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51公車上遇見─「忠」

在251公車上遇見─「忠」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9期 » 在251公車上遇見─「忠」

文/蘇意茹(素種) 圖/張榕荏  2003-03-01 12:15

在我下了這趟神奇的251公車之後,
對這個惡質世界的麻木與冷漠,
竟然有了一種相信真理的美好感受。

  根據統計,天帝教同奮皈師時,在廿字真言中最常被選來作為畢生信守的字,是「忠」!

  哈!其實我也沒有調查過,只是根據經驗法則的猜測。選第一個字不是最簡單的方法嗎?

  說到寶貴的「廿字真言」,雖然大家都琅琅上口,但是真要反省起來,比方說我問你,「誠」或「愛」(編按)是第幾個字,你一定沒辦法馬上答出來!(答案是,根本沒有這個字。又被騙了吧!)

  當然,很多人選擇「忠」,或者說廿字以「忠」為首,多少也表示「忠」的重要性。

  說到「忠」,你會想到什麼呢?忠君報國、盡忠職守、忠實的丈夫……,嗯,怎麼好像有點要人家「拋頭顱,灑熱血(不是灑狗血喔)」的可怕感覺呢?

  在這個時代看來,如果沒有失業,好像還勉強可以談談盡忠職守。

   至於忠君報國(到底是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合國、台灣民主國,或者有人早就已經是美利堅合眾國了吧),現在有點敏感;談到婚姻的忠實,發生在別人身上頗為有趣(新聞和連續劇如果沒有這些題材,大概不會有人想看了吧),但是發生在自己身上卻挺傷感,但並不容易控制的事情……難道在我們這個時代,「忠」已經徹底地失落了嗎?

  在一個霪雨霏霏的傍晚,我意外地坐上了很少搭的台北市公車251。

  初上車並不感覺特別,只是車上的氣氛很和諧(怪),車廂內整齊乾淨地就像它們原本就應該的那樣(真怪),司機在每一站都會清晰地說明抵達的地點,並且讓穩穩地停車,讓所有步伐顢頇的老人小孩全都上下車站穩了,才緩緩地開車(太怪)。偶爾有些不知道路的人,趁著公車停在站牌前,搶時間問司機,司機也都熱心而客氣地回答了……。我坐在車上,邊吃著便利商店買來的晚餐,邊看著眼前流動的人事物,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注意這些事情,只是心想:這一切應該是理所當然的吧。

  直到過了火車站,車廂裡的人潮散盡,我才看到車廂前面貼著,禁止飲食的貼紙,趕緊把吃完的東西全都塞進背包,心想還好司機沒有罵我。

  接著,我發現我不確定到底在什麼地方下車,走近要問司機,才發現這是台北市公車的優良司機,在他的證件上寫的清清楚楚。

  我想,既然他很優良,那麼更放心地請他在某站把我放下來,沒想到他居然過站沒停,害我又冒著被罵的危險再問他一次。你一定沒想到,他跟我道歉,而且在我真正的目的地前面停下來。

  你一定要說,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嗎?拜託,如果這是龍貓公車,就是理所當然,可是,對台北市公車來說,簡直就是奇蹟。

  但是在我下了這趟神奇的251公車之後,我對這個惡質世界的麻木與冷漠,彷彿開始有了真正的感受,甚至一種相信真理的信仰──因為這個散播在台北市區的優良公車司機忠於職守,親切溫暖的態度,讓偶然搭乘的旅客我,在心裡有了「忠」的信心。

  原來,「忠」是一件讓你我和這個世界充滿美好感受的事。而且,「忠」原來就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這並不是很困難的嘛。

  而且,「忠」會是一件難以表揚的事情,因為那是在每天每件事情上抱持的心態,靠著這個力量,於是世界有了正常的運轉,因為正常,所以容易被忽略。

  於是,當我們在過理所當然的每一天時,也不要忘了隨時對這些「忠」於「□□(有很多可以填上去的吧!)」的人們抱著感恩的心情。(作者為新崛起的青年作家,作品得過不少優良獎項,並出了『尊重』等系列人生智慧叢書)

編註:事實上,個人覺得「愛」字比較容易讓人疑惑,一般人容易把廿字真言跟四維八德「忠孝仁『愛』信義和平」混淆嘛,經過與作者的一番「和平的討論」,決定兩者並列,讓讀者自己投書決定好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