路列隊誦經,極為莊嚴隆重的將經籍請至大雄寶殿,遙思當年,師尊在西安辦宗教哲學研究社弘教渡人也大約是淳法方丈今天的年紀,好一個在塵不染的佛門弟子,心中敬意油然而生。(未完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