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透視危機中的一線生機(上)

評析/透視危機中的一線生機(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6期 » 評析/透視危機中的一線生機(上)

撰文/編輯部 插圖/蔡大羽  2002-12-01 11:00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時代?
人類強取豪奪,擴張私慾,
使得地球千瘡百孔,絕望的恨充塞各地,
綜觀世局,唯有宗教攜手同行,
才能帶來光明的生機。
帝教總會多年來的努力,現在正顯其重要性。

一、宗教交流的實質內涵:每個宗教人相互了解尊重,可以為宗教合作打下根基

  九十一年十月十三日,中華天帝教總會秘書長郝光聖樞機與副秘書長詹敏悅同奮,一同前往淡水軒轅教黃帝神宮,參加一年一度盛大的「軒轅黃帝鼎湖昇天大典」。在主祭者李秉融副宗伯祈禱文中,特別提到天帝教共同參與此項典禮,期望藉由宗教交流,促成社會和平使命。而光聖樞機與敏悅,在一個多小時參與陪祭的過程中,全程莊重凝神參與,表現出對整體儀式的尊重誠敬。兩個宗教,藉由黃帝昇天大典之儀式,進行宗教交流,雖然只是一些小細節的表現,卻可以看出宗教與宗教之間,那種對等、開放、了解、尊重的態度。

  「宗教交流,看起來是各個宗教在交流,根本上還是人與人在交流,最重要是每個宗教人,都能表現出本身宗教的精神特質。」陽光從黃帝神宮「遙望神州」匾額後,燦爛的映照下來,在軒轅教同宗一式黃服,手拿各式祭物祭祀之古禮中,領略不同宗教表現出的精神氣度,想到宗教交流工作的意義與重要性,參與宗教交流工作八年的敏悅同奮不禁有感而發:「每個宗教人,彼此都能互相了解尊重學習,成長提昇。可以為宗教的合作打下基礎,更可以為改變社會,教化人心團結努力。這是我們對宗教交流工作最大的期許。」

二、帝教總會各項交流工作:嘗試落實師尊的理念精神,七年來可見初步成績

  一跨入天帝教總會在台北市掌院的辦公室,看到牆上每個月排得滿滿的行事曆: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之愛與和平活動、中國宗教徒協會祈福大會、亞洲宗教與和平大會、六教聯誼活動、宗教博物館座談活動、一貫道園遊會…等,特別感受到總會在交流工作的繁忙。總會從八十年成立後,經過一段摸索期,八十四年開始投入人力財力各項資源,在台灣宗教界默默推動宗教交流工作。

  雖然宗教交流工作,在目前世界及社會,並不受到重視,也沒有太多的掌聲,但帝教總會投入宗教交流八年工作中,從一個不具任何知名度的新興宗教,到與各個宗教有愈來愈多的默契合作,這當中的改變,帝教總會愈來愈清楚了解,宗教交流的種種好處。

宗教原為一體 願心並無二致

  宗教是一個社會穩定的根本力量,宗教產生問題,就會影響社會根本。要防止有人利用宗教名義,擴張私慾,化解宗教間的敵視對立與戰爭,唯有透過宗教交流,才會學習尊重不同宗教的獨特性,進而為淨化人心、祈求和平的共同心願而攜手努力。

  因此帝教總會推動宗教交流,不遺餘力。在「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中華民國宗教建設研究會」等台灣具一定知名度及影響力的宗教交流合作單位中,總會都是創始會員國,且是「世界宗教徒協會」、「中國宗教徒協會」等單位會員。一直以來,出心出力出錢,不求名利,只希望各項工作與會務的推動順利。

  除支持台灣宗教界各種宗教交流活動外,最主要是推動宗教交流活動,包括「六教聯誼」、「蕭大宗師哲學研討會」以及「祭祖大典」。

  從師尊時代開始舉辦的三教聯誼,即是基於同文同種的惺惺相惜,願團結起來以中華文化精華共化人心,因故停辦幾年後,維生首席堅持恢復交流,在突破種種困難下,成員逐漸從一貫道、軒轅教、天帝教,擴充到天德教、天理教、理教的六教聯誼,近來基督教、統一教也加入聯誼活動。多年來,透過對各個道場的拜訪,彼此宗教教義教理的簡介,增進相互間的認同與了解。  

  帝教與天德教淵源甚深,初期卻因為不了解,而少有往來,在慢慢加強兩個宗教的交流工作後,現在每兩年輪流主辦「蕭大宗師哲學研討會」,期望這兩個同樣倡導宗教大同的兄弟教,藉由對宗主思想的深入研究,能夠善體他老人家的悲心,聯手為世間和平而努力。每次研討會舉辦前後,一齊唱誦廿字真言,曲調雖不同,但彼此聲音的和諧悅耳,每每令參與人員備受感動。

  而從八十八年承辦的祭祖大典,經過四次的舉辦。前後請靈鷲山的心道法師、淨耀法師、軒轅教的李秉融副宗伯以及曾道顯神父與祭,在慎終追遠、傳承中華文化的過程中,顯露出宗教人原為一家的情懷。

  九十年在台北舉辦心齋月祈禱大會,更邀請一貫道、天德教、天主教、佛教、道教、軒轅教等六個宗教共同參與,每個宗教祈禱詞雖異,為社會安定和諧祈求的心願卻是一致。

扮演橋樑 無私的團結宗教人心

  帝教總會在推動每一次宗教交流的過程中,不是為打響天帝教知名度,不是為傳播教義,更不是搶信徒,或是貪取其他宗教的資源,只是一無私心的付出,在擁有較豐厚資源的宗教之間,不卑不亢的參與,認真傳達我們的祈願;在需要我們的宗教間,義務支援著人力物力,讓更多宗教,藉著帝教的橋樑,共融共存,多元發展,針對不同屬性的人心教化。期望藉由我們實際的努力與表現,表達出宗教一體昇華人性的想法與心態。也因為這種無私的付出,帝教總會推動宗教交流時,總能獲得其他宗教的認同與肯定,樂意與我們合作舉辦各種大大小小的活動。

  「天帝教教徒仍舊可以信仰原來的宗教」、我們對其他宗教要「敬其所異,愛其所同」、「要團結所有宗教力量共同來挽救當前的浩劫」。對於「宗教大同」的理想,以及對於其他正信宗教的尊重、了解、包容,從師尊到維生首席精神一脈相傳,而對於「宗教大同」理念的宣導,從教院的佈置,到靜心靜坐、正宗靜坐,甚至天帝教各種大大小小訓練親和活動,始終一貫繼續不斷的傳承著,宗教交流的必要性與重要性也根植在每位同奮心中。

  在宗教交流工作上,天帝教的成績雖然不算顯目。然而在帝教總會努力嘗試把師尊對於宗教交流的理念精神,一步步落實當中,七年多來,已見初步具體的行為與模式。

三、宗教交流在春劫的意義與影響:解開宗教間排他對立,才能將慈悲大愛普及

  帝教總會對於宗教交流的使命感,根源於天帝教,不管是首席,或是天上的訊息,針對未來時代氣運、趨勢的觀察中,均提出宗教是影響未來世界命運的關鍵所在。不管是要解決宗教與宗教間的敵對問題,或是挽救人心偏邪悖離的末世劫運,都唯有透過宗教交流合作方能達成。這個對時代趨勢前瞻性的想法,從美國九一一事件後,進入春劫啟運時代,愈來愈顯出其對時代變化的遠見。

資源不足人心貪婪 形成行劫慘劇

  「百花齊放,百毒齊鳴」的「春劫」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時代?從二十一世紀,世界整體政經環境的演變,我們已經可以慢慢勾勒出未來世界一個大致的輪廓。在政治權力急速膨脹、商業功利慾望無所控制、科學的發達向人倫道德挑戰、宗教的萎縮失去原始教理,以及地球環境資源的減少消耗,一方面導致人心的腐化貪婪;一方面造成資源的分配不均與匱乏。資源不足,與人心的貪得無厭,自然形成擁擠的白老鼠效益,形成嚴重爭奪式的行劫慘劇。

  從人類過去歷史發展來看,在如此恃強凌弱又匱乏的環境中,政治、企業的權益至上主義,已經不能解決整體社會人類的問題與危機,只會造成更慘烈的爭奪與行劫,只有宗教無私與光明的力量,方能從人心根本處下手,減少人心因匱乏而引起的爭奪,改變人心,重整道德,終能挽救劫運。

宗教間的對抗 衝擊世界和平

  然而,綜觀目前國際局勢發展,宗教間,不但無法團結合作,反而會造成世界動亂的一個主要根源。根據世界時代趨勢學者專家預測,未來有可能發生戰亂的地區,包括美國、中東、非洲、蘇俄、印巴、東南亞等地,宗教不僅不能解決戰爭發生的危機,其宗教與宗教間意識型態的對抗,反而會加重戰爭發生的可能性與嚴重性。如美國與回教恐怖份子的戰爭、以阿問題、車臣宗教獨立戰爭,印度巴基斯坦印度教與回教的核武對抗。宗教意識型態的僵化與堅持,正大力衝擊影響世界整體和平。

  天帝教無形仙佛,以高遠的無形角度來看宗教的問題實在是憂心忡忡,面對春劫來臨,對於宗教交流與合作重要與迫切性,不斷的呼籲再呼籲:

  「人類正面臨許許多多之挑戰,如能團結與共,不分種族畛域,首先解開宗教與宗教間之排他、對立,攜手合作,共同面對生活與生存環境的挑戰,人類才能造出新生機。」

  「春劫雖是兩極行劫而來,然相剋亦相生,面對生存的挑戰、生命的挑戰,緊密結合,互助合作,因著宗教的大同,將慈悲大愛普及於人間,這是種種困境危機的一線教化生機。天之德以人為本,啟迪人心,教化人心,回天轉運,重歸大道之懷抱,重回 上帝之身邊。從宗教大同到世界大同,進入天人大同。」

  不管是在國際或者台灣的宗教交流現況中,雖然已經有愈來愈多宗教團體以及學者專家,注意關心到宗教交流的意義與重要性。然而在各個宗教間強烈的價值體系,以及壁壘分明的門牆與對於信徒教化的一貫理念下,宗教交流的活動與成果,仍是有限。隨著時代氣運趨勢的改變,宗教間的交流與合作,勢必已經成為一個全世界不能逃避與必須即刻面對的重要課題。(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