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一個「恕」字

發現一個「恕」字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0期 » 發現一個「恕」字

蘇素種  2003-04-01 10:50

孤獨的你,在黑夜中,
一遍又一遍的說著,不願寬恕的往事,
直到自己變成了惡魔的化身。

  每當夜闌人靜,萬籟俱寂的時刻,彷彿世間的一切都不再與自己相關,遠遠地隱沒在夜色中,你的心底會浮現出什麼?

  你會感覺緊張慢慢地紓解開來,猶如放進熱水裡的茶包,那些凝聚在身體與心靈裡的記憶開始融解開來。

  但是,那是否常常都是一杯難以下嚥的苦水?

  白天繁亂的人事糾葛在寂靜中放大了它的音量,間或不意錯放的他人過失,也在此刻如錐刺心扉,而那久遠以來深深痛恨著的人,怨懟過的事,也彷彿是黑夜惡魔的同謀,加入了這場寧靜的戰局。

  是的,孤獨的你,在黑夜中,被迫面對心中新生的惡魔,征戰。

  據說,許多的疾病都是這樣產生的。

  都是你那不願意寬恕的記憶,養大了這些在身體內早已隱藏著的病的種子,讓它們茁壯發育,崩解掉原本應該平衡自在的身心。

  沒錯,聽到梁靜茹唱「分手快樂,祝你快樂」,實在無法像她唱的那樣無憂。

  分手如肢解掉身體的一部分,如何快樂?那就更不消說「祝你快樂」了!

  可是,分手又何嘗不能當作解脫,為解脫乾一杯,瀟灑地對無法挽回的感情揮揮衣袖,又何嘗不是一種值得快樂的事?

  老實說,是真的愛,才厭惡分手,但是,就是因為真的愛,所以,在分手之後,還要祝你快樂。不是這樣嗎?

  如果就此分道揚鑣,你快樂,我快樂,那麼,還有什麼可覺得遺憾的呢?

  你也常常以為那些不願意寬恕的事情,都不曾停駐你心。

  因為你總是一遍又一遍地說給你的好友,或是你想要懲罰的人聽,當你看到他們的臉孔從無所謂到糾結成一團,如能量消耗殆盡的一團黑炭,你會感覺到內心的怒火稍稍平息。

  然後,在不自覺間,日復一日,重複著這個祭典般的儀式。

  也許有一天,你會發現,你的朋友越來越少,照鏡子時赫然發現自己面目可憎,因為真正的魔鬼並未從你身上稍離,甚至,你已經在不知不覺中成為魔鬼的化身。

  一個從不願意寬恕的人,生氣時狂吼,哭鬧的模樣,不就是惡魔的模樣嗎?

  喔,喔,喔,你說,不,不,不是這樣的,那是因為你受夠了這些那些的委屈。而你跟大家不斷說的,也只是你有多麼的委屈,你並不曾有意要去消耗別人的能量。

  可是,隨便想也知道,沒有人是從來不曾受過委屈的喔,那些討人厭的人和事,也不光出現在你身邊喔,那些不幸的際遇,也不是你第一個遇到喔,當然,你也沒有什麼了不起,有特權不經歷這些事情喔。

  簡單地說,有什麼了不起嘛!

  只要想想在「超級任務」裡面,阿亮拼命尋找,卻不見得找得回來的那些曾經深愛過,卻因為細故而從此不再往來的那些人,想想那些浪費在憤怒與悔恨的歲月,你不覺得,早知道當初就雲淡風輕地原諒人家就好了嘛!

  而且,你怎麼當初會把這件事情這樣想,而不是那樣想,把它想成一個有趣的事情,有一點幽默感,老實說,我覺得那真的是你的問題耶。

  你的情緒可以不要受外在的事情左右呀。可是,你竟然連跟這個要把你的情緒拖下水的力量拔河都不願意,那麼,作為你的好朋友的我們,也只能默默地離開了。

  希望你能從那紛擾不安,窄小難以寬恕的心境中,驚醒過來,發現一個「恕」字。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