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家庭自在雙修/成就自己 意外造就一家人

奮鬥家庭自在雙修/成就自己 意外造就一家人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8期 » 奮鬥家庭自在雙修/成就自己 意外造就一家人

採訪/宋靜貴  2003-02-01 12:10

快口直腸的靜焱,
入教後,不但與家人間關係改善,
更幫助二姊走出喪子之痛,
她的大幅改變,
讓么妹鏡柔毅然投入奮鬥行列,
姊妹倆相互砥礪扶持,
心有靈犀地攜手成立了高雄地區第一所開放型的天人親和室,
這番初發的善心,也把一大家子帶進了帝教。

  高雄地區成立的第一家「天人親和室」,是靜焱姊妹們共同奮鬥的成績,當初抱著成就自己也成就別人的善心,慨然奉獻一間房子成立了開放型的「天人親和室」,卻因而渡進了自己的一大家子,真是所謂「自助而後得天助也」!

變化氣質 助二姊跨越創痛

  靜焱是家中最早接觸帝教的人,或許是冥冥中與帝教早已結緣,靜焱在此之前也曾涉獵其他宗教,但每當朋友要帶她去皈依時,都會臨時有事或住院等,而無法成行。但靜焱與她一群朋友,仍然有股強烈的修行動力,對早就接觸到的「廿字真言」,心嚮往之,更想追尋源自何處,他們聽聞潮州有座天然堂,卻因離家太遠,就此罷了。後來又聽說高雄也有天帝教據點,但到處打聽許久仍找不到,直到有一日,在外地吃完午飯後,抬頭一看,「眾裡尋他千百度」的天帝教竟然就在眼前,當日她便皈師了!

  靜焱參加了第十七期正宗靜坐班(八十五年),她發現帝教以誦誥為第一要務,雖不求顯化,但常有不可思議之事,這些特點讓她很欣然地接受帝教。從事房地產生意的她,快口直腸,脾氣很「衝」,一生氣說話就像連珠炮一樣,再加上長久居住於外,與家人較少接觸,關係並不融洽。

  但在天帝教化的薰陶下,靜焱逐漸調整自己的個性,變得較能善解人意,懂得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碰到事情時亦較能心平氣和地處理,甚至朋友找她訴說家庭、夫妻間的事端時,還有能力勸導他人解開困惑。雖然心境已有改變,但靜焱仍然不斷自省:為何她能對別人頭頭是道地說教,而自己面對一些狀況時卻無法釋懷?也因為如此,她逐漸由外在處世的應對進退中轉往觀照內心的起伏變化,一顆心是否能夠「一切放下;放下一切」,雖然在家人眼中她已改變很多,但她仍平實、豪氣的說:「我要改的地方還很多啦!」

  靜焱進入帝教,不但與家人關係改善了,更幫助她二姊走出喪子之痛,進而渡了一家人!靜焱的二姊搬到苗栗縣後,兒子在十八歲時突遭車禍喪生,二姊悲痛逾恆得了憂鬱症,併發時常有自尋短見的念頭,靜焱此時正在上正宗靜坐班課程,除了儘快為姪子補辦皈師,讓其靈命得以平穩創痛,安歇在帝教的無形大家庭外,並一再以生化不息的生死觀開導二姊,期望她能突破生死的界線,把眼界放寬到生生世世的永恆靈魂歸向去,將小愛化為大愛,二姊在她的勸勉下,不但走出悲痛,還成為一位忙碌的義工人員,甚至撫慰別人超脫喪子之痛!家人很訝異靜焱竟然能夠將此事從悲劇邊緣轉變為喜劇收場,又整天聽她訴說帝教的種種,便想要了解為何帝教能讓她改變如此多?

以柔克剛 姊妹共思天人兼顧之道

  繼靜焱之後加入帝教的是么妹鏡柔,鏡柔在農會上班,育有兩個子女,受了靜焱的影響,毅然決然參加了八十六年舉辦的先修十八期正宗靜坐班。由於鏡柔的先生及婆婆尚未認識帝教,不很贊成她去參訓,所以開始時,鏡柔真是備嘗艱辛,經常是能順利地去上課,但回家後先生就會發牢騷,回想那段期間,真是咬緊牙關撐過去的。賜道名時,維生首席知道她人道上的障礙,便賜予她「柔」字,要求她發揮坤德,以柔克剛,與先生好好的相處。往後,每當與先生口角時,鏡柔便會憶起維生首席當日的一席話,而能即刻收斂自己的怒氣,並常會唸廿字真經迴向給先生的冤親債主,期望藉由自己的修持能讓家庭氣氛更和諧。

  雖然修道環境不順利,鏡柔還是很有毅力的在一年內誦完四十萬聲皇誥,當時她將小孩託寄在娘家,獨自上光殿奮鬥,往往回家去接小孩時已是晚上十點多了,母親常會心疼小孩睡眠不足,叨念著要她多顧慮人道需要,不要因宗教而忽略了家人。就在四十萬聲即將唸完之際,有一次在光殿靜坐得渾然忘我,猛然「醒」來發現已十點多,心急之下也顧不得光殿的禮節,便匆忙下坐,對殿主深覺過意不去,也在這種人道、天道難以兼顧的衝擊之下,鏡柔開始深思生活應調整腳步,她想,如果能在家中唸寶誥的話,就可以一面照顧小孩了,這該有多好?

  姊妹同心,此刻,靜焱剛好參加師母和合黃庭飾終大典回來,整夜腦中便縈繞想要成立親和室的想法,兩姊妹心有靈犀的共同商量後,便著手進行,本來想在鏡柔預定遷居的新家樓下成立,但好心的靜焱,認為樓上若有住家,外人較不敢進來,為了能讓更多的人有機會接觸帝教,於是決定將自家的一間舊舍整理成親和室。此棟空屋原是屬於弟弟的,很奇怪的是,弟弟與帝教無啥接觸,但卻大方的一口答應了,並在短短一週內,十分熱心的幫忙油漆、拉電線,讓舊舍煥然一新。姊妹倆的願望終於實現了!

  當時的光光掌教鼓勵姊妹倆成立了親和室後,便要積極開靜坐班引渡原人。湊巧,鏡柔有一次與同事閒聊時,這位同事表示有興趣學靜坐,於是在高雄市掌院的協助下,便開始宣傳籌備上課事宜,開辦了第一期的靜心靜坐班。那時,一家子來了四人上課,只是每人來的動機不相同,鏡柔的婆婆是最有心的,她曾上光殿,很早便想學靜坐了,大姊、媽媽是為了捧場而來,鏡柔的先生則是半哄半騙來的,不論如何,總算同上法船了!最後還一同參加了第廿二期(八十九年)的正宗靜坐班,但很有趣的是,當初建議開靜心靜坐班的同事雖然沒有進一步深入帝教,卻為這一家族人打開了天道門檻!

一再心性淬煉 更上高樓

  修道的歷程本是考驗、磨煉不斷,若能突破,便又更上一層樓!靜焱一家人也不例外。靜焱曾因人道上的問題,情緒低落、心灰意冷的鮮少上光殿,雖鏡柔好言相勸,仍提振不起奮鬥心緒。在一次加強誦誥法會期間,一名同奮意外在光殿上看見無形的師尊傷心落淚,他老人家難過為何台灣局勢如此不安定,同奮仍不能為己為人奮發努力誦誥,鏡柔將這段過程告訴了靜焱,但她卻心如死灰,一點也提不起勁。後來她用e-mail將自己的心事吐露給維生首席,首席相當關切地找她約談,但靜焱在「個人私事個人了」的心態下婉拒了,不過首席的慈愛卻也因此化解了靜焱的心結。後來更因緣巧合在同奮的邀約下,參加師母的和合黃庭飾終大典,也許是受到師母在無形的親和光加持,回來以後,靜焱竟然又重燃起奮鬥的信心,成立天人親和室的念頭遂在此時萌發。

  經過一番心靈的淬煉後,現在的靜焱,除了在天人親和室努力的奮鬥,對掌院道務、教務工作亦不遺餘力地協助,她的努力贏得了掌院對她的肯定,九十一年度掌院新任教職,她在力邀下擔任道務中心執事,後來更因感動於光劫掌教為教全心奉獻的精神,又接任了南部教區開導師辦公室秘書工作,雖然工作繁雜,又要開車四處跑,但靜焱做得很起勁,還自嘲現在的自己可是「能文能武」呢!

  鏡柔亦在奮鬥一陣子後,發覺在引渡原人工作上常會踫壁,她自我檢討是否自己修行不夠好,以至於讓人難以信服?於是她決定要正己化人。也不知是否因為她發願要「正己」,所以考驗接踵而來?鏡柔面對了一波又一波強烈的人性考驗,尤其是有一回,在某次意外車禍中,和解人以她較「慈悲」為由,是非不分,一面倒向犯錯的另個當事人,讓她對現下的人心很失望,甚至想放棄救劫的願力,但身為帝教同奮的使命感,讓她幾度警覺到自己不該沉淪,應該更加放寬心量,放下小我執著,以教為重,才又重拾奮鬥動力。

  鏡柔的婆婆華壽為一溫婉的傳統婦女,完全以夫以子為中心,也因此鏡柔的先生正基主見、個性都很強,容易忽略妻小的需求,經常在晚上和朋友外出。但鏡柔說,其實正基的本性不錯、心地很好,不拒絕朋友,與人相處沒有心機,生氣時脾氣發完就沒事了。而正基在帝教奮鬥一陣子後,個性改了許多,不但常在家中陪伴妻小,脾氣也收斂很多,不僅如此,他現在還是鏡柔的「家教」,有一回鏡柔在情緒低落期,毫無鬥志且滿腹牢騷,正基便激她說:「妳都不學習放下,我不讓妳去天帝教是對的!」「有時鏡柔久未到教院奮鬥,情緒浮躁時,正基也會提醒她:「你該上光殿了!」夫妻倆能同修、互相砥礪,真是難得!

認真的過活 積極的奮鬥

  靜焱一家人帶著南部人純樸的個性,在帝教奮鬥只知認真的付出,對顯化之事不甚注意,但請她們仔細回想時,倒也發覺每當有發出請求的親力時,常有和力如響斯應!鏡柔的大兒子在七歲時,有一陣子晚上常不自覺地起床夢遊,且在屋內隨處撒尿,各角落常有尿騷味,不論怎麼教,都無法改正這個毛病,有一次上光殿祈禱時,百般無奈的鏡柔請師母幫忙,奇怪的是,自此以後,兒子便自動恢復正常,再也沒有這個惱人的問題了。

  家中有了天人親和室,讓一家人更為奮鬥,最勤快的是靜焱,她每日五時便起床誦寶誥,每逢初一至初三,十五至十七唸廿字真經,有空時便唸大同、平等、奮鬥真經,斗期唸天人親和北斗徵祥真經。去年因為開始擔任專職,親和室才交給妹妹照顧,奮鬥的地方轉到掌院,常常一大早就到教院忙東忙西哩!

  鏡柔雖有稚子要照顧,仍能一個月誦個廿來本寶誥,且每週至掌院擔任一次司儀,她說現在小孩太小,無法全心奮鬥,等小孩較能自主了,要更加強奮鬥!華壽因不識字,無法誦寶誥,但在她心中,為國家、蒼生祈禱是責無旁貸的重任,所以每週至少上光殿一次,每日至少一坐,現在還能久坐到三、四十分鐘。鏡柔的母親華全,因腰椎開過刀易酸痛,無法久坐,但每週亦自勉上光殿一次。

  篤實、敦厚的這一家人,正蓄勢待發地朝更積極的目標前進,每一個人都很認真的過活,但都很謙虛的說自己做得還不夠,相信他們的努力,將使得帝教家族益加龐大、氣勢更為輝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