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幕致詞/我們要堅持辦下去

開幕致詞/我們要堅持辦下去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5期 » 開幕致詞/我們要堅持辦下去

北京社科院世界宗教所副所長/曹中建  2002-11-01 09:40

十年來,
我們兩岸學人一次又一次共研宗教文化,
鍥而不捨,樂此不疲,
這難道不是血濃於水的同胞親情在激勵我們?
這難道不是發揚中國文化的責任感在支撐我們?

  這次研討會是「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與「中華宗教哲學研究社」自一九九二年開始每兩年在大陸合作舉辦一次宗教學術研討會以來的第六次會議,也是跨入新世紀之後的第一次會議。

民族、宗教無小事

  從這次會議主題、召開地點以及兩岸參與的學術菁英、專家等組成因子做背景觀察,在在表明了一個事實,即我們都在認真地思考著中國、世界以至整個人類在新世紀之初所面對的重要問題─民族問題和宗教問題。

  在中國將要進一步改革開放的時候;在經濟全球化浪潮席捲而來的時候;在「九一一」事件的爆發及其反響愈加深刻地突顯了這個世界存在的諸多矛盾和危機的時候,我們海峽兩岸的中國學人共聚一堂,就「各種類型的宗教文化」、「古往今來在中國和世界對於民族發展」、「文明演進的關係和作用」,以及「宗教的如何適應當代社會的變遷」、「如何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多元文化和多極格局中準確定位,以趨利避害」等問題,通過宏觀視域的掃瞄和具體個案的解析,進行一系列深入的研究切磋。

  這件事情本身的意義是不言而喻的;而在此次會議的四十六篇論文之外,在有形的學術交流活動之上,這次會議的主題是不是還能給我們提供什麼聯想和感觸呢?

  我們常常聽到一句話,叫做「民族、宗教無小事」。也就是說,這次會議的主題,決定了兩岸與會者作的幾乎都是大文章。雖然有些文章談論的是古代的問題、外國的問題、微觀的問題,但無不體現著強烈的現實觀照和人文價值的關懷。

復興中華的使命 讓本會意味深長

  我們當然知道,學者們的環境經歷不同、專業領域不同、觀點方法不同,不一定會在所有的議題上完全取得共識,但我們更相信,這種多學科、多緯度、多側面的討論,毫無疑義地能夠溝通思想,提供借鑑,甚至能夠啟迪智慧、震撼心靈!

  例如,此時此刻我就在想,我們這些兩岸學人,十年來一次又一次地匯聚在一起,共同研究探討宗教文化所涉及的方方面面,鍥而不捨,樂此不疲,難道不正是繼承、發揚中國優秀文化傳統的歷史責任感在支撐著我們?難道不正是「血濃於水」的同胞親情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崇高使命在激勵著我們嗎?從這樣的視角看待這次研討會乃至歷次研討會,我們這次會議的主題─「宗教文化與民族發展」─就顯得更加意味深長。

  我們感到高興的是,李子弋教授這次來雲南之前,在北京向我們明確表示:「兩年一次的研討會要堅持辦下去。」這是李教授的父親─已故的李玉階老先生生前的遺志,也是大陸學者不約而同的心願。我在這裡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向各位承諾,我們願意繼續與台灣「中華宗教哲學研究社」開展學術上的合作,爭取把兩年一次的宗教學術研討會開得更加精彩、更有成效!(此文係節錄)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