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教,大家一齊來!(上) 

弘教,大家一齊來!(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0期 » 弘教,大家一齊來!(上) 

採訪整理/林大願  2003-04-01 10:55

─專訪極院弘化委員會新任主任委員蔡光思樞機  

在世界瀰漫在只有恨沒有愛的迷霧中,
帝教該如何走出去,照亮黑暗?
未來我們的救劫重心在哪裡?
該如何平衡生活與修道、救劫與弘教?
弘化委員會新任主委光思樞機一番話,
給予我們心的思考與新的方向。

發揮集體智慧 推廣天赦恩典

  問:談談您接掌弘化委員會的始末、緣由及使命感的轉變。

  答:九十一年五月公布本人接任極院弘化委員會主任委員之職,想必是師尊給我的恩典,也是維生首席給我的機會。七月二十四日從美國洛杉磯掌院回台灣,維生首席指示了弘化委員會未來的弘教工作以後,心裡相當惶恐,因為在此之前,以為只是承接前任主委光中樞機過去的工作內容,不熟稔之處可以向他請教。由於彼此新職司之任務繁忙,有許多業務仍須自己親自去摸索、策劃、協調與執行…。無論如何,本人仍感到這是份榮譽,對於自己階段性使命之移轉,仍抱持著戰戰兢兢之心,秉持師尊教誨及維生首席的期許,盡其在我,為弘教救劫戮力而為。

  問:對於天赦年結束、春劫啟運後,您對未來全教弘教規劃的重點為何?

  答:我想,一直以來,天帝教的弘教渡人工作,全教的同奮均有義務來共同承擔,並有權利來共同成就。而對於春劫啟運,我們明白它有可能是一個萬花齊放、萬教齊鳴的盛世,也可能是一個萬毒叢生、萬惡伺機而動的劫數,尤其在 上帝的天赦大傘收起之後,對萬性億靈的未來氣運確實是一個很大的考驗。但可以稱幸的是,無形的師尊接掌了春劫主宰,人間的維生首席又有宏深之悲願,因此即使天赦年結束,天赦恩典仍將持續進行,為了協化以 上帝為首的神媒界持續宣揚天赦之教,我們人間同奮仍著重在引渡原人及規劃宇宙真道、天赦之教與春劫啟運之說明…等親和課程,使弘教與救劫能相輔相成,真正達到讓廿字真言、上帝真道、天赦教化大放光明,進而讓人心和諧、社會安定,世界早日和平。

心力無限大 「根」中求變化

  問:您認為今後弘教工作進程中有哪些具體的目標?並期望有心力的同奮做怎樣的配合?

  答:今後的弘教工作中,我們將以「引渡原人」為目標,希望能以天赦之教為基,轉化成化解春劫行運的動力。經過「轉」、「化」,大家從「感恩省懺」、「正己化人」之小我奮鬥到大我的歡喜共同承擔,就是我們弘教工作最大的動力!期待全教同奮都能寬恕悔過、自解心鎖,並普遍認知到「財施」與心施、力施相等重要。這樣,我們才有足夠的資糧,以天人合力挽救春劫劫運,進入康同世紀!

  問:會議結束之後,您對全教弘教理念有何轉變?特別在引渡原人方面,您有何信念可以達成一千人皈師的目標?請以具體的事例,並就理想與現實的差距來思考所發現的問題與確實可行的方針。

  答:在全教弘教會議之前,我體認到維生首席在許多場合常有的提示:我們天帝教的弘揚歷程,經常必須在「根」中求「理」的變化,所謂的「根」即是宇宙真道與天帝教化的原則,這些原則也一直深植在師尊的身教、心教、言教,以及本教教義《新境界》和《天帝教教綱》之中。在掌握住「根」的根本原則中,我們必須與時俱進,靈活的觀察「理」的變化,也就是社會與時代潮流的方向,朝著現代化、全方位、資訊化與接受性等廣泛目標來作為弘教的根本法則。

  儘管面對多變的世局,我們的理想不能完全實現,但有些看似困難的弘教任務,在無形運化、有形配合的天人合力中,常常會有不可思議的果實。例如九十一年的五百原人皈師專案,不但完成既定目標,還超過原定目標的一四○%以上,所謂「心力無限大,動則有功!」一切只要以光明正大、無私無我的心盡力去做,並配合組織的運作守則,必能獲得不可思議的成就。

  至於個人在遇到工作上的挫折,或者深刻體察到理想與現實的差距太大而無力扭轉時,仍願竭盡思慮來衡量現實條件,對應當完成的工作執行到底。

  問:對於現行弘教的軟、硬體資材,您覺得有何需要改進或彌補之處。

  答:我想,其實每個人都能體認到,世局早己進入尖端科技取向的時代,大有取代各種傳統工具的可能,我們的弘教資材也必須隨時有所改觀,以迎接科技時代下人性改變成趨好聲光及便利之所需。但軟體方面,以中華文化為主的仁德教化、完人教育大體上是不變的。而面對全教現有的資源,期待各單位有互通有無、共謀共策的概念,因此,我們「弘化委員會」必須加強「傳播出版委員會」與「資訊委員會」等具有媒體傳播背景的單位來共同合作,因為現世代天帝教所承蒙的是天赦恩典,面對天赦世紀,我們的弘教工作是全教集體對 上帝的承諾,是不分單位、不分你我他的,所以,弘教,大家一齊來!(下期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