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大同村─為愛犧牲 為愛復活

宗教大同村─為愛犧牲 為愛復活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1期 » 宗教大同村─為愛犧牲 為愛復活

選輯/中華天帝教總會  2003-05-01 12:00

─慶祝復活節談「宇宙化的基督」
耶穌復活後,超脫了人的有限性,
祂能似天父一樣,與萬物同在,
祂在萬物內,萬物也在祂內,
基督成為了宇宙進化的新動力。

  主真的復活了,哈利路亞!

  全球三十億基督最後一起歡呼慶祝耶穌復活,一起與耶穌度不死的新生命。

  聖誕節是全球的,人人要過,不信者也要藉機狂歡。

  復活節不同,只有基督徒過這個節日。

  不過聖誕節一年只有一次,並且是紀念往事。復活節不然,它是現在式:復活是耶穌目前的常態,每時每刻的基督都是復活的,每時每刻都可慶祝復活節。

  我們可以問:復活的基督同宇宙、同人類有什麼關係?是否祂只安靜地坐在天父旁邊,不再干預世事?本周刊在今年二月份有篇社論「羊年日日有進」,介紹德日進神父的進化思想。這位神父在中國住過廿三年(一九二三至一九四六),於一九五五年復活節下午在紐約去世。最近五年有十場國際研討會為紀念他去世五十周年。今天(四月廿日)是復活節,屆此佳節介紹神父的「宇宙化的基督」(cosmic christ)神學,應是很合時宜的。

  德日進神父認為整個宇宙的發展可稱為「人化的過程」(hominization)那是說在人出現前,萬物的進化,品種的突變,都有使人出現有利選擇的痕跡,可以說人的出現是演化的目標。不過「人的生成」(homogenesis)尚未達成全部演化目標。人還該在往上發展,使人類合成一個團體,一直到「大基督生成」(Christogenesis)。大基督指「基督奧體」,包括宇宙及人類的匯合,在奧美茄(Omega)突破受造的困境,逸入永恒的新天新地。

 德神父認為耶穌復活後,超脫了人的有限性,重拾祂降孕時虛空自己的一切神的品質。祂乃能似天父一樣與萬物同在;祂在萬物內,萬物也在祂內,整個宇宙被基督所充滿,基督乃成為宇宙進化的新動力。德氏名之為「宇宙性的基督」,貫穿和通透整個世界。這是一種「泛基督論」(pan-Christic)。不是斯比諾撒式的泛神論(pan-theist)。因為基督不只內含於萬物,還超越萬物。祂是萬物的奧美茄,萬物趨向祂,祂也吸引整個宇宙向高峰奮進。所以「宇宙化基督」既進入宇宙內部,亦在宇宙的前面,驅策後者不斷上進。最後宇宙與基督結合為一,變成一個大型的共同體。德氏認為這個大型的共同體是有面容的,是耶穌的面容。德神父認為除非基督有面容,否則祂無法吸引有面容的人。

  基督是神並有神的力,基督徒從不懷疑。祂的魅力不是祂的「強」,而是祂的「愛」。祂為了愛降生,為了愛犧牲,也為了愛復活。在復活後的顯現中,祂向多人表達了祂的無條件的仁愛和慈悲,這從祂與瑪麗德蓮、厄瑪烏二徒,十一門徒等來往中可以見到。祂向眾人只頒平安,卻沒有任何責斥的言辭,並且對迫害祂的羅馬人和猶太人毫不計較,還要門徒從後者開始福傳。這種大愛若非祂復活了,並啟示給眾人,我們無法得知。所以復活是使天主的啟示完整化的最重要一環。在基督的聖死與復活的信仰中,我們有了絕對救恩的保證。這位「宇宙化的基督」也在你我的靈魂內,只要我們記得,並用愛回應祂,祂就在你我身上活躍起來,祂要開發你我的潛能,同祂一起把宇宙推向奧美茄。

  這或許是您以前不很清楚的復活使命吧!
(轉載自天主教《生活週刊》四月廿日出版)

You may also like...