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著原靈翅膀 海天逍遙遊

駕著原靈翅膀 海天逍遙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8期 » 駕著原靈翅膀 海天逍遙遊

提供/原天人訓練團  2003-02-01 12:15

原人阿明進入帝教後,
盲目的一頭栽進誦誥求福報中,
以為自此可以人道順遂,高枕無憂,
誰知自私自了心態,惹來太太的憤怒咆哮,
幸好阿明的原靈,即時與其「心靈對話」,
阿明在痛悟前非後,了解自己的偏執,
慈愛的關顧家人,終於感化了妻兒,
成就出一段天人共奮的佳話。

角色說明

  男主角:阿明(原人),是個本性善良的原人,皈師參加靜坐班之前,乃是個世俗中的上班族,一時的迷失在五濁惡世之中。後賜道名為大覺(以下角色道名均為虛擬)

  女主角:阿英(明妻),是個嫉惡如仇的原人,在人世間展現剛烈的個性,經常得理不饒人,缺乏待人處世的圓融。賜道名為鏡悟。

  男配角:阿明的原靈,將無形神祇擬人化的演出。

  女配角:阿如(明友),道名靜召,是個勤於奮鬥、熱心渡人的朋友,自身在帝教中修持,親身經歷過人道與天道的磨考,頗有心得的同奮。

【第一幕】 在渾沌狀態中,找到人生出路

  阿明:「唉!真是衰尬(倒楣透了),做甚麼都撞倒壁,人生真有這種走無路的情況嗎?」

  阿如在公車站等車,滿臉的春風得意,見阿明經過,熱情的上前打招呼!

  阿如:「阿明!你那觀起來,那破病哪!是身體不爽快嗎?還是睏無飽(沒睡飽)?」

  阿明:「啊!脈講啦,人哪衰,種瓠子,生菜瓜!」(搖頭晃腦帶點痞子的口氣說)

  阿如:「不會吧?你以前少年飄撇(瀟灑),生意會做,某(太太)又妖嬌!」

  阿明:「現在的情況,早就不如當年了。拜託!脈嘎我挖苦。我已經走投無路,事業失敗、家庭失和又全身是病了。ㄟ,你觀起來,氣色如此紅潤,走路有風,是有甚麼撇步(招數),老朋友了,呷好嘛道相報,稍教一下,呼我登(轉)運。」(一臉苦澀、搖頭喪氣的說著)

  阿如:「啊!你這倒是問對朋友了,我剛好有一段親身經驗可以『呷好道相報』,告訴你一個好方法,一定可以改善你的身體,進而消除業障,讓你重新走上人生的康莊大道!」(誠摯中帶點得意的口吻)

  阿明:「真有這樣的事情嗎?你趕快說。我一天也等不及了。」

  阿如:「我進了天帝教,學靜坐,還參加正宗靜坐班,跟一些老同奮學修道。」

  阿明:「天帝教!我沒聽說過,和天地會有關係嗎?是拜哪一尊神明!」(一臉訝異與疑惑,帶著濃重的懷疑口吻,略略挑釁的說著)

  阿如:「天帝教,是拜 上帝啦!就是拜天公的宗教啦!而且強調性命雙修,每天都要打坐。像我以前常常失眠,又便秘,學了打坐之後,都有明顯的改善,而且皮膚也變得年輕多了!這都是打坐的功效!」(舉起手來,展現美好健康的皮膚,帶著得意的表情接著說)「還有,由於我常常上光殿,誦皇誥;兩年下來,生活過得非常規律,晚上也不看連續劇了,那些愛逛街、愛打牌的姊妹淘,都自動的疏遠了,反而有更多的時間陪小孩與先生。後來,我先生也進了天帝教,香菸戒了,脾氣也改好了,小孩子也常常和我們夫妻一起去教院,參加親子活動,我們現在是標準的帝教家庭呢!」

  阿明:「真的嗎?才短短的幾年不見,你的轉變真大啊!對了,剛才聽你說了一堆,有好多都聽不懂,甚麼『同奮』,『親和』、『光殿』、『皇誥』,好像很專業的修道名詞。」

  阿如:「你不需要羨慕我,你也可以來天帝教學靜心靜坐,參加正宗靜坐班,來一起學道啊!到時候,你就懂我在說甚麼了。」

  阿明:「真的!我也可以參加嗎?你一定要介紹我去報名喔?」(眼神中放出神采,語氣興奮的說著)

  阿如:「好啊!渡人過難關,是件大功德,謝謝你給我這個做功德的機會!」

  阿明:「哪裡!是我運氣好,在人生的困頓關節上,遇到了你這位貴人,告訴我一個這樣好的法門,一來靜坐養生,二來誦誥解厄。我感謝你都來不及了。」

  阿如:「阿明,你一定要來找我喔!不要親菜(隨便)說說而已喔?」

  阿明:「你放心好了,我明天就會去找你,報名參加靜心靜坐!」

【第二幕】念誥念到老婆翻臉,行劫行到家裡頭

  阿明:(神色若定,輕鬆自然的說著)「阿英!十點半,這麼晚了, ㄟ!電視也沒開,你在客廳等我嗎?對了!我拼了兩場皇誥!又渴又熱,你弄點冰涼的東西來給我吃好不好!」

  阿英:(台語發音,憤怒的吼聲,挺胸的姿態)「熱死好了!反正廢人一個!放著兩三個小孩在家吵鬧!還跑去甚麼天帝教誦皇誥,唸辛酸的,還是爽快的!唸一唸不用工作錢就會從天上掉下來嗎?多唸皇誥 上帝神明就會保庇你,讓你升官發財嗎?小孩就會努力唸書考上大學嗎?你真是迷信的頭殼壞掉了!」(阿英憤怒的指著手錶,咆哮的說著)「每晚去教院,搞到十點過後才回家,你我夫妻都工作累了一天,下了班不好好的陪陪小孩子做功課,也不休息一下看看電視聊聊天,你整晚的往甚麼教院跑!你是給天帝教放了符仔(下了降頭),還是你自己迷了心竅呢?以前你不是這樣對待我與小孩,自從信了天帝教以後,你變得好自私,不再關心我們了!週末也不帶小孩子出去玩,你這個爸爸好像不要小孩子了!唸甚麼皇誥嘛!唸得家庭都快破碎了!你再去唸皇誥!我就跟你翻臉了!不信,你再去教院看看!」(阿英手插腰的說著狠話)

  阿明:(臉色發青、老羞成怒的吼著)「三八查某啊!知道甚麼東西?人家我們唸皇誥是在『救劫』!蘇俄的共產主義就是被我們的皇誥唸垮了!」

  阿英:(一臉挑釁的說著)「你講甚麼梟威(瘋話)!如果皇誥可以改變劫數,你們為什麼不把天下的壞人都唸死算了!讓台灣的經濟好一點、治安好一點,交通好一點,人心好一點!蘇俄那麼遠,也會被你們的皇誥改變!我看你們連台灣的問題都救不了了,還想要救全世界,一群梟ㄟ(瘋子)!你們以為你們是誰啊!」

  阿明:(一臉惶恐,氣急敗壞的說)「你不要亂講!頭上三尺有神明,你隨便侮辱 上帝的皇誥,你不怕報應,老天會對你行劫的!」

  阿英:(手插著腰,眼神中帶著輕蔑,理直氣壯的調侃著說)「迷信!我就是不信這一套!有膽子就叫上帝出來罵我罰我啊!你每晚都去唸皇誥, 上帝如果都聽到了!那就叫你的 上帝出來給我看啊!如果連你的 上帝都不理你,那就是你自己無聊,吃飽了撐著。跑去跟人家信甚麼天帝教,念甚麼皇誥!又不是已經退休多年,小孩子都長大結婚了,老頭子一個耗在家裡整天沒事幹!年紀輕輕的,孩子才三五歲,事業沒有基礎,也跟人家去修道,笑死人了!」

  阿明:(臉上窘迫難堪的辯解著說)「人家 上帝才懶得理你這種瘋女人呢!你自己不修道就算了,還來亂道!我看你就是派來行劫的!」

【第三幕】修道要從心上修起,愛人要從家人愛起

  阿明:(一臉疑惑、垂頭喪氣、跪在光殿裡,喃喃自語的說)「 上帝啊!難道是我錯了嗎?白天在公司的工作已經夠忙了,每晚都還去光殿奮鬥唸皇誥,一根蠟燭兩頭燒,身心的壓力已經夠大了,為什麼皇誥都唸了幾十萬了!家裡還是弄得一團糟!連老婆與孩子都無法諒解。難道我真的如阿英所說的是個無聊男子,迷信無知、亂修一通嗎?」

  原靈:(溫和而清靈的敘說)「大覺!大覺!請聆聽我的聲音!」

  阿明:(驚慌失措!猛然的站起來,尋顧四周,而後自言自語)「是誰!是誰在說話!光殿不會有鬼吧?是不是我真的撞邪了呢?你是誰?你是誰?」

  原靈:(溫和的說著)「大覺!大覺!你不要怕,我是你的原靈,清明真人,來幫你解答你心中的疑惑!我陪伴你奮鬥已經很久很久了,我知道你遭遇的問題在哪裡,我可以幫助你消除煩惱、解決問題。你不是迷信無知!只是太急躁了!修道是一生一世的路。天道人道並行不悖,要平衡兼顧。吃緊弄破碗!凡事急不來的。」

  阿明:(回過神來!緩緩的跪下來,不再慌張了,帶點沮喪的語氣說著)「原靈啊!我唸了幾十萬聲的皇誥,幾乎每晚都到光殿來奮鬥,為什麼在人道上一無進展,連家庭的和樂都無法顧全了呢?」

  原靈:(輕輕的走到大覺的面前,柔和的說著)「唉!你和大多數的同奮一樣,五門功課裡只做到了可以累積計量的持誦皇誥,而忽略了更重要的『反省懺悔』與『人生守則』。一輛汽車只有汽油但沒有良好的車況,又沒有正確的駕駛,是無法到達目標的。持誦兩誥、化解劫運,是培功立德的方便法門,每個人可以依照自己的環境來調適、盡力來做,但不是刻意逞強、勉強追求!」(原靈輕輕的撫慰著大覺的頭頂,接著說)「尤其做一個修道人,時時刻刻以去除心中的貪、嗔、痴為念,以廿字真言為行事準則來做人做事,才是最重要的。像你雖然皇誥唸得勤快,數量也多,但是有口無心。每天在開車的時候遇到了別人超車或是按喇叭,你就三字經的隨意罵人!在靜坐班的時候,每次你打坐都隨便的應付一下,沒有半個小時就搓手下坐,匆匆趕到餐廳吃飯,而且都只挑自己愛吃的菜色!心中根本沒有想到其他的同奮還在光殿而且都還沒有吃飯呢?甚至打掃清潔區域時,也偷懶的虛應一下故事。你這種在道場顯現的自了漢行為,延伸到了家庭生活裡,就成了不顧妻兒生活感受的誦誥衝突事件。你若能跳脫自私自利的誦誥心態,誠懇的靜下心來省思一下,就知道問題在哪裡了,我這一次就是來幫助你鼓起勇氣、面對良心,做好反省懺悔。我們一起來努力合作,好嗎?」(原靈走到阿明的身前,握著阿明的雙手)

  阿明:(突然良知發現,熱淚盈眶,顫抖著說)「您這直指人心的一席話,打透了我的荒謬無知,打穿了我的自以為是。進了天帝教唸了幾十萬聲的皇誥都弄不清楚原來修行就是修心,凡心不死、道心不生,連最基本的為人處世、家庭兒女都忽略了,天帝教最講求『家為教本』,我連家庭子女都無法照顧得和樂圓融,還談甚麼為天下蒼生祈福呢?迷失在每天繁忙的生活裡,『貪、嗔、痴、慢、疑』五毒俱全、一樣不缺、連連不斷,身、口、意所造的惡業比唸的皇誥還多,難怪弄得家庭事業多處殘缺!真是自作自受、罪有應得,怨不得仙佛啊!我要學習省懺!我要改過向善!」(阿明語氣堅決的說著)

  原靈:(面帶凝重,以極認真的口吻訴說著)「省懺的功夫一點也不難!可以從廿字真經的經文體會與下手:由忠恕可以反省去除『奸詐』。由廉明可以反省去除『貪污』!由德正可以反省去除『酷偏』!由義信可以反省去除『背亂』!由忍公可以反省去除『殄私』!由博孝可以反省去除『暴逆』!由仁慈可以反省去除『幽厲』!由覺節可以反省去除『痴吝』!由儉真可以反省去除『濫偽』!由禮和可以反省去除『侮慢』!」(口氣轉變得柔和一些後說著)「人生守則就是最好的反省方向!有正面的鼓勵,也有負面的警惕作用。你得了這個方法後,天天早晚時刻以敬存心、以誠實踐之後,自然而然就會提昇熱準,說穿了就是『堂堂正正的做人、規規矩矩的做事』!如此的簡單易行啊!」

  阿明:(一臉清明的表情,帶著體悟後的激動說著)「啊!每逢初一、十五在教院跟著大家唸誦真經,還以為廿字真經只是用來渡陰用的,從沒有真正用心體悟過廿字真經的內涵與生活行為之間的關係,如今才知道廿字真言,是天帝教的大法寶,不只可以超拔陰靈,更可以修身養性、端正人格、培養正氣。過去只以為信了天帝教,就是天天拼皇誥,誰唸的多就是誰比較奮鬥,到現在才弄清楚了,以『人生守則』來做人做事、端正心胸。以『廿字真言』來反省懺悔、培養正氣。修行就是修正偏差的行為啊!」(臉上透著反省後的清朗與「自赦」後求「人赦」的勇氣,跪在拜墊上,快樂的說著)「對了!今晚回家,我就要向阿英道歉,這幾年來我變成一個迷失理性的誦誥機器,不懂修心法門任性的亂修一通,把照顧家庭與小孩子的教育責任都一古腦的丟給了阿英,我真的是自私自利、無情無義的自了漢啊!從今晚開始,我要以家庭兒女為重心,把事業工作與家庭兒女都照顧好,並且撥出多餘的時間與能力,去教院持誦皇誥,也要主動的幫忙,作義工來幫助教院弘教,各種善行工作都是培功立德,不是僅僅唸皇誥趕數字才是奮鬥啊!」(臉上透著一股興奮的神情,歡暢快慰的說著):(阿明快樂的由拜墊上站起來,四跪八叩後,自信的退離光殿,還喃喃自語的說)「信、願、行,聽了多少遍了,行 上帝的真道,要由家庭做起,怎麼以前沒有想到呢?怎麼以前沒有想到呢?」

原靈:(露出滿意的笑容,站在大覺的背後,舉著右手做出擦汗的動作,輕鬆的說著)「總算讓大覺瞭解自己的缺失,而願意改過向善了。」

【第四幕】上帝原來時時刻刻都與我們同在

  阿如:「阿明真巧又遇到你了,好像記得你的道名叫做『大覺』對吧?」

  大覺:(去除了皈師前的油滑,一臉虔誠柔和的回答著)「阿如,你記得沒錯,我的道名叫大覺,你的道名叫做靜召對吧?這是我太太阿英,現在也是同奮了,靜坐班剛結業,道名叫做鏡悟,我們夫妻的道名合起來就是『大鏡覺悟』非常的好記。對了,你也穿奮鬥服,是要到教院去誦誥嗎?」

  阿如:「不是去誦誥,是去當靜心靜坐的班主任,我前年從傳教使者班結業後,當了教務中心執事,所以今天要去教院服務,」(拿起手帕擦著臉上的汗水,接著說)「你是陪太太去教院誦誥嗎?夫唱婦隨真是令人羨慕的神仙道侶啊!」

  阿英:(臉上透著剛自靜坐班結業同奮的生澀與興奮說著)「好羨慕靜召師姊喔!真的是奮鬥楷模,皮膚真的好漂亮,一定是打坐多年的功效!對了,要謝謝你渡了我們家阿明到天帝教,讓他整個人由內而外的都變好了,不但對我跟小孩體貼慈愛,還會幫忙看顧小孩呢!連我勸了他多年都沒戒成功的香菸,也在今年暑假的閉關期間戒乾淨了。就是這樣徹頭徹尾的改變,讓我深深的感動,真的感受到 上帝的慈愛與偉大,所以後來我也跟著大覺到教院奮鬥,今年又參加了靜坐班,現在我們也是帝教家庭了。」(鏡悟臉上透著一種苦盡甘來後的甜蜜溫馨的幸福表情)

  阿如:(轉過頭去望見公車的神情)「公車來了,我們上車吧?上車再聊!」

  (三個人轉移到椅子上坐下,接著談)

  阿明:(一臉誠摯,毫無浮誇的說著)「靜召!謝謝你,渡我進了天帝教。我自己真的陷入在一年多的家庭磨考中,反省掙扎而出後,才由衷的體會了『天加福,是逆著來的』。以前不懂,在自己遇到逆境的時候,總是怨天尤人,甚至懷疑對 上帝的信仰,其實是自己的心胸沒有打開,仍然執著在『唸誥消業障、拜神求福報』的自私自了觀念裡。才弄得家庭失和、身心兩疲。後來經過了深刻的反省懺悔、遷善改過才真的懂得平衡人道與天道的奮鬥,兼顧了事業與修行。真心的謝謝你!」

  阿如:(以關懷的眼神看著阿明夫妻,感觸良多的說著)「感激 上帝的恩典,讓你變了好多,與當年相比,完全的變了一個人,現在你看起來心胸開朗,家庭幸福,真的臉色紅潤、精氣飽滿。由內而外的充滿 上帝的光,真像個天帝教的傳教使者了。」(點點頭讚許的說著)「如今與鏡悟夫妻雙修、福慧兩全,等待將來有機緣進傳道班精修,未來當個領天命狀的開導師也是指日可待了。」

  阿明:(滿臉圓熟寬和的神情,若有所思的說著)「靜召,奮鬥了好幾年,透過了五門功課、老實修行,才懂得 上帝時時刻刻的活在我們的心中,而原靈也跟著我們一起親和奮鬥,當我們在人生中遇到逆境時,一定要懷著感恩的心與原靈親和,在反省上痛下功夫,從自己錯誤懺悔起,才能順利通過考驗,學會生命中的重要課題。在閉關中,更清楚的瞭解到要通過『願力』來脫離『業力』的牽扯,真的是不求福報自有平安啊!」

  阿如:(抬頭往車窗外看去,右手拉鈴說著)「教院到了,我們下車吧!」

  這篇文章為原天人訓練團之內部參考教材,用於原靈週之「宗教話劇」演出使用(訓練團改組為天人修道學院訓練處之後,已取消此單元),本劇為四幕連貫的小型話劇,需要在短短半個小時的表演過程中,凸顯原靈與原人「天人奮鬥」的真諦,劇情緊密、一氣呵成。因故事內容活潑生動,特因應教訊刊登型態修改,在此特向原天人訓練團致謝─編者。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