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教觀察/用心用功 揮灑生命的光和熱

弘教觀察/用心用功 揮灑生命的光和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8期 » 弘教觀察/用心用功 揮灑生命的光和熱

 2003-02-01 09:30

因著對美國劫運的深深擔憂,
維生首席去年底帶領一批同奮赴美,
將天赦之教的修持智慧結晶,
毫不保留的傳授給每位同奮,
傳承的是,
修道一定要從自己做起,
由裡到外真正脫胎換骨,
因著這份對帝教的堅定信心,
可以改造自己命運,
肩負起艱鉅的時代使命,
再大的劫運也能旋乾轉坤。

  (本刊訊)「我們怎麼知道你講的是不是真的?」九十一年十月廿六日開始的美國正宗靜坐班複訓課程,當地同奮直接對劉正中講師的課程提出質疑後,接著說:「看你這個人就知道了。」正中同奮從自身「脫胎換骨」的修持經驗講起,整理出如何把體內陰濁之氣排掉的種種過程與功效。美國同奮立刻問他,「這是真的嗎?」而問題的答案在於:「看你這個人就知道了。」簡單一句話,卻清楚點出弘教度人,自覺覺人所有根本重點所在。

宗教人修持高低 決定弘教品質

  擔任一年多美國洛杉磯掌院掌教的蔡光思樞機,對於美國環境有深入的觀察。「美國人身心靈相當空虛,各方面都需要給予高度的關心和幫助。」美國為高度工業化國家,經濟狀況決定一個人社會地位的貧賤高低,造成國人比較心重,因此生活競爭及壓力相對沉重,對於修道也形成一項很大的阻礙,基本上,他們並沒有許多時間,可以好好做誦誥念經或持咒等修持功課,在自由民主主義的百家齊鳴下,美國國內有一千多個各式各樣的宗教不斷競爭發展,卻也讓參與的信徒,養成急功好利之心態,「一個禮拜,兩個禮拜之後,就問,你這個法門對我有什麼好處?還沒學好靜坐,就想我可不可以來學炁功?」

  在上述種種困難與挑戰下,台灣支援美國弘教的情形,常常是燃起一線亮光,但後繼力有限,因此弘教的力量始終無法強力推動。「美國弘教,還是要一步一腳印地關懷同奮,以提升他們的身心靈為重,讓他們在壓力挑戰下,可以從容不迫的安詳面對。目前多數同奮雖然可以維持教院的正常運作,但是對於天帝教精神的領悟還是稍嫌不足,這是美國弘教一大困境,其實也是天帝教弘教的主要困難所在。進入春劫起運,天帝教要走入世界,就要面對各式各樣更多宗教的挑戰。在這樣情況下,宗教人對於自身宗教信仰與修持的成熟與否,決定弘教的品質與能力。」光思樞機說。

  「在美國,因為宗教太多,其他宗教也有不少和天帝教類似的說法。這時候,大家就是看你這個宗教人的修持功夫,你表現出的宗教智慧,你待人處事上的圓融,你的修養心性是不是比其他的宗教好。像我們去訪道,別人就看你是不是能夠接納別的宗教,是不是能夠謙讓包容。光殿內看你的動作,看你表現出的恭敬與謙卑,以及你面對 上帝的態度。要弘教,不只是動動嘴,講講課就好,最重要是要看你日常修持的表現。」曾參與美國弘教的普昇同奮說。

  美國是國際弘教的橋頭堡,藉由美國弘教的推動,可以快速將天帝教的宗教精神,藉由來自世界各地的不同人種再帶回全世界。進入春劫啟運時代,宗教拯救人心之使命,相對進入嚴重考驗的時代,站在門外的人,因著種種宗教偏邪事件,對宗教恐懼卻步;想進來的人,選擇五花八門,弄得眼花撩亂;宗教與宗教之間,又不能攜手合作,共化人心,要完成帝教普化全球使命,就必須能夠面對各種國際環境的種種困難與挑戰。

天赦之教切合現代人心需要

  天帝教教義與修持法門能對這個時代帶來什麼樣的幫助呢?九十一年十月二十日,在第一天赦年圓成法會結束後,帶著完整天赦之教,展開二○○二年美國弘教活動的維生首席,在十月二十日當天開導師會議上,表現出對於美國救劫弘教使命的深刻願力:「當初師尊對於美國、日本弘教,都是救劫重於弘教。我擔心未來第一顆核子彈就落在美國本土,現在我們要加強對美國的救劫活動;加強美國同奮的救劫意識,我們有信心,要將天赦之教的救劫力量帶到美國,世界局勢操之在我,只要我們奮鬥,世界的劫運一定能夠挽救。」以天赦之教進行救劫工作,拯救人心與淨化氣運同時並進,維生首席對於世界劫運能夠樂觀挽救的信念,建立在對於天赦之教能夠實際幫助現代人類生命提昇轉化的深厚信心上。

  經過三年天赦年的發展,什麼是「天赦之教」呢?維生首席在第一天赦年圓成法會上,提出天赦之教的完整看法: 上帝對宇宙萬生萬靈,每一個生命體,賦予其生命的尊嚴、生存的和諧、生活的幸福之「人本」主要架構下,發展出「除殘止暴」及「寬恕悔過」兩項救劫的重要指標,而以「愛」及「寬恕」作為一面弘教救劫、一面生活修道的主要心法。透過這兩項心法,可以達到「讓我們的心和 上帝的天心合而為一」之天人合一境界。

  這一份天赦之教,具有理論與實踐的深入基礎,更是天赦年間,維生首席帶領著同奮們在身體力行的改變中,所共同完成的一份宗教修持體驗結晶。「我覺得天赦之教切合現代人的需要。對於救劫我並不悲觀。」談到天赦之教,維生首席簡單有力的說。

  在成長過程中,純淨的本心被扭曲的社會價值觀所污染,使得生命中產生許多負面情緒,天赦之教告訴大家的是,要實實在在,摸著良心先自我悔過,以愛與寬恕來改變自己心念,在生命抉擇的種種關鍵點上,我們可以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自己心念轉一個彎,帶動別人的成長改變,在別人的成長改變上,再反過來造成自己更大的成長提昇。愈來愈多人改變後,這份愛的力量會愈來愈強,自然形成一股人心淨化的救劫力量。也因為這份力量的掌握,讓我們對於未來弘教救劫的漫漫長路產生更強的信心。

  二千年將天赦訊息帶到美國,二千零二年更將天赦之教,以及台灣同奮一步一腳印走過來的過程及具體內涵帶到美國。課堂上對於天赦之教的講解,光殿上的跪懺,以及對同奮一對一的「觀心親和」,愈來愈多的同奮在光殿上進行跪懺,確確實實對於自己的心念加強反省及改變。到最後一週,經過同奮口耳相傳,來旁聽的同奮擠滿了大同堂,課堂氣氛熱烈活潑。

激發同奮使命感 奮起救劫難

  對於自己生命有所成長,自然對於別人的生命也就能夠有所承擔。對於美國劫運開始的時局變化,同奮救劫天命的承擔,首席深刻清楚的一再闡述叮嚀,「九一一事件是宗教戰爭的開始,我這一次來到美國,有一個很大的憂患,我感受到在美國群魔亂舞的現象,看到宗教戰爭帶來的殘暴,我不是危言聳聽,我們是救劫的宗教,我們要面對劫運的挑戰,就是要以天赦之教『除殘止暴』的精神,真正做到自赦人赦,才有可能從根本上消除戰爭的危機,美國才不會因為宗教戰爭成為行劫的區域,大家在美國才能夠安居樂業。」

  九十一年第四次到美國,維生首席深切感受行劫力量已經進入美國本土,過去在雷根總統反共抗俄的時代,美國是世界救劫的重心,造成共產國家的瓦解與崩潰,並限制了蘇聯核子武器的擴散。然而今天的美國,與中東國家為敵,都是許多擁有小型核子武器的國家與組織,他們可能會以核子武器來攻打美國,把全世界都帶到核子戰爭的邊緣,這是很快就可能會發生的事實,人間宗教間的仇恨,不惜以牙還牙的相互攻擊、流血衝突,是春劫令人非常憂慮的現況,挽救核子戰爭劫運的方法,最根本有力的還是要更多同奮勇於奮起救劫。

 「不要怕承擔,如果能夠將這份救劫的使命榮耀,讓美國同奮更加清楚,激發出他們救劫的使命感與信心,他們將發揮出更大的力量,也可以藉由這股力量,與明確的救劫目標,帶動起美國教院的發展。這次複訓班課程中,殿主源天天皇下聖訓指示說,無形對於救劫的力量已經準備好了,可惜的是人間配合力量的不足,我們要大力推動美國這股救劫的力量。」鏡緜同奮說。

  此次複訓班,維生首席帶給美國同奮最大的教化功課,期望能夠在天赦之教以及救劫使命願力的承擔下,不管是從愛與寬恕中改變自己的心念開始,或是從「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的大願力中,都希望能夠帶動美國同奮勇往直前承擔起天帝教宗教精神的重大使命。

道不離人 要能實際用在生活

  國際弘教的重要關鍵點在於人才,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國際弘教人才呢?理入與行入並進。只有理入沒有行入,講述的課程能量不足,無法感動人心。只有行入沒有理入,又不能清楚有系統的讓修持的方法與經驗能夠順利傳承。只有把天帝教教義理論,透過實修印證,落實在自己生活中,再以教義理論深入淺出地把自己的修持經驗講出來,讓他人能有所了解依循,在生活落實後,產生自己的感動和體會,使得更多人在帝教的昊天心法急頓法門中成長改變後,自然會對天帝教產生信心,一傳十十傳百,自然帶動起更多人的向道之心。

  此次美國弘教之行,參與的光光、光爐、緒禧開導師、敏隱、緒我、正中、鏡緜等同奮,在實修及理論各方面都各有所長及個人體會,彼此通力合作,上課親和同奮,在複訓班造成一股風潮,帶動起美國教院一股強烈的修持信心與熱潮。

  「道不能離人太遠,必須能夠實際用在生活上,能夠對每個人的生命造成好的改變。」緒禧開導師說。「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改變,自己能夠改變,也才能帶動別人的改變。」

  課堂上,緒禧開導師仍然帶給美國學員「不找車位的停車理論」。下決心不在自己家門口擺「禁止停車」的告示牌,每天回家繞啊繞的找停車位,在這樣過程中,觀察自己心念,從開始找不到停車位,對佔用車位的車子極度生氣,到慢慢平靜,到還存有嘆氣搖頭的肢體動作,到完全不為所動。這段過程中,開導師用各種方法,讓自己不被外境所轉,測試自己的心是否如如不動,只要還會下意識的冒出「唉」的嘆氣聲,就重頭再來。這樣煉啊煉的,終於有一天,竟然「過關」了,他既高興又感恩的跑去摸摸停在家門口車子的頭,感謝這些車子幫助自己心念的提昇與轉換。所有心念的改變再改變,可以去除我們電子體各種負面的陰電子,幫助我們開發出靈魂和子體的能量。

  開導師的親身故事,讓洛杉磯掌院同奮聽了哈哈大笑,原來心念的改變就是修道,回去我們也去找生活中最讓自己痛苦不耐一件事,嘗試著改變自己的心念。

  在這樣一段找停車位的簡單理論中,包括有教義電子和子各項功能的理論,有個人實修的心得與方法,更能言簡意賅的幫助別人窺見修持的堂奧,在心念的改變中,對自己生命產生正面良好的影響。下課後,有位原本心有鬱結的同奮開心的說,原來可以這樣做,感到生命境界豁然開朗;另一位曾涉獵道教佛教,並在其間擔任講師的緒化同奮,表示過去未嘗聽過把教義理論這樣用到日常生活中修持的方式,簡而易行,讓他相當感動。

  一個國際弘教過程的片段,清楚顯示出帝教的修持法門及理論有其相當殊勝之處,值得更多人潛心發揚,以之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一下飛機,到掌院,光爐開導師馬上幫因為開刀引起頭痛不已的靜芝同奮做炁功,一做,靜芝同奮頭痛立刻停止了。同奮口耳相傳,一個多月在美國幫一百多位同奮施治天人炁功,每天兩三個小時以上,並引渡了一位大學教授,因為光爐開導師真心關懷同奮,以帝教法門實際解決了大家身心靈遇到的問題與苦痛,並毫不藏私的傳授自己修煉的過程,讓更多同奮了解到,無形傳授的心法,是有教無類,一律平等,只要用心用功,可以產生更多的「劉光爐」,為自己以及他人奉獻生命的光與熱。

  「去美國和在台灣都是一樣,就是關懷關心同奮,願意幫助同奮,解決同奮問題,他們自然可以感受到天帝教修持法門,是對自己生命有好處的,這樣他們對天帝教自然就有信心了。」「做愈多,愈感受到天人炁功的深奧之處。是只有如師尊所講一樣,誠心愛心耐心,我是來者不拒的多做,在台灣做過超過一萬人以上,願意這樣發心實踐天人炁功,自然會知道同奮有形無形的問題在哪裡,而能夠加以幫忙解決。」光爐開導師誠摯的說。

只要敢站出來 這世界是我們的

  一場國際弘教資料的訪談收集,對於天帝教不管是國內或是國外弘教,在師尊春劫主宰當令的今天,在愈來愈多同奮理入與行入愈加認真精進的時間,也有更多的同奮隱隱感覺到帝教一股將要大鵬展翅、蓄勢待發的強烈感受:

  「我對天帝教一直是很有信心的。因為天帝教對我自己的生命有很大的幫助,以前從來沒有發生這種事。因為天帝教讓我看到自己生命中種種卑劣的個性,但是因為我的面對與改過,反而讓我週遭的人對我有很大的鼓勵與讚賞,我覺得我可以影響我身邊的人。所以我對天帝教有信心。只要有勇氣,就不用害怕,領導人本來就是少數幾個人,只要有人敢站出來,就有人在後面跟。這個世界是我們的。」鏡緜同奮說。

  「只要有一兩位有修持有道功的同奮,能夠在美國掌院長期帶動同奮,凝聚同奮力量,美國教院就可能有大發展。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我們一步一步慢慢的去做,就有希望。」正中同奮說。

  「只要自己做得好,就算在家,親友都會自動找上門來。何況是拓展腳步對外弘教呢!」緒禧開導師說。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