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初探/天人講堂─清涼勝會教化第一功

活動初探/天人講堂─清涼勝會教化第一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5期 » 活動初探/天人講堂─清涼勝會教化第一功

教訊編輯部  2002-11-01 10:50

天人講堂,
首開人間為求超陰靈講道說法的先例,
講席們以「人」的身分,與獄靈們平起平坐,
在天命的賦予下,娓娓道來自我修證心路,
三年來,大規模及長時間的嘗試,
豎立了帝教特有的宗教文化,
更為普濟幽冥建立了新的模式。

  天人講堂是清涼勝會最大的特色。各宗教間雖有超渡幽魂的儀式或法會,但未曾聽聞有專設講堂為「求超陰靈」及人間教徒說法的例子。天人講堂法壇開宣的做法,根源於帝教的教義思想,三年來,大規模及長時間的嚐試,豎立了帝教特有的文化,為宗教史添上新頁,為普濟幽冥建立了新的模式。

天命一貫傳承 方能共渡幽冥

  要能夠對淨獄性靈宣講,需具備極高德性、法力、道功之高僧大德才能勝任,天帝教以應元救劫組織具有之天命,加上 上帝核准維生首席天赦年淨地獄之請求,因此方由無形神媒一體配合,提昇人間講席的修持及靈格,激發岀濟幽願力,方得能上台宣講。

  因此,每年清涼勝會之天人講堂,所有講席、副講席及助講席,都要經過維生首席的徵召,呈無形核可後,並到鐳力阿道場養靈匯靈一至數日,期能在正心、正念、正思維下,加強天人親和、共開幽冥心鎖之功效。並由維生首席在參機正殿親自頒發無形核定之講席令,期許同奮「發心立願,踵武一炁宗主、首任首席使者、首席承天智忠玄君普濟幽冥、離苦得樂之志,在維生首席使者領導下」,各講席因賦予的天命不同,而有差異,講席令著重在:「講道宣法,盡心盡力,同圓使命。」誠中形外,潛移默化;副講席令則在:「慈悲心教,精誠解痴,天人合力,發聾振聵。」以「真心、真情、真意」,由內而外,以柔化戾,以柔和暴;助講席必須專一心神,莊重自持,志定心中,泱泱氣度,才能「體用一如,靈智並施,啟迷渡痴。」三者天命必須相輔相成,如為一體,直指獄靈心性,心燈一開,一陽來復,才有能力接受無形的超昇。

  首席在閉關中的親和座談上,談及自己甘冒大不諱,請求淨空地獄的心願:「許多人都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我在教主交付的天命下,兢兢業業的走過來」,三年多來,首席鐵著心,咬著牙,誠心履行自赦人赦,「因為天赦年,我更肯定了帝教是有天命的宗教。」這個天命,從宗主、師尊一貫傳承下來,到維生首席,到講席群,首席慷慨激昂的說:「沒有任何人事物可以考倒我們,只要我們有誠心、有愛心、有信心,我們一定可以完成 上帝所交付的使命,為帝教寫下一頁重大嶄新的歷史。」

無形加持 體悟獄靈苦痛及仙佛慈心

  天命的賦予是神聖的,參與的講席同奮,若能齋戒沐浴,正心誠意,發大願力,就能感受到無形巨大的加持能量:「講席們上台不用擔心自己講得好不好,因為只是無形仙佛藉由我們的肉體在說話而已。」擔任兩次天人講堂的光邊講席,在言談中,自然表現出對於淨獄性靈的大愛與同理心。他在第一次清涼勝會上台後臨時換講稿,因為突然感受到:「我和淨獄性靈最大的不同,是因為我有老師,而他們沒有。」因此不斷講述在師尊的教化下,自己有了師徒印心的深刻體悟,而和下一場首席為淨獄性靈授記,希望性靈能夠皈師奮鬥的做法,不謀而合。

  真情流露的敏晨副講席則表示:「感覺到無形的大力加持,在講述的時候,我的感情竟然那樣豐沛,忘記了一切,心中只有仙佛無私無我的大愛,祂們是如何在我最苦的時候,幫助自己走出來,所以我一心就想告訴獄靈們,千萬不要重蹈覆轍,一定要珍惜自己。」

  「不論是在誦誥打坐,或是在準備講稿的過程中,會突然體會到獄靈們心裡面的黑暗與苦痛,並強烈清晰的感受到仙佛希望眾生不要再沉淪的慈心,是那樣的悲憫,常常忍不住痛哭流涕起來。」「從來沒有經過那麼大的加持力量,上台宣講前,幾乎有七、八個小時手都是麻的。一直到隨著首席上台為獄靈授記結束後,指尖才開始有感覺,那種麻的感覺才慢慢消褪。」某些講席如此表示。

長時間大規模總動員 天人戰兢以對

  因為講席領有天命,有無形配合加持,人間帝教才敢長時間大規模展開天人講堂活動,天人講堂也成了清涼勝會最主要的重點訴求。第一次清涼勝會,總共有十四場天人講堂,每天三至四場,一場預計四十分鐘,從晚上十點半開始,約至一點結束。第二年, 教主上帝特別核准增辦兩場清涼勝會,天人講堂共兩天六場,每天約三小時,從八點進行至十一點。

  直至今年,由於是最後一次「淨獄專案」收圓法會,普請來的獄靈數目眾多,超過前兩年總和,多數又是來自地獄最底層、禁錮千年以上之獄靈,有形無形戰戰兢兢,全力以赴,天人講堂之言教、身教更形重要,因此,開宣前的閉關慎重其事,除了增長為五天四夜,講席群每日至少兩誥三坐,加強天人親和。此次,更別開生面的增列了「清涼心語」單元,每天安排四至五場的宣講中間,各穿插兩場清涼心語,陰陽互補、剛柔並濟,兩晚從八點及七點開始,至十一、十二點多結束,總共約九個小時,期能達到法語綿密不輟,深入靈識的宏效。

  三年天人講堂上,動員眾多講席、副講席、助講席,加上數千位同奮之參與,為二百多億淨獄性靈示教說法,規模不可不大。

  今年天人講堂第一天六場宣講,第一天,以「離苦得樂」為宣講主軸,配合獄靈淨靈、換靈的無形作業;有講席光筆開導師的「離苦得樂」、光劫開導師的「自在清涼」、光膺樞機的「認識自己」及維生首席講述清涼勝會的意義。副講席有靜雯傳道使者的「心與心的對話」,緒訊開導師的「心靈悠著點談談」。次日則著重在「變化氣質」,裨益獄靈化靈、煉靈,有講席光光開導師講授「 上帝的無言之教」、光邊傳道使者「聖凡平等」、光證傳道使者「新生論」、光照樞機「昊天心法」,副講席部份有敏晨傳道使者「我的天赦心路」,以及敏堅開導師的「天赦之旅」。助講席包括有光藹、光靈、光超、緒皈、光麟、緒握等開導師,光炎、光楣、光撫、光菁、光川、敏膺、緒本等傳道師,以及傳道使者光武、普昇、緒我等同奮。最後由首席與所有講席、副講席及助講席,一同上台為淨獄性靈完成廿字真言、天人親和呼號、及天帝教教歌靈識授記儀式。

首席靈肉俱毀願心 成為講堂主要精神

  在此次講席群五天的閉關中,維生首席在親和座談時提到:「我請求 上帝天赦重來人間,請求能淨空地獄,許多上聖高真說,要空地獄,如果處理不好,將有靈肉俱毀的危險。我自己想,在這麼廣大的宇宙中,我小小一個維生,靈肉俱毀又有什麼關係呢?對整個宇宙會有什麼影響呢?如果因為我靈肉俱毀能夠幫助淨獄性靈,我就算全部犧牲都沒有關係。」今年勝會期間,隨侍在旁的同奮都感覺到首席神情凝重,一直保持在高度警戒狀態,會後在一切平安的情況下,首席終於鬆了一口氣,他說:「這三天,我一直擔心會場或人員會發生意外。」「如有需要,我隨時都準備倒在清涼勝會上。」

  維生首席對萬生萬靈這份誓願靈肉俱毀的犧牲與承擔,成了天人講堂主要的精神表現。在這種精神引導下,激發了同奮們的使命感,進而反觀自我,發願承擔的決心,希望透過對淨獄性靈宣講方式,引導淨獄性靈欲求「天赦」,先求「自赦」反思,一念成祥,一念成慧,一念成德,一念成覺。只要一念之轉,就能「一陽來復」走出自溺自陷之境。既可化除怨戾陰霾走出幽冥,又能淨化人間重建樂土,陰超陽薦,天清地寧。

自赦下實修心路 對獄靈乃不言之教

  於是從救劫救心的精神理念,一念之轉的奮鬥省懺方法,到「一視同仁、有教無類、變化氣質、同體大悲」的大愛精神,天人講堂出現大量心性省懺內容,清楚展現天赦年「自赦人赦」之主要內涵訴求,這種精神,展現在講席身上,對獄靈是以心、以氣傳心的不言之教。

  維生首席以自我的心路歷程勉勵講席群:「自己做不到,不要要求別人去做,一定要親身走過,講出來的話,做出來的事才有力量。」「宣講的時候,要把平日力行的心得,融會在講稿中,用感情自然的講出來。」

  光我引導師在第一次講述「心經」中,在背誦過程中,一時忘記部分內容,因此警覺到:「自己的心性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光劫掌教也在第一次天人講堂上,感受到自己心念的波動起伏:「講之前無形即開始針對我的弱點考試,上台時,覺得講得很辛苦,因為知道自己還有哪些私心在,在天人講堂上,因為是用心念在和淨獄性靈溝通,他們清清楚楚看到我的私心,愈講愈心虛,幾乎講不下去。到了第三年,再度擔任講席,剛好經過天赦補行功課,心性淨化很多,感覺就較為沉穩踏實,對獄靈更有感情,我想,能夠擔任天人講堂的講席,必須在道功和德性上不斷精進,是同奮最大的榮耀。」

  「上台前,我突然開始緊張起來,這不表示自己的『我』還很大嗎?我上台,是為了讓人讚譽,是為了求表現嗎?察覺到此,我立刻反省懺悔,很用心很真誠的向諸仙佛發願,只要獄靈得渡,即使把我全部犧牲了,也無所謂。願力一發,竟然整個人進入了前所未有的心安與沉靜中。」某位講席同奮表示。

  擔任「清涼心語」的敏堅副講席感覺到:「因為是很真心在講那些話,會覺得淨獄性靈隨著自己的話與心念有所改變。」在第三次清涼勝會,唯一一個坤道助講席的敏膺同奮表示:「在天人講堂上,就是保持平和,一遍又一遍唸玉皇心印妙經,唸到後來,心中一片祥和,講席講什麼都沒聽見。我想助講席就是要以身示相,讓淨獄性靈感受到,只要修持,大家都可以達到一種很好的境界。」

激發所有和子靈覺之心

  這些透過自赦展現出來的說法內容,不僅幫助淨獄性靈,也讓參與聽講同奮受惠良多,更把這些體悟帶到各教院,廣傳同奮,加強了天赦年的教化力量:

  「天地人齊聚在天人講堂,清楚看到一念之轉,可上可下,如果不下降成為淨獄性靈,就真的要好好反省懺悔做功課。」

  「天人講堂讓我們了解,就算死亡,回歸自然,不管到地獄到天堂,都還是要修持,那為什麼不趁生而為人的時候好好修持呢?」

  「感覺到 上帝的愛,每次參加天人講堂,都給了我很大的奮鬥力量。」

  「要幫助淨獄性靈,自己就要好好提昇修持,不然,怎麼幫助別人呢?自己心念偏差,反而害淨獄性靈更加墮落。」

  「淨獄性靈會因為自己的省懺奮鬥而影響改變,因此而看到自己的重要,在使命感的增加下,覺得更要好好修持了。」

  因為天人講堂,對所有生命體發揮了極大的教化效果。第一次清涼勝會,天人講堂從晚上十點半開始,在沒有任何宣傳下,中部同奮口耳相傳,在這麼晚時間,每天仍有超過兩三百位同奮專程上山到天極行宮聽講。到第三次清涼勝會最後一場天人講堂,配合三代皈師活動,有超過六百多位同奮參與聽講,擠滿了天極行宮三樓的所有空間。

  天人講堂上,講席在講堂上娓娓道來,天人大同堂下淨獄性靈燭光點點,樓上同奮凝神傾聽。天地人齊聚一堂,天人合力,大放親和光洗滌眾性眾靈的靈識。講席展現對所有生命體自然流露的關心和感情,話語緩緩,卻是字字頓入人心,刺激所有性靈和子靈覺之心頓轉清明,放下私心,一念之轉,解冤釋結,或反省懺悔,或痛哭流涕,或激發出強烈救劫的奮鬥力量,終而成為天赦年清涼勝會上相當令人動容的場景。

以人心說法 最易感通天地

  對於天人講堂,第一次清涼勝會中,南屏濟祖降示聖訓:「一炁炁宗主等仙佛在地曹講經說法,獄靈常有先入為主之觀念,認定仙佛們智慧高超、神力高強,其等當是望塵莫及,此一心念妨礙了其等不能理解其中精義,只知自艾自怨,親和之力不得相感相應,往往是背道而馳。」然而「『人身』對獄靈等而言,乃是莫大之嚮往,曾生而為人之種種歷歷在識,『一視平等、有教無類、變化氣質、同體大悲』的信念直接鼓勵其等加強自信,自動自發聽經聞法,啟解迷昧,漸復靈覺之清明。」也因為是人的現身說法,使得「清涼勝會之聲勢不同凡響,誦經、宣法氣勢漸盛,獄靈等受益匪淺,靈覺轉清明者達三分之一以上,天人合作無間,總算有了成果,相當於地曹教化十年之功。」

  也因為清涼勝會為天赦年第一功,在維生首席哀求 天赦再延十年, 上帝特別恩准之其中一項即為為清涼勝會再辦兩年。在第三次清涼勝會上,眾無形仙佛慈悲,請求最後收圓之清涼勝會能擴大範圍與數目,因此而有來自最深層之淨獄性靈以及超越歷年之一百零五億淨獄性靈齊來聞經聽法。

  在清涼勝會一次一次的舉辦過程,與無形驗收的檢討成果中,可證在人間首次試辦清涼勝會之天人講堂,確有天人意想不到之「濟幽度陰」的宏大效果。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