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一/自許為「天」之「子」

有感一/自許為「天」之「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9期 » 有感一/自許為「天」之「子」

天根堂初皈同奮/陳水源  2003-03-01 09:55

若要追問宇宙有多大?
還不如把握精神生命,
與宇宙共始終。

  小時候心中常有困惑,天有多高?地的邊緣到何處?宇宙到底有多大?實在無法衡量,這也是自古以來,自稱有高度智慧的人類一直在探索、追根究柢的重要課題,於是出現了各式各樣的古老傳說(盤古)或神說(宗教),及近代科學的天文學說,但無論古老(無形)的或近代科學(有形)的,都還沒有給予完整的解答,而科學的研究結果,更增添了人類對宇宙奧秘的探求。自古以來,人們都敬天、敬地、敬神,以前皇帝自命天子,而黎民百姓問天,求「上天保佑」、嘆「天為何不公平」、喜從「天」降,把一切不可知的都歸之於天,認為無形掌控一切,各大宗教也因此闡發出各種「神論」,來解答人類的疑惑,對「神」或崇敬、或懼怕的態度,也成為各宗教天人關係的中心思想,天帝教當然也不例外,詮釋的角度有別而已,所謂流水相通,只是顏色不同,最後萬流歸一。

  「天有其四時,迎環無休,地有其四維,奠定無流」,《天人親和真經》道盡了宇宙天地間運行的模式,人存其中,就宇(空間)觀察,如滄海之一粟,從宙(時間)而言,猶如曇花一現,人身何其微,人生何其短,有形的肉體確是如此,而依天帝教對宇宙的定律-無形涵蓋有形;無形運化有形;無形創造有形而言,把人分為有形生命(肉體)和無形的生命(靈魂),說明了有形的我之外,還有一個無形的我,而這無形的我,可大可小,因人而異,小可退藏於一粒沙中,大則可容天、容地、容宇宙,如師尊所言「獨立人天上,常存宇宙中」,也就是天人合一的境界,即是精神世界。

  有形的生命會隨時消失,而無形的精神生命卻能與宇宙共始終,因此,如問宇宙有多大,那是無意義的,就像研究先有雞或先有蛋的問題一樣無聊,宇宙大主宰─ 上帝是我們天帝教教主,只要同奮共同來替天行道,努力奮鬥,發揚天人合一的精神,就能自許為「天」之「子」,而不僅僅只是臺灣之子而已。

  參加第三屆天人實學研討會,有如盛大心靈饗宴,不僅色香味俱全,還料多實在,遠勝滿漢全席,更不亞於十全大補湯。以上我的體悟及淺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