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三步來時路 遙見無窮天人村(下)

回首三步來時路 遙見無窮天人村(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9期 » 回首三步來時路 遙見無窮天人村(下)

採訪整理/林大願 受訪者/呂光證、梁靜換、劉緒資  2003-03-01 09:50

─觀前思後‧紙上研討:對「第三屆天人實學研討會」相關籌劃人員的訪問集

21世紀,人類的物質文明前所未有的輝煌,
然而,精神文明卻鑽進了死胡同,
迎接地球「新境界」的渴望,
如大旱之望雲霓。
春劫啟運,各家思潮雨後春筍般齊放,
天人實學該如何深耕、生根於帝教?
怎樣才能研究出真正的「天人實學」?
要如何在世界上擴展他的層面及影響?
有大志者,共來為「文明領航」!

興起研究風氣 多角度刺激思想

  壹、第三屆天人實學研討會所發表的論文,在內容上呈現多元化及實證性,前置作業如邀稿方向是如何訂定?又主辦單位在籌劃過程中是否還曾有其他考量?在原有的理想目標上是否有遺珠之憾?

  答:(主答者/梁靜換)邀稿方面,為擴展研討內容的全面性,讓不同領域的參與者能一起綜觀天人實學的全貌及浩繁的時代問題。身為主辦單位,在分散議題、環繞主題的原則立意下,主題的訂定當有其基本上的根據,也就是研討會應當聚焦的中心。我們從天帝教對春劫的詮釋、兩任首席的講話及上聖高真的聖訓中摸索出第三屆所應關注的脈絡。當然,興起教內同奮的研究風氣是首要考量,但我們原本還期望能延請教外學有專精的專家學者,安排演說或一同參與研討,一方面聯結一般學術建立良好的互動及開始;一方面是希望能帶給教內同奮不同的觀感,尤其是研究態度、方式上的刺激及思考格局上的突破、、、等。可惜因訊息宣傳方面無專人去規劃負責,屬意的人選在時程計畫上又無法配合,所以成效不盡如人意。

實修實證 領航人類心方向

  貳、本屆專題演講的主題與講師在規劃上有何依據、目的或時代上的意義。

  答:(主答者/梁靜換)第一場是洪緒旋講師,講題是「從實修立場看天人實學的發展-天帝教傳承與修持:正宗靜坐與天人炁功」。安排在開幕式之後,目的是期望以他的專業及修持,為研討會破題,強調從實修立場來詮釋靜坐、炁功修持。因為「實修」、「實證」才是突破天人實學研究的關鍵。此點,玄玄上帝也於壬午年巡天節也傳示聖訓指出:「天人實學不重文字、口語,重在實修實證,以心量德行之修持引來無形親和佈化。」

  第二場是王樾教授,講題是「廿一世紀的文化文明觀察」。對時代現象進行解析,提供解決問題的使力點,藉此觀察未來文明的動向。他點明本屆的訴求─「文明領航」,而天帝教天人實學即是對人類文明有引導、領航的潛力。事實上,講題的本身即有意義,而講師所彰顯於外的恭謙態度更對與會者有潛移默化的影響,相信在場的人都能感受到並有所啟發:天人實學勿與真實世界的文明演進脫節,因為天人實學研究的不是關起門來自己做學問!

  最後一場的講題是楊緒貫教授自定的:「心物科學-中華文化的科學內涵」。以中華固有傳統文化的科學實踐,提醒天人實學的研究者要留意心物科學的一元二用之道,引領現有的物質化科學轉向更寬廣的研究方向,並期許以發揚天人實學為志的我們,要結合科學研究的方式,從傳統智識中發展創新的理論。

匯聚熱準 天人深究實學

  參、「天人實學研討會」所發表的論文與天人研究總院《旋和季刊》刊載的論文在性質上有何異同之處?參與者藉研討會有何更進一步的收穫?

  答:(主答者/梁靜換)兩者的論文並無太大的差別,都是以「天人實學」為內涵所作的研究。但「研討會」則更進一步地對議題提供充分探討的時間與空間。研討即是「研究」與「討論」,此風氣是教內急需要帶動的,因為它能帶給參與者提問與答辯上的訓練,藉由研究主題的激盪,加強了研究人員及一般同奮彼此間的互動,且常能因此而直接獲得驗證。再者,研討會也是匯聚、發掘研究人才的好機制,因著現場的熱準,還可能有無形神媒的即席啟發等、、、。而這些都是平面式的、文字式的「季刊」比較無法有效彰顯的功能。

  肆、從口碑來看,本屆研討成果在質與量上均超越前二屆。依您本身的觀察、體會,您認為此屆與前二屆差別最大在何處?比較起來,這樣的轉變有何時代上的意義?或蘊含什麼新的契機?

  一、答:(主答者/呂光證)本屆參與發表論文的人,背景較前兩屆更多元化,顯示天人實學的根已漸漸深入同奮生活中。

  二、答:(主答者/劉緒資)就像天上傳示今年進入春劫,百花齊放、百鳥齊鳴的時代來臨,各種思潮會不斷的出現,帝教本身也不例外。本屆論文研討的篇數均超越前兩屆,與春劫的來臨有很大的關聯。在時代意義上會有何轉變,目前尚待觀察。至於人類追求物質欲望的享受是否已到極限,會因此由物質文明的追求,轉向宗教精神領域的探索,值得關注。

改造人心思維 導正文明重要關鍵

  伍、今年巡天節行程中,首開「地球文明暨天人實學進展總會報」,依您之見,其意義何在?又,與本屆研討會有何關聯?

  一、答:(主答者/梁靜換)迎接人類文化、文明大翻轉時代的來臨,促進人類對宇宙、生命進化的思維、認知,提昇其理解及行為上的智慧。本屆天人實學研討會終於與時代局勢連結,研討會的論文發表不僅在文字上留下記錄,在激發實修實證的研究風氣上也獲得回響,在多元化的時代潮流中,進一步體現及凸顯了天人實學的終極目標即是改造人心思維、導正人類文明的重要關鍵。

  二、答:(主答者/呂光證)現在世界已進入到人心極渴望得到教化的地步,任何學說、宗教唯有實質上能影響人心者方能真正存在於社會,本教從以往的靜坐、炁功為主的弘教手段,已逐步要蛻變為以天人實學教化為主的方略,這是本教必然的發展,也是使命。

  三、答:(主答者/劉緒資)未來思想文明的發展,更甚於現代科學武器的發展。因此,無形更加重視天人實學,以致,首開「地球文明暨天人實學進展總會報」,對人間而言是一種鼓勵,也表達了無形的期許。

深入淺出研究成果 方便同奮吸收

  陸、天人實學每二年舉辦一次,第三屆研討會的成果豐碩,然而對於其他未能親自參與的廣大同奮而言,影響力著實有限,是否曾思考過如何擴展它普遍而實質的效益,例如「網路研討會」、「三區青年團巡迴研討」等。

  一、答:(主答者/梁靜換)已經開會通過的作法有:將論文題目、專題演講及發表人資料提供予各地教務中心,相關規劃人員可據此延請研究者,或者其論文可成為舉辦親和集會的宣導內容。但先決條件是將嚴謹的研究成果轉化為深入淺出的詮釋語言,以方便一般同奮吸收、瞭解。另一方面,我們在天帝教網站上也提供全文刊載,有興趣者可上網查詢。除此之外,若有主動提出可行的規劃案並願意執行者,天人研究總院秘書處也樂於配合及支援。

  二、答:(主答者/呂光證)如上述,除了希望把研討會論文轉化成一般通俗的教化資糧,透過親和集會廣為宣傳外,其中部份論文也可提供教政決策參考。

  三、答:(主答者/劉緒資)任何可以達到擴展其影響力的方式,或對生活、修持有實質效益的作法,都值得思考其可行性,非常希望同奮跟我們集思廣益,一起策劃如何普及探索天人實學。

研究人才應具備的先後天條件

  柒、首任首席使者於今年元旦降示聖訓指出:「青年團喜迎新氣象,廣招青年學子共同參研天帝宇宙大道,研創新論,與科學、哲學相互會通,豐富人文學術與宗教神學。」對於此,天人研究總院的「天人實學研究」是否有相關的具體規劃?

  答:(主答者/梁靜換)研究天人實學首先至少應具備以下條件:第一,要有發大願立大志的「熱準」,也就是「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的奉獻心。第二,要真修實煉,也就是每天力行五門功課。第三,先天靈覺啟發後,再加上後天學識的配合。天人研究總院的職責之一即是發掘、培育天人實學的研究人才,只要是熱準足、肯真修並不斷充實後天學識的青年學子,皆是我們未來的新力軍。總院秘書處將來會針對青年學子舉行小型座談會,或可配合校園社團的規劃,到各大專院校去做交流互動。例如:不久的將來,我們預定策劃一個「天人實學整體發展交流討論會」,凡任何關心天帝教天人實學發展的教內同奮皆可參與,當然,青年團和各社團成員也是我們極力邀約的對象。

更多人才多元化研究 廣度兼具深度

捌、對下一屆研討會有何期許?請概略說明。

  一、答:(主答者/梁靜換)首先,研究主題方面,由於春劫時代的科學必定走向「科學與宗教的合流發展」。針對此,「天人交通機」即是目前天帝教同奮最具代表性的研究。接下來的相關領域可寄予厚望的如「靈體醫學」、「炁氣的科學研究」、、、等,都可以是下一屆的重點主題,其他如哲學或文化方面的主題也期望能結合各領域的學問來發展。再者,籌備工作方面,在下一屆研討會舉辦之前,天人研究總院也會持續舉辦中小型的座談會,並整合這三屆以來的研究成果,作為發掘人才、鼓勵研究的資糧。另外,對於有同奮反應研討會的時間(二年一次)、地點(在天曹鐳力阿道場),能否考量變更,以方便同奮在參與上能有更多的選擇,對此,主辦單位評估後仍以為鐳力阿道場在無形及有形的條件上仍是最佳地點;而時間方面,若將來時機成熟,天人研究總院也願意從善如流,嘗試每年舉辦一次。

  二、答:(主答者/劉緒資)對於本屆研討會,有很多蒞臨參與的同奮期許我們:「好!很好!好還要再更好!」其實,站在主辦單位的立場,這些所謂的「好」,大部分也都是研究者的努力所累積的成果,天人研究總院主要是聯絡、策動、彙整及協助呈現。因此,期望下屆能有更多有心的同奮參與,尤其對教義《新境界》的研究,需要從更多不同角度的探討、詮釋,例如用宗教的角度、哲學的角度、科學的角度,或是綜觀的角度探討。當然,除了廣度,也希望能更有深度。(本篇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