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任務思想使命/引進青春活力 為帝教加把勁

談任務思想使命/引進青春活力 為帝教加把勁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6期 » 談任務思想使命/引進青春活力 為帝教加把勁

現任境主/鍾嗣逆  2002-12-01 11:50

在邁向青年教院的過渡期,
我們趁著搬遷之機,設立了教壇,
期望藉由天人親和的力量,
在傳統中尋求新意,
貼近時下青年人心,
讓人人活出新境界生命。

第一個光殿 千呼萬喚始出來

  極院青年團第一個光殿,千呼萬喚,終於在九十一年十一月三日於「北區新境界」新址成立開光,光殿所屬編制為台北縣初院玉宗殿外殿,當天參加人數據統計超過一百多人。

  一大早便有在掌院幫忙煮飯的貞青同奮等媽媽們,為我們準備好一天的伙食,一大包一大包的水果、零食,一大桶一大桶菜餚運到新境界。幾位熱心的「老青年」,打點上上下下,新境界夥伴們,亦是數日連夜趕工,將空蕩蕩的新居佈置一番。與會人士,除了幾位貴賓之外,還有許許多多青年同奮,及參加過青年團營隊的大專學生,絕大多數是熱心幫忙的教內同奮,以在北部的同奮居多。

  當日活動從早上十點報到後,節目分別為「青青子衿、悠遊我新」(介紹北區新境界歷史),開光典禮午刻祈禱,午餐,與會來賓致詞,表演節目(林子軒同奮小喇叭獨奏)。結束後,許多人不捨離去,在歡樂聲中,繼續留下來親和。

話說北區新境界沿革

  「新境界」屬於極院青年團轄下,為針對大專在學青年所設,類似大專學生活動中心,分北、中、南三區,各自服務廣大在學青年。而青年團的成立,則需追溯到本師世尊駐世之時,為了在校園弘揚 上帝之宇宙大道,先於當時之天人訓練團,指示成立青年組,直至民國八十七年,才又擴大編制,隸屬極院,改為青年團。

  北區新境界原本位於木柵政大的指南山半山腰上,一處清幽擁有獨立小庭院的小小別墅,最早是「明軒客棧」(類似社團模式)從文化大學搬遷座落之處,幾經波折,而後改為「新境界」,正式納入極院青年團體制,前後歷經好幾位境主(負責人)。所辦活動也較屬於靜態之學術性討論活動,主題大多為天人實學相關內容,參加對象大體都是早期參加帝教校園社團的北部青年同奮,始終無法招攬在學新血輪。房屋契約則是每年一簽,房東每年皆有意無意提出不續約的訊息,因此每年一任的境主,皆須面對這種不確定的因素…,歷經這樣幾年的運作,當然也就有興盛、有衰退。

  青年在任何的組織中,都扮演極為吃重的角色,可說是「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如今面臨日益重要的弘教工作,需更深入大專校園以弘揚天帝教化,引渡有緣參與帝教奮鬥行列。幾年前,經維生首席指示,青年團需著手評估是否改制為青年教院。既要符合大專在學青年之活潑特質,又要肩負帝教弘教之救劫天命;要擺脫既有組織的弊病,擁有煥然一新的氣象,又要銜接組織整體結構運作的範圍。於是,青年團現今正面臨組織調整的重責大任,希望這個屬於天帝教的青年組織,能漸漸走上足以媲美YMCA(基督教青年會)、慈青(慈濟)、法青(法鼓山)、救國團等青年組織團體,接續承上啟下的歷史使命。

  今年房東正式向北區新境界提出不續租的要求,現任境主及幹部,為了不讓北部青年的薪火斷滅,因應眾人意見,認為搬移到交通方便的地點較為適宜,不管活動或光殿都會有較多的人手幫忙。而光殿為無形應化有形的樞紐,且為凝聚青年同奮共同奮鬥修持的聖地,因應青年教院的改制,新境界在符合道統、法統傳承之下,為求炁統的完整性,在組織制度尚未完整建立前,先行成立光殿,此舉也能符合北部地區青年同奮的殷殷盼望。基於上述種種考量,決定搬遷,才有現在新址的開張啟用。可說是青年團先驅,負起天人運化配合的先行工作。

如何引領更多青年認識真道

  然面對青年學生的現實景況,早已失去人生方向感,而宗教的整體沒落,不光是帝教需面對的唯一光景。現今青年學生的思想、價值觀,通常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是想玩,認為人生本來就是要及時行樂,現在不玩,更待何時?不管家中經濟狀況如何,對物質的慾念依賴很重,只光是享受錢所帶來的滿足感,而忽略人性的光輝,就像師尊所說的物慾橫流。對於宗教的想法更不用說,總覺得宗教就是一些快死的人才會去接觸的東西。

  所以宗教要如何更實際的符合生活,更貼近時下的人心,可能不只是遷移地點、改制組織所能解決。天命的救劫思想不只思考要如何變為一種社會責任感;靜坐的心靈修行層次不只思考如何教育學生;具體的天人實學如何變成新風潮,更要有巧思地朝向活潑化、生活化、年青化、資訊化、科學化去發展。

  為了不失帝教原有的精神,及無形應化有形這一環,未來必須把天帝教的精神融入活動,導入新境界的內涵。所以讓已皈師的同奮,能夠持續來奮鬥,以維持光殿無形運化有形的順暢運作,也保持了帝教修持的傳承。對未皈師的青年學生,希望以符合他們年齡層的需求來設計活動及教化內容,並以不同的方式去接近他們,了解他們的想法及看法。

  原則上,未來的努力方向,希望從玩樂中提昇、困難中幫助、好奇中引導。絕不能少了吃喝玩樂,所謂寓教於樂,從玩樂當中培養各種興趣。最重要的是要與大專學生建立起感情,解決他們的困難,讓新境界有溫馨溫暖的感覺,拒絕冷漠,這是以往所缺乏的。更希望藉由天人實學帶領人類科學開發精神世界所產生的神秘未知現象,引導學生好奇心,進而接觸 上帝的宇宙大道。

  台北為都會型的城市,這裡的人普遍具有獨立自主的能力,較為獨來獨往。北區新境界之前的成員多為理工背景,特質更是理性重於感性,也希望日後的活動多些感性、柔性的訴求。提供生活中的樂趣,這樣才能吸引更多青年的認可及接觸。要能全方位的讓他們了解何謂宗教新境界!

我們的願心與新使命

  新境界的主旨開始訂定為:結合有志青年,以智識思辯與性靈修持之知行合一方法,窮究天人文化,傳佈宇宙大道,期裨益世道人心,開拓真善美之新境界。

  本屆加上:

  以科學求真的精神 探求未知神秘現象

  用哲學愛智的熱誠 窮究天人實學 發展精神科學

  採宗教實踐的體證 圓滿人際關係 活出生命新境界

  青年是任何組織的潤滑劑,充滿活力朝氣,有理想與抱負,可以刺激組織運作長久所造成的遲緩呆滯。引進的青年同奮可以進入任何組織層面,現在各單位有很多出色青年同奮,其中佔很大比例是從早期參加帝教校園社團活動而加入帝教奮鬥行列。我們希望能夠引進新血,帶進新想法,讓這股新動力,進入帝教的組織當中,與各先進、長輩共同為聖凡平等、天人大同之天帝教終極目標努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